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大中型水利工程立式轴流泵模型试验

谈大中型水利工程立式轴流泵模型试验

摘要:立式轴流泵适用于低扬程、长时间运行的泵站,本文从立式轴流泵装置的选型性能分析入手,以某泵站工程建设为例,围绕立式轴流泵装置的模型建立、试验台设置、试验方法分析等层面,依据试验测试结果获取到装置的能量性能、汽蚀性能与飞逸特性,为立式轴流泵在大中型水利工程中的具体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中型水利工程;立式轴流泵;模型试验

0引言

立式轴流泵主要包含固定叶片、可调叶片两种类型,具有运行稳定、易于安装检修等优势,符合泵站低扬程、大流量、高可靠性、长时间运行等性能需求。然而在低扬程运行工况下,立式轴流泵的水力效率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还需通过模型试验进行泵装置运行性能的检验,保障其在正常工况下的安全高效运行。

1立式轴流泵装置选型性能分析

1.1不同泵的几何相似性分析

性能参数的差异性决定了不同泵之间的几何相似与运动相似,基于相似定律可推导出一系列泵的扬程、流量、转数等参数的相互关系,进而计算出比转数泵的作业区域、运行工况将对比转数产生影响,ns即代指泵在最高效率点运行状态下的无因次量参数,通常可将比转数作为相似判据,几何相似的泵在同等工况下的ns数值相等。但ns数值相同的泵,则不能推断出其几何形状一定相似,例如针对ns=500的泵,其几何形状包含轴流式、斜流式等类型;针对ns=400的泵,则有可能是涡壳式或导叶式;而针对ns数值相同的泵,其叶轮可以分为5枚叶片或7枚叶片等,因此也存在部分几何不相似泵的ns数值相等这一情况。但针对同属于立式轴流泵的一类泵,在其ns数值相同的条件下,需基于流动规律进行泵体几何形状的设计,保障其几何相似性,以此在相似工况下优化泵的使用性能。

1.2立式轴流泵选型性能分析

立式轴流泵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大中型水利工程中,其工作原理是依靠倾斜的翼形叶片转动所产生的推力实现扬水。该泵的应用优势主要包含以下三点:①叶轮淹没在水面以下,不会造成汽蚀问题;②上水速度快,无需灌引水即可启动,可实现自动运行;③体积较小,无需耗费过大占地面积。在基于立式轴流泵的性能进行选型分析时,通常需以叶轮直径D、水泵转速n和nD数值作为参考依据,其中nD数值主要用于调节叶轮进口外缘部位的流速,避免发生汽蚀问题。为防止叶轮进口处出现汽蚀、吸入旋涡等问题,还需注重进行淹没深度的控制,同时防范因nD数值过大引发叶轮外缘处的间隙汽蚀问题。

2大中型水利工程中立式轴流泵装置性能的应用实践探讨

2.1工程概况

以某大型低扬程泵站建设项目为例,该泵站采用立式轴流泵装置,其进出水流道分别为肘形与圆直管状。泵站内设有5台1300ZLB型立式轴流泵机组与YL710-16型高压电机,叶轮直径为1150mm、转速370r/min,单机功率为500kW、设计流量为5m3/s;设计净扬程为5.2m,净扬程最高、最低值分别为7.4m和2.8m,平均值为5.2m。

2.2立式轴流泵装置模型试验

2.2.1模型建立

基于1:3.833比尺建立ZM55泵装置水力模型,将叶轮直径设为299.65mm,轮毂比为0.4,包含4枚叶片,采用黄铜作为制作材料,经由数控加工后制作成型;运用焊接工艺将钢板制成进出水流道,在叶轮室设有观察窗,用于查看叶片位置的汽蚀、水流等情况;在模型安装环节,确保导叶体与叶轮室定位面轴向跳动为0.1mm、叶轮轮毂外表面径向跳动0.08mm,叶顶间隙不超过0.2mm。

2.2.2试验台设置

采用高精度水力机械试验台开展模型试验,如图1所示,试验台全长60m,管道直径设为0.5m,系统水体积为50m3,其综合误差为±0.39%,符合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所规定的精度要求,可利用该试验台开展泵装置模型的性能、汽蚀与飞逸试验,并检验出泵装置的过渡特性与内特性,还可实现对电磁流量计的原位校验工作。

