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银卡印刷问题及弥补办法

金银卡印刷问题及弥补办法

本文作者:刘家聚

水性丝印金银卡油墨是采用水性高分子合成树脂、环保颜料、环保助剂及去离子水等配合经研磨过滤而成,属于非吸收型印刷油墨,还可适应乙烯和铝箔承印物,既可表面印刷也可里面印刷。使用前应根据包装桶上的说明,适当搅拌便可上机印刷,也可手动印刷。但是在印刷过程中仍存在很多印刷不良现象,文章就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给出解决办法。

套印不准

产生的原因:①网距过大;②某一网版的张力不一致;③丝网选择不当;④承印物(金卡纸)本身不稳定;⑤膜版处理不当等。

补救方法:①网版绷至较高水平;②控制网版与网版之间的张力差,不得超过1N/cm;③选用合适的丝网;④使用前对承印物加以控制;⑤图文膜版干燥时应避免温度相差过大,对膜片系统,需涂敷干燥缓慢的网孔填充剂。

丝网撕裂或麻脸沙面状

产生的原因:①刮墨板距网框边缘太近;②水墨印刷成膜过快。

补救方法:①网框与刮墨板的边缘之间至少要留15cm的空间;②对小网版需减小其网距;③添加润湿类助剂。

印刷图文有暗影

产生的原因:以前的图文膜版清洗不好。

补救方法:丝印件一旦结束,应彻底清洗网版。

印刷图文有重影

产生的原因:丝网版的张力过小。

补救方法:将网版绷至较高水平。

图文边缘锯齿状或边缘轮廓不清晰

产生的原因:①膜版类型选用不当;②图文膜版冲洗技术差;③丝网过粗;④原稿阳图片质量差;⑤丝网版冲洗过于频繁。

补救方法:①调整膜版表面与承印物接触压力;②重新检修膜版系统;③调节膜版冲洗流程;④调换目数较高的丝网;⑤检查原稿阳图片的图文边缘是否清晰;⑥冲洗网版不能从膜片的一面冲洗(使用间接膜片或毛细膜片);⑦改用橙色丝网。

膜版感光胶脱落

产生的原因:①感光胶膜粘附不好;②网距过大。

补救方法:①避免使用腐蚀性油墨或清洗剂;②调换张力高的网版;③减少网距。

复制层次不好

产生的原因:①丝网过粗;②膜版曝光过度。

补救方法:①更换较高目数的丝网;②缩短曝光时间;③由白丝网换成桔黄色的染色丝网。

水纹与图文扩大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粘度过小,尤其是张力过大;②温度变化;③湿度变化;④粘度变化;⑤压力过重变化;⑥机械引力变化等。

补救方法:①调换粘度高或黏性大的水墨;②在墨里添加助剂;③控制环境温度在≤5℃之间;④控制环境湿度在10%左右;⑤控制粘度在9500~1500之间;⑥控制网框弯曲变形量为20cm;⑦控制网距不得超过3mm/m;⑧控制间接膜版(版膜变形量不得超过1mm/m及显影干燥变化量不得超过0.3mm/m)。

糊版(堵版)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印刷适性差;②承印物质量差而掉粉、掉毛(表面平滑度或表面强度较低);③承印物表面或网版上有粉尘;④环境温度过高;⑤相对湿度偏低;⑥印版未洗干净(网孔不通透);⑦印压过大;⑧网台距离不当;⑨水墨太粗。

补救方法:①调换表面强度大不易掉粉(金或银粉)和掉毛的承印物;②加入蜡类去粘剂;③降低水墨粘度;④控制车间温度、湿度;⑤调换能洗干净(网孔通透)的网版;⑥减轻印压;⑦重新清洗网版并干燥至网孔通透;⑧刮墨板应呈线形接触;⑨调整网台距离,确保离网正确;选用颗粒小(细度)的水墨。

附着牢度不好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印刷的墨膜不防潮(水);②承印物表面有尘埃或油脂类杂质;③用错水墨类型(该墨体系里树脂连结料不适应或欠缺自交联功能)。

补救方法:①调换承印物或清除承物表面的尘埃;②更换表面无油脂的承印物;③换用自交联型水墨。

网痕与皱纹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流动太差;②墨的黏弹性不好;③环境产生回旋的风流。

