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瓜田间嫁接培育方法研究论文

西瓜田间嫁接培育方法研究论文

摘要:介绍了一套简单易行的西瓜嫁接育苗技术,为西瓜枯萎病的防治在生产上提供一条可行的途经,使瓜农育出壮苗,增加产瓜量,从而提高农民收入。

关键词:西瓜;嫁接育苗;技术

西瓜地连作多年后,极易产生西瓜枯萎病。西瓜枯萎病为西瓜一大病症,是土传性病害,多发生在果实膨大期,至采收前植株萎蔫枯死。凯里市榕江、黎平等地瓜农通过采用西瓜嫁接换根技术来克服西瓜重茬连作障碍、防治枯萎病,在西瓜生产上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笔者现将西瓜嫁接育苗技术总结如下。

一、嫁接砧木及西瓜良种的选择

合理选择西瓜砧木是提高嫁接成活率、保证西瓜品质、增加产量的关键因素。常用的西瓜砧木有黑籽南瓜、勇士(野生西瓜杂交1代)、地方葫芦品种和瓠子等砧木品种。西瓜品种的选择,原则上适合当地种植的西瓜品种均可作为接穗品种。

二、西瓜嫁接换根、培育壮苗

因西瓜嫁接宜在无风、无阳光直射、气候温和,且空气湿度较高的环境下进行,故生产上一般采用简易的塑料大棚内加小拱棚来提供满足西瓜嫁接时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2.1苗场选择苗场应选背北向阳,避风光线好,水源方便,不易积水之地。

2.2大棚制作一般情况下,生产上为便于嫁接、管理和降低成本,棚架可做成宽4m、长10m、高1.5m的中等式大棚。棚架材料可就地取材,如树木、竹子等。棚内做成2个平行的畦面,畦面应平且疏松,畦面高10cm、宽1m、长8m,每个中等式大棚能出苗6000株左右。

2.3营养土配制营养土的土质要求疏松、肥沃、无病菌、无虫卵、无杂草种子。营养土的配制:用70%稻田土、29%土杂肥、1%过磷酸钙等混合打碎过粗筛后堆制,并对营养土进行消毒杀虫处理。消毒杀虫办法:可用杀菌剂托布津、代森锌、敌克松和百菌清等对营养土进行灭菌,可用喷雾器喷雾,边喷边将营养土翻匀;可用敌敌畏、敌百虫等杀虫剂对营养土进行杀虫。消毒处理好的营养土要堆制好并用塑料膜盖上,于播种前7d将膜揭开。

2.4营养钵准备营养钵一般制成高10cm,直径约7cm的纸质圆筒或用塑料营养袋,备足9万~10.5万个/hm2。于播种前将营养土填入营养钵中,填土时应松紧适中,并将填好营养土的营养钵紧靠整齐地排放于大棚的育苗畦上。

2.5适时催芽播种采用插接法要求砧木苗大一些,应先播种砧木,西瓜种晚播7~10d或砧木出土时再播种经催芽的西瓜种子。

2.5.1砧木种子的催芽、播种及幼苗的培育。先用55℃温水浸种,随时搅拌直至水温接近常温,浸种8~12h,取出后用毛巾将种子表面黏液擦去,用牙齿或其他工具将种子脐部轻轻嗑开口,再用湿毛巾将种子包好,放在30~35℃条件下催芽36~48h,待种子芽长0.2~0.5cm时即可播种。播种在大棚内进行,将种子播于畦上排放好的营养袋内,每袋1粒。播种时先用竹筷在袋中间插一小孔,小孔深2~3cm,然后将发芽的种子胚根朝下,种子平放,盖上细土,并立即一次性浇上水,使营养土湿透。畦面上盖上1层农膜,加盖小拱棚,再扣上大棚。砧木种子出苗后,若有些苗的子叶没有脱壳,应进行人工去壳,待苗长到适龄时进行嫁接。

2.5.2西瓜种子的催芽及接穗的培育。西瓜种子先用55~60℃温水浸泡15min,或用1.5%福尔马林浸种0.5h,然后洗净用温水浸种4h,取出擦净,将种子均匀地播在育苗盘的河泥沙培养基上,并撒上1层厚约1cm的河泥沙,并盖上湿毛巾,毛巾上盖严1层农膜保湿,将盘置于30℃的催芽场中,待种子发芽破土后,温度应控制在25℃左右,继续让其在盘中生长至嫁接适龄期,即可取出转移至大棚内嫁接。

2.6适时嫁接采用插接法,接穗西瓜以2片子叶的合掌期至子叶展开为度,砧木苗以第1片真叶长l~3cm时为最佳时期。插接要选择大小适宜的砧木,用刀片削除砧木生长点,然后用竹签由芯部插入呈45°的斜楔形孔,深度约1cm,以不划破外表皮,隐约可见竹签为宜,注意不要插入茎空心处。再取接穗苗,将穗苗用不受枯萎病菌污染的清冷水洗净,在嫁接苗子叶下1.5cm处用刀片切一楔形面,长度大致与孔的深度相同,然后左手拿砧木,右手取出竹签,随即把接穗削面朝下插入孔中,使砧木与接穗切面紧密吻合,同时使砧木与接穗子叶呈十字形,即嫁接完毕。

2.7嫁接苗的管理嫁接完毕后,应将小拱棚和大拱棚扣上,以保湿保温。

2.7.1保温。嫁接苗愈合的适宜温度为25℃左右,夜间不低于18℃,超过40℃或低于10℃都会影响成活率。因此,晴天应遮阴防高温(遮阴可用稻草制成草苫盖在大棚上降温),夜间采用覆盖保温。超级秘书网

2.7.2保湿。嫁接前苗床应一次性浇透水,要保证棚内相对湿度在95%以上,嫁接完毕用喷雾器喷水增加苗床内湿度,使湿度饱和。大棚和小棚膜要压严压实以防湿度降低,以瓜叶上挂有水珠为宜。如湿度过低,可采用喷雾器向地面、空间喷雾,但在伤口愈合前,勿往苗上浇水,约10d后嫁接苗长出新叶成活,可直接浇水。

2.7.3遮光。嫁接后棚顶用遮盖物覆盖遮光,避免阳光直射。3d后早晚可去掉遮盖物,以后视苗情逐渐增加透明度,延长透光时间,最后完全撤除遮盖物。

2.7.4通风换气。嫁接3d后,每天可揭开薄膜两头换气1~2次,5d后应逐渐增加通风量,通气时间由短到长,10d后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按一般苗床管理,20d左右可定植。

2.7.5摘除砧芽。砧木摘除生长点后,仍有侧芽陆续萌发,要及时抹掉。

参考文献

[1]满红.西瓜多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06(11):15.

[2]章东方,潘泽义,顾江涛,等.嫁接西瓜枯萎病的发生与防治[J].农技服务,2007,24(3):68-69.[3]吴永堂,彭乃高.西瓜田间管理技术[J].农技服务,2007,24(7):35-36.

[4]陈舟霞,钱丽芳.西瓜高产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07,24(8):39.

[5]粟周群.不同种苗结构对西瓜栽培效益的影响[J].贵州农业科学,2005,33(3):36-37.

[6]邵宇,罗爱民.马铃薯-西瓜+玉米+白菜高效栽培模式[J].贵州农业科学,2007,35(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