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莲的特性与培植技术

白莲的特性与培植技术

本文作者:丁潮洪刘庭付潜祖琪作者单位:浙江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处州白莲产于浙江丽水市莲都区,自明末开始距今有400多年种植历史,是丽水传统名特产、浙江省首批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名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处州白莲以“色白、粒大、质绵、味美”为莲中上品,具有良好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有着“三粒莲籽一根参”之说,丽水也因此而得“莲城”之美称。近年来,为了恢复和发展处州白莲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莲都区制订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处州白莲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和《莲都区处州白莲特色主导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要求全区至2015年发展处州白莲基地333hm2,产量375000kg,产值2250万元,5a面积累计达到666.7hm2,产量750000kg,总产值5000万元,白莲产业相关收入超过1亿元的目标。为了促进处州白莲产业健康发展,笔者针对处州白莲品种退化、混杂的问题,进行了处州白莲地方种质资源的收集和筛选,并对其植物学特性及栽培技术进行了初步观察和探索,现将其简述如下。

1特征特性

处州白莲属睡莲科水生宿根性草本挺水植物,由地下茎(藕)、须根、荷叶、荷花、莲实五部分组成。处州白莲为红花白莲,其特点为藕细小而硬;叶片深绿茂盛;花色鲜艳,密布田间,亭亭玉立;莲蓬饱满,籽多粒大,是一种收获莲籽和观赏兼用的优良莲种。处州白莲较耐深水,成熟较晚。一般春分(3月20日左右)栽培,清明(4月4日左右)发芽、长叶、生根,小满(5月20日左右)现蕾,芒种(6月5日左右)分枝,小暑(7月7日左右)后盛花,立秋(8月7日左右)后莲籽开始成熟,同时结藕。处州白莲从出叶到采摘结束约150d,栽种当年每667m2产量60~65kg,第二、三年每667m2产量80~90kg,第四年每667m2产量降至40kg以下。所以一般在第四年要求翻耕栽种。处州白莲由于品质好,市场价格28元/kg左右,比福建通心白莲每1kg高8~10元,平均每667m2产值达2000元左右。处州白莲每100g干物质含有蛋白质15.9%,脂肪2.8%,矿物质3.9%,碳水化合物70.1%,富含维生素C和钙、磷、钾等微量元素,其性湿、味甘、有补中益气、安心养神、活络润肺、延年益寿等功效,是名贵的药材和高级营养滋补品。

2栽培技术

2.1莲田选择

选择交通方便,光照充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肥力中上,富含高磷、钾、钙的紫泥田。土质以壤土、黏壤土、黏土为宜,土壤pH值6.5~7.0为宜。

2.2提倡水旱轮作

处州白莲连作,因长期浸水,土壤环境恶化,病虫害易加重,同时也易导致缺素症产生和恶性杂草滋生,造成产量下降。一般来说,种植处州白莲以第二年产量最高,以后逐年下降。通过水旱轮作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有害生物累积。实践证明,第一、二年种植处州白莲,第三年种植豇豆、西瓜等瓜果蔬菜,第四、五年再种植处州白莲的轮作模式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2.3整地施肥

由于处州白莲生育期长,茎叶高大,需肥量大,一般每667m2施腐熟猪牛栏肥或鸡鸭肥2000~2500kg,10~11月冬翻入土,并灌水越冬。栽藕种前进行耕耙、整平。

2.4选好藕种

从已种植2~3a的莲田(母本园)中,选出节间短、粗壮,顶芽似扁鼓形,节间完整、无损伤,且要求有4个节间以上,带有1~2个子藕的藕作种。

2.5适时栽培

4月初,有效温度稳定在12~15℃时栽种,每667m2栽130丛左右,密度2m×2.5m,栽种时挖穴15~20cm深,将藕种斜放穴中,顶芽朝下覆土,尾部露出水面,以防灌水烂藕,栽后及时检查是否有浮苗,并及时补救,力争全苗。

2.6田间管理

①中耕除草栽后一个月(立夏)第一次中耕,栽后第二个月(芒种)第二次中耕,但勿翻藕种旁边的泥土。第二、三年的莲田要在4月中旬深翻除草,以利白莲生长。②肥水管理5月上旬适施苗肥,每667m2施复合肥10kg;6月中下旬重施蕾肥,每667m2施复合肥20kg、尿素5kg;补施粒肥,在第一次采摘后施尿素5kg。莲田在第一次中耕后,每667m2施磷肥25kg,盖青蒿2000kg。栽后一个月内灌水15cm保温,后灌5~8cm浅水,促芽萌发和立叶生长,7月后不能断水,利于结实。③病虫害防治处州白莲虫害较少,前期蚜虫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防治,斜纹夜蛾可选用生物农药印楝素800倍液、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3000倍液或100亿个/g孢子苏云金杆菌菌粉2000倍液交替防治。④摘除老叶大暑(7月22日左右)后,可适当摘除部分无花立叶,减少营养损耗,提高通风透光度。⑤适时采摘当莲蓬出现淡褐色花斑,莲籽种皮稍有变褐色时即可采摘,一般旺期每隔1d采摘一次,边采边加工,用莲籽刀剥去种壳,立即曝晒至干,阴雨天采摘的用木炭烘干,并经常翻动,严防烘焦。⑥贮存白莲营养丰富,贮存时易受虫害,要勤检、勤晒。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