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香瓜病毒病再发原因与防治举措

香瓜病毒病再发原因与防治举措

本文作者:肖宏伟葛云刚闫国贤雒兴刚朱晓涛作者单位:甘肃省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病成因

1品种

品种抗病性的强弱直接影响病害的流行程度。2010年、2011年两年引进种植示范的甘甜玉露、西州蜜25、宝丰蜜、蜜甜系列等,多数品种对甜瓜病毒病的抗性较差,在气候适宜的条件下,病毒病就暴发成灾,造成极为严重甚至毁灭性的损失。

2栽培条件

栽培条件主要包括种植模式、管理水平、周围环境等。本县引进的甜瓜上病毒病发生严重的栽培条件原因,一是种植模式不合理,温室、大棚有覆盖条件的田块发病较轻,露地旱塘地膜覆盖栽培田块发病较重。二是管理粗放,缺水、缺肥、杂草丛生的瓜田发病较重。三是对蚜虫等传播媒介防治不力的瓜田发病重,夏秋茬栽培高温、干旱,正是邻近温室、大棚及茄果类菜地的蚜虫等媒介害虫为害的高发阶段,虫口基数大,易于迁飞传播病毒。四是对病毒病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瓜田发病重,目前药剂防治仍是控制甜瓜病毒病为害的主要措施,生产中多数农户在甜瓜病毒病表现出症状后才盲目喷药,耽误了防治的最佳时机,控制效果大打折扣。

综合防控措施

防治夏秋茬甜瓜病毒病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采取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种子处理,高温期遮阴,加盖防虫网,铲除田边杂草,及时消灭带毒蚜虫,并加强栽培管理,是防治夏秋茬瓜类病毒病的有效措施。

1农业防治

(1)高温期遮阴栽培。根据夏秋茬栽培甜瓜病毒病发生与为害特点,应选择具有遮阴设备的棚室进行生产,以降低高温、强光、干旱条件对甜瓜生长的影响。

(2)培育壮苗。采用穴盘育苗技术,培育无病壮苗,铲除田间杂草,加强肥水管理,施足基肥,注意及时抗旱和配方施肥,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

(3)拔除病株。发现发病植株应及时拔除,带出田外集中销毁,以减少田内毒源。

(4)防止传染。在整枝、打杈、摘心、授粉及追肥施药等农事操作中不要碰伤叶蔓,以防止病毒传染。

2物理防治

(1)种子处理。1)晒种。将种子摊在席片上(约0.5cm厚)晒1~2天。注意不要放在水泥地上或金属板上晒,以免影响出苗。2)温汤浸种。用55℃温水浸种20分钟后移入冷水中冷却,再催芽、播种。

(2)设置防虫网。在棚室的通风口用30~40目防虫网,从育苗开始封盖放风口,可直接阻止害虫为害瓜苗,有效降低发病率。

3化学防治

(1)种子消毒。用10%的磷酸三钠溶液或1%的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再播种。

(2)防治传毒媒介。发现蚜虫要及时用2%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混加25%吡蚜酮悬浮剂2000倍液,或用4%阿维•啶虫脒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同时可兼治白粉虱、潜叶蝇、害螨等害虫。

(3)及时防治病毒病。发病初期开始用40%吗啉胍•羟烯腺•烯腺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剂500倍液或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注意药剂要交替使用。

(4)合理使用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1)在瓜苗定植后,甩蔓时,每公顷用高锰酸钾7.5kg加适量微肥,随水冲施或灌根。2)在生长期开始施用渝峰99植保300~400倍液或中保喷旺800~10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共喷2~3次。采收前3天停止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