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栽期影响论文:移栽期对烟草影响探究

移栽期影响论文:移栽期对烟草影响探究

本文作者:贺智谋刘信团卢瑞杰廖成福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烟草公司石城分公司

生育期

从表1可以看出,在播种期相同的情况下,2月20日移栽的烟株的生育期没有比2月25日甚至3月2日移栽的烟株生育期提前,表明由于前期气温低,烟苗过早移栽到大田并不能快速生长;3月2日移栽的烟株与3月7日移栽的烟株生育期相似,比3月12日移栽的烟株生育期提前;由于一个烤烟周期需7d左右,所以3月7日移栽与3月12日移栽的烟株初烤采收期与终烤采收期一致。

采摘前生物学性状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不同移栽期的烟株株高都在80~88cm,有效叶数3月2日以后移栽的3个处理均在18片以上,茎围以最后移栽的处理最大,叶片大小2月25日和3月2日移栽的烟株略大于其他3个处理。这表明:移栽期不同对烟株株高影响较小,移栽过早烟株的有效叶数会减少,3月2~7日移栽有利于叶片的增大。

产量、产值分析

从表3可以看出,随着移栽期的推迟,干叶单叶重有逐渐减小的趋势,但烟株有效叶数呈递增趋势。不同处理间,以2月20日移栽的产量最高,3月12日移栽的产量最低,产值以3月2日移栽的最高,3月7日移栽的次之,3月12日移栽的产值最低。2.4烟叶内在成分分析从表4可以看出,所有处理的烟叶内在成分都比较协调,总糖含量在14%~24%,中部烟最高,下部烟最低;还原糖含量在13%~22%;总氮含量在1.3%~1.8%;烟碱含量在1.6%~2.8%;钾氯比都在7以上。烟叶的化学成分与移栽期的变化无明显规律。

结论与讨论

该试验条件下,在赣南烟区,在播种期同为12月5日的情况下,2月20日、2月25日、3月2日移栽的烟株大田生育期达140d,3月7、12日移栽的烟株大田生育期达147d,表明烟苗在3月7日前移栽可以缩短烟株大田生育期,这为烟田耕种二季晚稻腾出了充足时间;通过对不同处理烟株采摘前农艺性状和产量、产值考察,3月7日以前移栽的烟株叶片大小比之后移栽的大,3月7日以后移栽的烟株有效叶片数增多,3月2日和3月7日移栽的产值相对较高;对烤后烟叶X2F、C3F、B2F3个等级的内在成分分析,3月7日移栽的烟叶各项指标在所有处理中表现也较好。综上所述,石城烤烟生产最适宜的移栽期在3月7日左右,建议为3月5~10日。移栽期的提前或推迟,还会影响烤烟对病害的抗性。在老烟区,土壤连作严重,移栽过早,由于环境条件不适宜烟苗生长,烟苗长期生长在膜下,高湿的环境下极易促发花叶病;移栽过晚,烟叶推迟成熟,在后期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暴发烟草青枯病,导致烤后烟叶质量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