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梨树管理技术探讨

梨树管理技术探讨

摘要:总结了梨树春季管理技术,包括搞好肥水管理、花前复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期为梨树种植户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梨树;春季管理;肥水管理;花前复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

睢宁县位于苏北黄河故道地区,该县栽植梨树已有很长的历史,近年来推广的日本梨已进入盛果期。在全年的梨树管理工作中,首先应做好梨树的春季管理,春季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年的生产质量。现将梨树的春季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1搞好肥水管理

在实际生产中,有相当一部分果农不够重视秋施基肥,常少施,有的甚至不施。这样易造成树体贮藏养分的不足,而春季梨树萌芽、开花以及新梢生长又需要消耗大量的养分。因此,必须强调在春季梨树萌芽前不失时机地追施花前肥,来弥补树体贮藏养分的不足,满足春季梨树对养分的需求,从而提高花芽质量和坐果率,为当年丰产稳产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期追肥以速效性氮肥为主,盛果期每株施0.3~2.0kg,可施尿素225kg/hm2。追肥时期为3月上旬。另外,在落花后至幼果开始膨大期,新梢开始加速生长,需肥量多,两者互相争夺养分,可再次追肥,以满足幼果膨大和新梢生长的需要,增大叶面积,提高光合效能。主要追施尿素,适当配施钾肥。还可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或0.3%~0.5%的尿素进行叶面追肥。喷雾时要均匀,喷在叶背面最好,有利于吸收。以后若高温应在阴天进行,晴天应在10时前或下午4时后进行。春季土壤追肥时,可根据当年的干旱情况,如果干旱可结合灌水,同时进行。

2花前复剪

对梨树进行花前复剪是梨树春季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可有效地调节和克服梨树的大小年。对小年树,要尽量保留花枝,对无花枝视实际需要进行回缩或疏除。对大年树,要疏除病虫枝及适量的老弱枝、交叉枝、重叠枝,回缩留花芽量大的枝。既调节留花量,又可调整枝条分布,使之更趋于合理,利于树体的通风透光。

3花果管理

3.1疏花蔬果

进行合理的疏花蔬果不仅可以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而且可以集中养分,减少消耗,提高坐果率,增进果实整齐度,显著提高果实商品品质。迟疏不如早疏,疏果不如疏花,疏花不如疏花芽。疏蕾在花序分离初期即可进行,疏去弱蕾。疏花,初花期的花一般都是好花,应全部留用,以后再陆续选留花序挺直、花瓣厚而大的花。要疏去早花、晚花及中心花,一个花序应保留3~5朵小花。就整个树体而言,花的总体分布是树冠外部、中部多留,内膛少留;强枝多留,弱枝少留。疏蕾疏花应保持负载量的120%~130%的留花量。疏果宜早,这样可以促进果实细胞分裂,增加细胞数量,产生大果,并且利于新梢生长。否则,会影响幼果的发育和花芽的孕育,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方法是:依据果型大小,按叶果比20~45∶1留果,若按距离留果,一般20~25cm留1个果。通常每个果台留1个果,强枝可留2个果。疏果时,因果实太小很难辨认出好坏,要慎重对待,可陆续进行。疏果于花后7d开始,花后30d前结束。

3.2人工授粉

人工辅助授粉是提高坐果率的一项重要措施,采集花粉可结合疏花进行。授粉前可用滑石粉、甘薯粉等作填充剂,将花粉稀释5~10倍,于主栽品种盛花初期开始点授。工具可用带橡皮的铅笔,将橡皮沾上花粉点于花朵柱头即可,沾1次花粉,可点授4~5朵小花。如果采用花粉加水用喷雾器喷洒的方法进行授粉,配制比例为:水10L、砂糖1kg、花粉50mL,再加入硼酸10g。喷雾时要细致、周到、均匀,应随配随用,在2h内喷完。

3.3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及矿质元素

落花落果的直接原因是果柄离层的形成,离层形成与内源激素不足有关。及时地喷施生长调节剂,可防止果柄离层产生,减少落果,提高坐果率。在盛花期前可喷施0.3%的硼砂,幼果期喷赤霉素30mg/kg,新梢生长期可喷比久200mg/kg促进新梢加粗生长。

3.4果实套袋

果实套袋可有效地保护果实免遭病虫危害、药物污染以及擦伤等,可光洁果皮,减少锈斑,色泽变浅,果点少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果品的外观品质,但风味变差。纸袋透光率越低,皮色越浅,果点也相对越小,果皮厚硬,风味也差。因此,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专用纸袋进行套袋。套袋时要将纸袋充分撑开,使果实在袋内悬空。套袋时间于花后30d进行,花后40d前结束,并在套袋前全园喷施1次杀虫剂和杀菌剂。

4病虫害防治

4.1刮治枝干病害

3月初,刮去枝干病皮、翘皮、粗皮,并涂康必清等原液,防治轮纹病、腐烂病。

4.2萌芽前病虫防治

春季在梨树萌芽前(3月中下旬),要全园喷施1次3~5°Bé石硫合剂,同时加喷杀虫剂如杀灭菊酯2000倍液,可以起到除菌和兼治越冬的介壳虫卵、红蜘蛛、梨蚜以及早期出蛰的梨木虱等害虫的作用。

4.3花序分离至小球期病虫防治

花序分离至小球期,喷药防治梨木虱、黄粉虫、梨蚜等,药剂用0.3~0.5°Bé石硫合剂、2.5%敌杀死乳油1500~2000倍液等。

4.4花瓣脱落期病虫防治

当有80%的花瓣脱落时,喷布杀虫杀菌剂来防治梨黑星病、黑斑病、梨木虱、梨瘿蚊等病虫。药剂用10%吡虫啉1500倍液、2.5%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菌毒清600倍液等。

4.5套装前病虫防治

套袋前喷施1次杀虫杀菌剂,防治轮纹病、黑星病、黄粉虫、康氏粉蚧等病虫。药剂有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等。

4.6后期病虫防治

5月下旬,喷1次1∶2∶200~240波尔多液,来防治梨黑星病等多种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