2.2.3试验方法

在正式开展模型泵装置试验时,选取直流整流器进行电机转速调节,将额定转速设为1418.3r/min,实际转速为1200r/min,待试验结束后运用标准转速1450r/min进行试验结果的换算。在测量轴功率方面,通常轴承与轴封间的摩擦损失是引发机械损失转矩的主要原因,对此可借助空载运转机组的方式获取具体数值;待完成叶片角度调节后,先完成空载转矩的测量,随后充水进行模型性能试验;选取ZJ型转速转矩传感器安装在驱动电机与泵轴之间,进而实现转速、输入转矩的测量。此外,泵装置模型在运行工况下的环境温度变化也将对测试结果造成影响,在考虑到该试验台回路系统容积较大,在单次测试过程中温度变化不明显的情况下,应选取开机运行约20min后的节点进行水温的测量,并确保在试验过程中水温的稳定性[2]。

2.3立式轴流泵装置模型的测试结果

2.3.1能量性能

在本次模型试验中,分别选取-4°、-2°、0°、+2°、+4°五个角度进行叶片安放角度的调节,并记录不同角度下的能量性能变化情况。通过观察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在转速相同、运行工况不变的情况下,扬程将随叶片安放角度的增加而增大。在叶片安放角度为+2°时,模型装置处于最优效率点,其效率达到80.2%,在此情况下模型泵装置的流量为383.29L•s-1、扬程为5.303m、轴功率为24.804kW。选取原型泵装置的流量、扬程参数绘制综合特性曲线,从中可以观察到在流量较小的情况下,泵装置整体运行效率较低;在相同转速、相同叶片安放角度下,随着流量的减小,其扬程将明显增大。

2.3.2汽蚀性能

基于定流量的能量法获取到模型装置的汽蚀性能试验结果,以叶轮中心为基准,选取模型效率较其性能点低1%的有效汽蚀余量作为临界汽蚀余量,完成临界汽蚀余量曲线的绘制。通过观察试验数据可以发现,装置的汽蚀性能在临近其设计扬程位置达到最优情况,临界汽蚀余量小于6m,可有效保障装置的安全运行。

2.3.3飞逸特性

采用辅助泵控制系统反向运转,在扭矩仪不受力的情况下测试模型泵在各扬程下的转速变化情况,获取到5种叶片安放角度下的单位飞逸转速,进而绘制出原型泵的飞逸特性曲线。通过观察试验数据与曲线可以发现,在叶片安放角度相同的条件下,伴随扬程的增大,其飞逸转速也会明显增大;伴随叶片安放角的增大,其单位飞逸转速将减小;当叶片安放角为+4°、净扬程最大值为7.4m时,飞逸转速最小值为636.3r/min,超出额定转速1.72倍;当叶片安放角为-4°、净扬程最大值为7.4m时,飞逸转速最大值为704.9r/min,超出额定转速1.91倍[3]。

2.3.4试验结论

总体来看,能量试验结果表明,将原型泵装置的扬程设为8.324m,可以符合泵站最大扬程7.4m的运行要求;汽蚀试验结果表明,将净扬程控制在2.8~7.4m范围内时,可保障装置的汽蚀性能达到最优;飞逸试验结果表明,在叶片安放角度为-4°时,其最大飞逸转速超出额定转速1.91倍,因此需针对电机结构进行优化设计,确保有效降低飞逸转速。宜将叶片安放角设为+1°,保障在设计扬程为5.2m的条件下,流量数值达到5.21m3/s,整体泵装置的效率提高到79%,且临界汽蚀余量能够有效满足轴流泵装置的安全运行需求。

3结论

本文采用降低转速、优化进出水流道等方式实现对立式轴流泵模型的优化设计,经由试验测试证明改进后的模型在能量性能、汽蚀性能与飞逸特性上均呈现出一定的优化,促使泵装置整体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将其运用于低扬程泵站中,可有效减少水力损失,满足水泵的安全、高效运行需求。

参考文献

[1]许健.立式轴流泵进水偏转的数值模拟与V3V测试[D].扬州:扬州大学,2016.

[2]王丽慧,施伟,沈昌荣,等.立式轴流泵装置模型水力性能数值分析及预测[J].排灌机械工程学报,2016,34(9):776-782.

[3]杨帆,赵浩儒,刘超,等.立式轴流泵装置进水流道出口流态与脉动试验分析[J].农业机械学报,2017(12):141-146.

作者:孙炉飞 单位:诸暨市电力排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