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技术与完善研究

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技术与完善研究

摘要:伴随建筑功能更加多样化与多层次发展,对建筑的综合性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强调建筑的舒适与和谐的同时,建筑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目前的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缺陷,有待解决和完善。本文在分析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效完善给排水设计的措施。

关键词: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完善策略

1超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介绍

伴随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超高层建筑是目前城市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产物,给排水系统在建筑工程中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高层建筑,考虑到建筑物的高度,对给排水系统的设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确保排水系统的有序发展,有必要对给排水系统进行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管道顺畅。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消防给水系统,优化安全措施,避免高层建筑静水压力太大。为了保证供水管道不会因压力的增大而对整个供水系统形成破坏,为此,在设计过程中要避免供水系统出现单区供水的状况。

2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的主要内容

2.1给排水系统设计

一般给排水系统是由给水、排水、消防水这三个系统组成的。它的运行方法通常有气压罐供水、高水箱供水等。压力罐给水通常是经过管网压力连续给水至供水点,当管道压力降到最低工作压力时,气压罐的离心泵开始向管道注水,当管道的压力再次上升时,泵将停止工作;高水箱通过储水和调节水压来提供水,当外网水流和水压不满足设计要求时,调节罐采用离心泵提高水压。排水系统设计往往采取分流系统,以提高节能用水的使用效率。此外,还应该通过水力计算来对排水管道的流量进行控制,避免它超过上限,降低水流对管道带来的破坏。设计消防给水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建筑消防的安全性,所以,在设计室内消火栓的过程中,采用减压式的网结构最为完善。

2.2给排水设计要点

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要重视以下内容:一方面,因为超高层建筑的垂直高度太高,静水压力大,在供水过程中如果不将建筑物分隔开,可能会加强管道的压力,导致管理损害;另一方面,由于超高层建筑结构十分复杂,并且电气设备分布范围广泛,发生火灾的概率较大,火势蔓延的很快,所以,在消防给水系统地设计中,应确保排水系统具备自救能力。并且,由于超高层建筑中的人口基数极大,平均日耗水量和排水量较高,如果出现给排水管道问题将会对居民生活的造成极大地影响,有必要注意后期的维护工作。另外,在管道布置中应该对管道压力和结构进行考虑,提高管道的抗噪声、抗变形、抗冲击、防泄漏作用。

3超高层建筑给排水项目特征

1)高层建筑给排水拥有面积大、用户多、水量大的特征,一般包含了设备层与管井。假如出现停水或者管道堵塞等问题,对人们则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并且影响范围十分广泛。为此,超高层建筑有必要采用良好的策略,从而保证供水的安全与排水的顺畅,并且便利维护管理工作的开展。2)超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在静水压力较强,假如只是使用一个供水区域,不但会对供水可靠性产生影响,并且会造成管道与配置形成损害。为此,有必要对给排水系统开展纵向合理划分,以此来减少静水压力,确保系统能够安全运作。3)超高层建筑的作用十分复杂,并且引起火灾的原因也很多,如果出现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对人员疏散和扑救都具有一定难度。为了有效提升超高层建筑消防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有必要建立一个安全的室内消防给水系统。4)超高层建筑的排水量较大,并且管道较长,管道内压力波动大,为稳定管道的压力,为提升系统的排水能力,有必要使用新的单立管系统或设置通风管道系统。

4超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中的问题

4.1给水压力较大

由于给水压力太大,极大缩短了管材和卫生器具的应用寿命,在超高层建筑中,这种现象十分常见,其主要是因为并未对小区中的分区水压的应用进行考虑,往往只是依赖高压泵组和低压区泵组,造成超高层建筑的水压过高,就算采用变频调速水泵机组的节能策略,但是依旧会造成许多的能源浪费。

4.2用水高峰导致室内水压较低

这种情况通常会对用户的正常用水产生影响,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并未对供水单位的具体情况进行考虑,造成在用水高峰期,顶层用户用水困难的问题,水压不足,无法确保用户正常用水。