补救方法:①使用流动性大的水墨;②使用干速慢的水墨;③换用丝网较细的单丝晒制印刷网版;④改用稠度高而黏弹性大的水墨。

针孔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粘度过高而泡沫还未完全排除;②消泡剂过少或过量;③网版有灰尘或异物;④网版未清洗彻底(网孔内有残留的感光胶或水墨树脂等);⑤承印物表面张力低,并有尘埃或油脂而导致水墨与承印物亲和性差。

补救方法:①制版涂布感光胶前要清洗网版;②晒版应及时印刷,以防吸附尘埃与杂物;③控制好曝光量,以防过度曝光,并加大水洗显影的压力,使图文膜版网孔通透;④用水或混稀料清除承印物上的尘埃和油脂;⑤在水墨里适量加入防阻塞剂;⑥控制水墨的粘度或重新低速分散水墨,力求泡沫完全消除;⑦调换无泡沫的水墨。

印刷墨膜起泡

产生的原因:①印刷速度过快或不均衡;②水墨的粘度大,调墨时搅拌过快形成的气泡;③红、黄、蓝色墨体系里颜料较少而极易在低PH值的水墨体系里的树脂连结料产生泡沫。

补救方法:①适当降低印刷速度,确保印刷速度在1s左右的均匀性;②适当添加润湿类助剂,否则过量加入更难以消除泡沫;③加大混合稀释剂,增黏促进剂或撤粘剂,以调节水墨的低粘度而促进水墨的流动流平性。

套色或叠印不良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干燥(成膜)太快导致这一道色与下道色没有微溶性而产生相互排斥;②润湿类助剂或增塑剂过量。

补救方法:①换用慢干水墨或在该墨中加入热稳定剂;②缩短套色或叠印的间隔时间;③掌控好助剂用量或降低水墨的粘度。

着墨不均匀或象隐形的麻点状

产生的原因:①网版混入了不易水溶的上光油或其它;②刮墨板的刮印压力及刮印角度不协调;③网距与离网速度不协调;④刮墨板刃口有缺陷;⑤网版张力不足或四边松紧不匀;⑥印墨墨皮或墨中的硬粒堵塞网孔;⑦印时均墨不匀;⑧印台表面不平整;⑨承印物背面或印台表面沾有粉尘;⑩网版的图文胶膜厚度不匀;水墨体系交联过度;水墨体系里颜料、填料不足。

补救方法:①控制印压,并稳定印刷角度;②控制网距与离网速度;③修磨或更换刮墨板;④调换印刷网版;⑤重新调整印台,并清除承印物背面或印台表面的粉尘;⑥调节回板墨的匀墨压力(以防网版印刷内积墨);⑦重新过滤水墨;⑧调换水墨或补充新墨;⑨添加助剂;⑩使用颜料、填料足量的水墨。

墨膜断裂(龟裂)

产生的原因:①温度变化较大,或不良溶剂作用;②承印物本身因素(或既厚又硬)而导致墨膜的断裂;③水墨的玻璃温度过高或回弹性不好。

补救方法:①在选用稀释剂(或水)时,要考虑到水墨的固有特性与承印物的耐溶剂性;②选用助剂时也要考虑到与水墨体系里连结料适应性,尤其是柔韧折叠性;③选用耐溶剂性、耐油性强的承印物,并保持车间的环境温湿度的均衡性;④套色印刷后,要充分干燥(室温为20~25℃套色间隔时间为5小时或彻底干燥为24小时),加热干燥不得超过60℃,保持所有印制品在同温、同湿条件下进行(以防承印物收缩不一致而导致套色不准或翘边翘角)。

粘脏与回粘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干燥不良;②印品堆压过重;③环境温度过高;④环境湿度过大;⑤水墨体系里的助剂过量;⑥调墨的稀释剂不对;⑦刮墨板胶条磨损,其刃口呈圆状形;⑧印压过重;⑨墨膜增厚。

