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谈三华李优良培育技术

漫谈三华李优良培育技术

摘要:介绍了三华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主要包括高标准建园、土肥水管理、植株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内容,以期为三华李的优质高效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三华李;高标准建园;土肥水管理;植株管理

三华李具有环境适应性较强、管理容易、结果早、丰产、稳产等特点,果品肉脆、酸甜适中,一般种后2~3年结果,4~5年进入盛果期,投资少,收益快,是山区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1,2]。龙村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三华李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现将三华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高标准建园

三华李对土壤要求不苛刻,选择土层较深厚、肥力较强、保水性较好的砂壤土,对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具有重要意义。开长、宽、高均为80cm的穴,每个穴底层施入绿肥25kg、石灰粉500g,中层施入垃圾肥料30kg,上层施厩肥20kg,并做到垃圾、厩肥和泥土充分混匀,以利根系的吸收生长,穴土回填时应高出地面15~20cm,以防下陷渍水,造成烂根。选用优良品种,以确保三华李品质。按2.5m梯面,隔5m种植1株,栽675~900株/hm2,同时混栽45~75株/hm2不同品系三华李作为授粉树,以提高坐果率。冬植以小寒至立春前苗木还未萌发时为宜;秋植在新梢基本停止生长后进行[3,4]。

2土肥水管理

11月开宽60cm,深、长与冠幅等长的平行沟,分层施下杂草、稻秆、厩肥等有机肥料,生产上可采用“猪-沼-果”生产模式,确保有机肥料来源。适时中耕培土,冬季(11~12月)可培土10cm,并全园浅锄15~20cm。幼年树株间可种植绿肥、豆科作物、西瓜等,高温季节用杂草覆盖土壤,可降低土温和保湿。幼年树每年施肥3~4次,以春、夏、秋梢萌发期进行,以氮肥为主,实行“一梢二肥”,春、夏季施液肥,秋季施干肥。结果树每年施肥3~4次,第1次为采果肥(7月),用量占全年的1/3,采果后立即施下(按株产50kg果的树计,下同),施过磷酸钙1kg/株,复合肥、钾肥各500g/株;第2次为促花肥(11月),在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结合深翻改土重施有机质肥,施肥量占全年的1/2左右;第3次为催花肥,在春季萌芽现蕾前7~10d施下,以速效肥为主,可施尿素100g/株、复合肥250g/株;第4次为壮果肥(3~4月),在果实迅速发育时施下,施复合肥、尿素各250g/株,此外,开花后、小果发育期可用0.01%硼砂+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谢花后和4~5月第2次生理落果期用20~50mg/kg九二○或10mg/kg的2,4-D喷施,既可促进果实增大,也有保果作用。忌渍水,干旱时适当淋水,雨季注意排水。

3植株管理

采用自然开心形整形,方法是植后在主干离地面40cm处剪顶,以促生分枝,然后选留3~4条分布均匀的分枝作主枝,以后萌发的枝梢留35cm左右摘顶,以促生更多的枝梢。结果树及时剪除枯枝、病虫枝、交叉枝、徒长枝、弱枝等。合理疏花、疏果,具体方法:在花蕾期及开花期,疏除发育不良、过密、过迟的花,以节省养分,提高坐果率;在生理落果停止后(花后5~6周),疏去过多的果实,使留下的果着色良好,并减轻树体负担,维持树势,避免隔年结果。疏果原则:疏去向上的果实,留下的果实;疏去发育不正常、果形不正、病虫果,留发育正常、果形正、无病虫害的果实。疏果时自果梗摘下,以每16片叶留1个果作为疏果标准。在生理落果期疏果越早越好。在果实发育期结合病虫防治,加入硕丰481喷施,既可提早成熟,又可提高果实品质。

4病虫害防治

三华李主要病虫害有流胶病、炭疽病及桃小食虫、桃蛀螟、天牛、蚜虫等,重视三华李苗木的检疫及处理,一般可用1%硫酸铜液浸5min后再放入2%石灰水浸1min。增施有机肥和钾肥,做到精耕细作,及时防治地下害虫和线虫,注意雨后排水,降低果园土壤湿度,合理剪除枯枝、病虫枝、下垂枝、重叠枝和徒长枝,使树冠通风透光。秋冬季彻底清扫果园落叶、病果,集中烧毁,并喷5°Bé石硫合剂。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三华李害虫的天敌有七星瓢虫、大草蛉、蜘蛛,应保护天敌的栖息场所,避免使用高毒农药。防治流胶病于发芽前喷40%福美砷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生长季节喷800~1000倍液,或40%灭病威600~800倍液。及时剪除流胶小枝条,尽量减少机械损伤。防治炭疽病于每次新梢抽出后,用50%退菌特500~700倍液或新梢转绿时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防治。天牛在5~6月,经常检查树干,发现虫粪、木屑、卵块,即用小刀刮杀或用铁丝刺;或用棉花蘸取80%敌敌畏5~6倍液塞入洞内,再用湿泥封住孔口,熏杀幼虫。防治桃小食虫和桃蛀螟用12%马力杀乳油800~1000倍液,或90%敌百虫、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在春芽萌发花未开放时用2.5%扑虱蚜或10%一遍净1500倍液喷雾。

5适时采收

采收要小心,不可碰伤或压伤果实,以免引起腐烂,采收时尽量保护枝叶,以免影响树势和翌年的产量。

6参考文献

[1]刘伴琴.三华李优质丰产栽培技术[J].现代园艺,2008(8):56.

[2]余养道.三华李丰产栽培技术[J].福建果树,2003(3):50-51.

[3]朱小金.三华李丰产优质栽培技术[J].柑桔与亚热带果树信息,2001,17(11):35-36.

[4]潘中田.三华李丰产优质栽培技术[J].中国南方果树,2000,2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