4.3基于外界条件的改变,供水方案调整不及时

这样有可能造成水压水量不足。而产生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通常是供水企业的原因,造成了供水范围中水压下降,或者是因为建筑所在社区新建建筑造成用水量加大,所以导致水压下降,无法满足用户的用水需求。

4.4布置排水、存水弯、地漏、噪声等问题

布置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楼板孔洞较多,不但对楼板的完整性造成了影响,并且还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在应用时容易出现渗漏的状况;由于存水弯道内淤泥固结缓慢、承载能力不足,吹填区面积较广的时候需利用支架支持,或者是隔堰向吹填区内延伸管线。

5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的分析

5.1排水系统设计

超高层建筑排水系统的关键问题在于确保水气混合两相流的通顺。根据超高层排水的特征,在设计过程中应该重视以下内容:①为了控制立管的设计流量不超出规范规定的最大流量,有必要开展水力计算;②排水立管中有必要采用一部分消能的策略,以降低水流下降速度,防止因为水流冲击对管道系统产生的损害;③建立专用的通风立管,这样可以确保排水管道系统的安全,以此来释放排水管内的正压与送风,减少负压,让管道中的气压能够维持在大气压力,确保管道中的空气可以互相流通,去除排水管中的有害气体,对卫生设备的水封进行保护。

5.2选择生活供水方法

超高层建筑一般每15层都会设置避难层和设备层,避难层可设置中间转移水箱进行供水。通常可将100m内的楼层设置成大区,其具体做法可分为两类:首先,每一个大区的避难层都设置了四套变频泵,分为四个小区向高层供水;其次,每一个大区的避难层都设置两套变频泵,分为两个小区向15层以上进行供水,并采取重力流的方式下15层以下进行供水,中间转输水箱兼高位重力水箱。变频泵采取自动控制压力,并且采用水位控制的方式控制输送泵。这样可以每隔一个避难层设置一个中间转输水箱,良好降低机房的占用面积。

5.3消防给水系统设计

根据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以下简称《高规》)第1.0.5条规定,在高层建筑高于250m以后,建筑需采用特殊的防火策略,应当上报国家消防主管部门专门研究论证。因此,对于250m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其防火措施可参照《高规》设计并提交到国家消防主管部门进行研究讨论。建筑在100~250m基本符合《高规》消防设计。消火栓根据标准表进行评估,并对消火栓箱进行设置;而喷淋则根据《高规》的7.6.1条进行设计。现如今,建筑的水泵、阀门、管路均可达到2.5MPa,当然,管路材料的选择应该使用无缝钢管。这样通常在100~150m的建筑可在地下室设计水池泵房,由于供水压差异加大,有必要对水泵供水进行单独的设置。而水泵的设置根据高低来区分,此时,对水泵的控制可以实现高低区的一同启动,电气设计有必要对同时开启水泵的可能性进行考虑。150~250m的建筑物采取输送水箱进行供水。250m以上的建筑可设置消防给水系统,以保证结构的安全,通常太高的建筑应该对建筑整体结构的防震作用进行考虑,这时可以将消防水箱应设置在屋顶上,以便按照高层建筑设计对100m以下的消防给水系统采取高压给水系统供水,在压力不足时,利用局部加压对顶层数层加压。

6结论

超高层给排水系统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具有紧密的联系,如果在设计过程中细节部分没有得到细致的处理,往往会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为此,设计人员应该将安全、经济、美观、实用、技术当作给排水系统设计的主要原则,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从而避免不必要问题的发生。[ID:012097]

参考文献:

[1]王辉.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与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6(32):92.

[2]张利娟,常俊疆.分析超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33):126.

[3]吴伏俣.探析某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设计[J].建筑建材装饰,2015,27(1):69.

[4]马彪,汪印潭.高层建筑给排水安装施工技术探析[J].教学与研究,2016,64(6):43-46.

[5]朱姝,李宁.探析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26):146-147.

[6]汪述丙.关于超高层建筑中给排水设计若干问题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5(15):95.

作者:宋宁宁 单位: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