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胭脂菜培植技术研究

胭脂菜培植技术研究

本文作者:章胜作者单位:安徽铜陵县农业局

木耳菜又名落葵、胭脂菜等,属落葵科一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植物。原产于我国和印度,采收嫩叶、嫩茎食用。其叶肉肥厚,风味独特,质地柔嫩软滑,口感极佳,煮汤、炒食、凉拌均可,是夏季清凉解毒的无公害保健蔬菜。木耳菜全株可入药,有降压、益肝等功效。木耳菜质优价高,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一般每667m2产量2500~4000kg,最高可达5000~5500kg,平均销售价格4~6元/kg。现将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整地施肥

1.1选地

木耳菜适应性强,一般菜地均可生产。要达到优质高产目的,宜选择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的砂质壤土种植。

1.2施足基肥

基肥以腐熟农家肥、畜禽粪为主,一般每667m2施3000kg,加适量氮磷钾复合肥,均匀撒施于大田。

1.3整地作畦

基肥撒施结束后深翻土地,深度以25~30cm为宜,同时让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畦呈南北走向,畦面略呈弓形,可有效预防畦面积水。为便于中后期管理,畦面不宜太宽,一般畦宽1.4~1.5m,长30~50m。

2播种

2.1种子处理

播前先用清水浸30min,除去漂浮的秕子。为预防落葵蛇眼病等真菌性病害,可用50~60℃的温水,或者0.5%高锰酸钾溶液、50%多菌灵500倍液浸种30min。春播还需用清水浸泡2~3天,夏天需浸泡1~2天,每天换水2~4次。浸泡结束后用清水清洗干净,盛于盆内盖上湿布或毛巾保湿1~2天后,再用草木灰或细干土掺拌播种。

2.2播期选择

木耳菜喜温暖、怕冷、忌霜,耐热、耐湿性均较强。种子发芽适温20℃左右,生长期适温25~28℃。当温度超过35℃时,只要不缺水就能正常生长;当温度低于20℃时,植株生长缓慢;当温度15℃以下时,植株会出现生长不良的现象。铜陵地区露地栽培一般5~8月均可播种,大棚栽培可在4月上中旬播种。

2.3播种方式

大田生产一般采用条播,也可穴播,不提倡撒播,因撒播不利于中后期大田管理和茎叶采收,而穴播的产量没条播高。条播的条幅宽18~20cm,沟深3~4cm,开好播种沟后应浇足底水,株距1~2cm,播种结束后立即覆盖火肥土或细沙土1.5cm厚左右。穴播的株行距为20cm×20cm,每穴2~3粒。采收嫩叶、搭架栽培的株行距为30cm×60cm。夏季播种时还要盖草帘或遮阳网,以利出苗整齐。

3田间管理

3.1中耕除草

出苗前后要及时中耕除草,防止杂草争夺养分;疏松土壤,以利根系呼吸,促进生长。

3.2肥水管理

大田苗出齐后,要保持土壤湿润,适时浇水,每次采收后每667m2追施沼液200~250kg或尿素10kg。遇大雨天气要及时排水,防止发生渍害。

3.3病害防治

木耳菜极少有虫害发生,病害主要是蛇眼病。①症状落葵蛇眼病为害叶片,病斑呈椭圆形或近圆形,直径0.5~7mm。病斑外缘紫褐色,中部灰色至黄褐色,稍凹陷,内外分界明显,为害严重的病斑中部穿孔。叶片上病斑多的可达100多个,彼此相连,严重影响品质。以植株下部老叶及子叶受害最重,越往嫩梢越少。②防治措施增大栽植密度,避免过量灌水和偏施氮肥;及时摘除病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0%氟硅唑乳油60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进行喷雾,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在采收前10天停止喷药。

4适时采收

可根据当地消费习惯选择采收嫩梢或嫩叶。

4.1采收嫩梢

以采收嫩梢为目的的,在苗高30~35cm时留基部3~4片叶,用刀割或剪刀剪,留2个健壮侧芽成梢。第二次收割嫩梢时,留2~4个侧芽成梢,在生长旺盛期,每株有5~8个健壮侧芽成梢,每7~10天可收割1次。到中后期要及时抹去花茎幼蕾,到后期生长衰弱,留1~2个健壮侧梢,以利叶片肥大。

4.2采收嫩叶

以采食叶片为目的的一定要搭架栽培,在苗高30cm左右时,搭架引蔓,架高以便于个人操作为宜,一般不超过2m。除留主蔓外,再在基部留2条健壮侧蔓组成骨干蔓,骨干蔓长到架顶时摘心,摘心后再从各骨干蔓留一健壮侧芽。骨干蔓在叶片采完后剪蔓下架。前期每15~20天采收1次,生长中期每10~20天采收1次,后期每10~17天采收1次。每次采收后都要及时培土。

5留种

木耳菜为自花授粉作物,可以自行留种,留种栽培可不必隔离。一般应以春播植株留种。选择生长势强、植株健壮无病、叶片大而肥厚、柔嫩、软滑细腻、符合本品种特征特性的植株,于6月中旬引蔓生长时,摘去蔓心。等植株叶片枯萎变黄时即可采收种子。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