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田卤水渗漏及处治措施

盐田卤水渗漏及处治措施

本文作者:邢立谦作者单位:河北省南堡盐场

1盐田卤水渗漏损失的特点

盐田卤水渗漏损失有四个特点:一是盐田的日渗透量不大,但生产过程中累积所损失的卤水量却相当大,以长芦盐区各盐场历年纳潮、制卤与产盐的统计数字进行测算,长芦盐区全年平均渗透率达46.19%,即盐田渗漏所损失的生产能力大体与现有实际生产能力相等。二是盐田渗漏的卤量前大、后小(即低浓度卤水量大,高浓度卤水量小),但所损失的生产能力却是前小后大;三是盐田卤水渗透量的计算比较复杂,原因在于渗透量和卤水浓度都是时间的函数,而渗透系数又是卤水浓度的函数,在计算中只能近似处理;四是盐田卤水的渗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垂直向下的渗透(简称直渗),另一种是水平方向的渗透(简称横渗),在老盐田中,由于盐田逐渐成熟,直渗相应减少,而横渗则显突出。由此可见,盐田防渗是非常必要的,而防渗重点应放在结晶单元内的制卤区。

2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卤水渗漏情况

经建场初期实地勘察可知,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土壤成分为砾和砂占44%,泥沙占53%,粘土占3%,属粉砂壤土,该土壤渗透率较小。在2005年11月,天津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南堡盐场一、二、五分场的部分蒸发池和调节池池埝进行了卤水渗透量的测定,测量结果表明南堡盐场盐田土壤为发育成熟的盐田土壤,中高级卤水渗透系数值在0.28mm/d~0.48mm/d之间。经理论计算可知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卤水渗透情况如下:蒸发区(15°Be''''~20°Be''''):渗漏为0.497mm/d;调节区(20°Be''''~25.4°Be''''):渗漏为0.459mm/d。而青岛东风盐场土壤属轻粘土,土壤条件优于南堡盐场,但渗漏损失也是明显存在的,据实际测定该场高级制卤区卤水渗漏情况如下:蒸发区渗漏为0.7mm/d;调节区渗漏为0.5mm/d。由以上两组数据对比可知,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的渗漏理论计算值偏小,实际渗漏值应比理论值高,但该理论值也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3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防渗措施

结晶单元内的蒸发池和调节池卤水浓度高,卤水渗漏对制卤效果的影响也较大。由于这部分制卤区占地面积较少(只占全场总制卤面积的20%左右),可以采用塑膜(或其它材料)铺底及池埝防渗技术。该技术是一项成熟技术,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天津等盐区得到推广和应用,效果显著。经试验证明:(1)在防渗漏效果上,以天津塘沽盐场为例,对调节池进行铺膜防渗后,原第一调节池总渗透量为1.30mm/d,铺膜后为0.4mm/d~0.6mm/d,可减少渗透量61.5%,效果较好;(2)在塑膜使用寿命上,以辽宁复州湾盐场为例,该场在结晶池铺0.15mm厚度的塑膜已用14a,质量基本无变化,塑性拉力和新的一样,据塑料部门鉴定,可再用10a~20a。

4经济效益分析

在防渗材料的选用上,由于种类很多,暂以防渗效果较好的佛山产(PE)防渗膜为例进行经济分析。

(1)南堡盐场拟采用的佛山产(PE)防渗膜性价比如下:透水率为8.64×10-8mm/d;使用寿命为10a(暂定);厚度为0.20mm;重量为120g/m2;单价为1.6元/m2。采用该防渗膜对制卤区进行防渗处理后,由于该防渗膜透水率为8.4×10-8mm/d,可忽略不计,故蒸发池和调节池基本不渗漏。

(2)以二分场一个结晶单元为例进行财务分析。

①防渗膜总成本为:

(蒸发池面积+调节池面积)为120912m2

(蒸发池埝面积+调节池埝面积)为14176m2

防渗膜总成本为1.6×(120912+14176)=21.6万元

施工总费用为4万元

②增加效益为(原盐单价暂计为150元/t)蒸发区每年可减少卤水渗漏9035.5m3;折饱和卤4963.7m3;可增产原盐827t;调节区每年可减少卤水渗漏8471.5m3;折饱和卤6882.4m3;可增产原盐1147t;合计增产原盐827+1147=1974t;增加销售收入1974×150=29.61万元。

③当年收益为29.61-21.6-4=4.01万元

④该防渗工程总收益为:(防渗膜寿命为10a)4.01+29.61×9=270.5万元

(3)全场(只含一、二分场)效益分析。因一、二分场结晶单元规格相近,故二分场结晶单元的效益估算有代表性:一分场现有结晶单元65个;二分场现有结晶单元67个;合计132个。

故该防渗工程10a全场总收益为:270.5×132=3.57亿元

由以上财务分析可知,采用该防渗膜对南堡盐场结晶单元内制卤区进行防渗处理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当年就可收回成本,再加上该防渗膜使用寿命为10a(甚至更长时间),如在南堡盐场全面推广,其取得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