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莴笋越冬培植研究

莴笋越冬培植研究

本文作者:杨玉星1何圣米2作者单位:1.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2.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近几年,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引进了莴笋新品种,开展了大棚越冬高密度栽培,莴笋产品在春节前后上市,每667m2产量4000~5000kg,2011年种植面积约100hm2,平均售价3.60元/kg,667m2产值1.44万~1.8万元,经济效益显著。现将其栽培要点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

秋冬栽培莴笋应选择耐低温、市场适销的丰产品种,根据杭州市场的需求特点,应选择尖叶的紫红色品种和青皮品种,紫红色优良品种有挂丝红、金铭1号、大绿洲等;青色优良品种有种都5号、竹叶青、三青皮等。

2季节安排

大棚越冬栽培在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均可播种,翌年1~3月采收。莴笋种子在5~28℃范围内均可发芽,超过30℃的高温季节播种需进行低温催芽处理。

3培育壮苗

3.1苗床准备

高密度栽培每667m2用种量15~20g。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作苗床,播前7~10天每10m2施腐熟有机肥10kg或三元复合肥0.5kg,施肥后深翻整平待播。

3.2浸种催芽

将种子浸于清水中4~5h,让种子吸足水分,沥干水后用湿布包裹,放在冰箱冷藏室中进行低温催芽,约48h后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3.3播种

采用大棚或小拱棚避雨育苗,播前用50%多菌灵800倍液浇灌苗床,消毒后播种。一般每1m2苗床播种子1g。播后用钉齿耙在畦面上耙一下,使种子与泥土混合,然后用遮阳网覆盖保湿。一般播种后2天出苗,出苗后揭去覆盖的遮阳网。苗期保持土壤湿润,幼苗真叶1~2片时间苗,苗龄30天左右,当幼苗3~4叶时为定植适期。

4整地作畦

基肥面施,每667m2施腐熟厩肥3000kg、三元复合肥50kg、硼砂1kg。深翻整平,作成连沟宽1.0m的高畦,畦沟宽30cm,畦中间铺设1条滴灌带,覆盖透明地膜。

5田间管理

选阴天或晴天傍晚定植,株距19~20cm,行距40cm,667m2栽6500~7000株,定植后浇定根水。

5.1温度管理

莴笋喜欢较冷凉的气候,大田生长适温为15~22℃,幼苗可耐0℃低温。一般在最低气温接近5℃时进行大棚覆膜保温,最低气温在0℃以下时大棚内覆盖2层膜保温,防止低温冻害。

5.2肥水管理

秋莴笋高产的关键是肥水充足。莴笋定植成活后施1次催苗肥,每667m2施尿素10kg;即将封行时,在行间每667m2施三元复合肥20kg、尿素20kg。日常保持土壤湿润,防止干旱。

5.3防止先期抽薹

莴笋栽培季节正值高温长日照天气,易引起先期抽薹和植株徒长,造成茎秆纤细,特别是高密度栽培更要注意。所以在植株进入茎部膨大期时用烯效唑5~10mg/L叶面喷雾,隔7~8天喷1次,共2~3次,或用25%助壮素300~500倍液叶面喷雾2~3次,可有效抑制茎部纵向生长,促进其横向发育,使茎部肥壮粗大,增加茎质量。但药液不能在苗期喷,以免抑制幼苗生长。

6病虫害防治

6.1莴笋虫害防治

低温季节栽培的莴笋虫害较少,主要有蚜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啶虫脒乳油3000倍液喷雾防治。

6.2莴笋病害防治

莴笋的主要病害有霜霉病和菌核病。霜霉病因低温高湿引起,可采用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膜下滴灌,加强大棚通风,降低湿度。发病初期可选用64%噁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代森联干悬浮剂600倍液或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菌核病因高湿度引起,可采用高畦地膜覆盖栽培,增加通风透气,适当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及时摘除病叶或拔除病株。发病初期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4000~6000倍液,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重点喷施植株基部,每隔7天左右喷1次,连喷2~3次。

7采收

越冬栽培莴笋定植后60天左右,植株心叶与外叶的最高叶齐平,植株顶部平展,尚未现蕾,此时嫩茎已经充分膨大发育,应及时收获。收获方法是用刀贴地面切下,削平基部,削净根部,将植株下部一半的叶片去掉,只留上部一半的嫩叶,捆扎好即可上市,一般每667m2产量4000~500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