补救方法:①调换水墨或在水墨里添加助剂;②控制印压;③保证刮墨板刃口锋利;④调整环境温度、湿度;⑤印前将承印物放在烘房除去水份;⑥延长晾晒时间;⑦在印品表面喷洒滑石粉或钙粉;⑧调换水墨稀释剂或稀释水墨以减薄墨层;⑨收半成品时加隔板与角衬;⑩减少印品堆放。

漏墨

产生的原因:①网版图文胶膜过薄或曝光不足;②印版版面或水墨的粗硬颗粒擦伤网版图文胶膜;③稀释溶剂清洗损伤了网版膜;④积墨部位损伤;⑤图文感光胶膜与水相溶。

补救方法:①确保涂布感光的图文膜要有一定的厚度;②延长曝光时间,并保证非图文部位的印版图文膜硬化并通透;③从刮墨版面擦洗印版或减少洗版的次数;④加强蓄墨压的封网,并确保该区膜的强度和附着牢度;⑤经常检查印版或修补(尤其是网版膜的针孔)并加固四周。

静电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体系里树脂带电;②加力刮印时,致使刮墨板橡胶与丝网摩擦带电;③承印物往往干燥带电;④满版印刷带电。

补救方法:①更换水墨或添加抗静电剂;②控制环境温度在20~25℃之间,湿度在55~60%之间;③减小摩擦压力和速度;④对承印物进行离子化的表面处理(如电晕、火焰、红外或紫外线等);⑤将印机装配一个接地装置。

色斑与浮色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体系里颜、填料的颗粒大小相等而密度不相同,或颗粒不相等而密度相同,或颗粒大小相等而密度不同的三种情况造成的色斑;②水墨体系里颜料颗粒不相等而密度相同时,两种颜、填料均处于反絮凝状态下造成的浮色;③水墨触变性过大;④印刷速度慢或墨膜彻干慢;⑤水墨研磨分散不良;⑥水墨静电。

补救方法:①调换粘度高的水墨;②添加适当的添加剂;③选用快干水墨;④添加抗静电剂;⑤选用产生原因①或②相反的颜、填料为水墨的着色剂。

耐磨性差

产生的原因:水墨的玻璃化温度低(即树脂的软化点低)。

补救方法:①选用玻璃化温度高的水墨;②引入添加剂进行交联固化;③添加云母粉或钙或锂粉。

耐醇、碱性差

产生的原因:①用错水墨类型;②水墨没有自交联性;③酒包印刷分装酒时酒滴洒在上面;④印刷包装覆膜复合生产过程中碱性的胶水滴溅在上面或渗透造成的。

补救方法:①调换适应耐醇、碱水墨;②在水墨加大助剂的用量;③覆膜复合时避免胶水滴溅,或选择不会渗透的复合胶水。

气味不好

产生的原因:①用错水墨;②水墨PH值过高时印后水墨成膜过程溶剂释放或残留(即该墨体系里氨胺用量过大);③水墨体系加有异味的增塑剂。

补救方法:①调换水墨品种;②选用气味小的水墨;③在水墨里添加遮味剂;④延长晾干时间;⑤将印品放在烘房除味。

图文墨膜折叠脱落

产生的原因:①用错水墨;②印品干燥不良;③该墨体系里颜填料过量而连结料少或不适。

补救方法:①调换水墨;②延长干燥时或适当升温干燥;③在该墨体系里加入增塑剂;④尽可使用颜、填料少的水墨。

变色或褪色

产生的原因:①大多数情况下,温度(光)引起的变化,或是因该墨体系的PH值或不同波长的颜、填料引起的变色居多;②水墨体系里的树脂或颜料的偏酸引起的褪色。

补救方法:①调换水墨;②添加稳定剂;③加入抗紫外线吸收剂;④尽可选用波长相同或相近的颜料、填料生产的水墨。

光泽差(表面微细尖的沙面状)

产生的原因:①水墨太黏、太粗;②水墨的流动太小或粘度过高;③水墨体系误加了消光剂(如过量的蜡粉或白炭黑类);④水墨体系里连结料颗粒太大或用量太少;⑤水墨缺少抑泡剂。

补救方法:①调换细度好的水墨;②选用流动性大的水墨或加快印刷速度;③选用粘度低黏性大、树脂固含量高的水墨;④在该墨加入适量的助剂,或增大钙粉用量;⑤在水溶剂中加入防白水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