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中的应用

试论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中的应用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日益增多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在整个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会运用诸多检测方式,其中钻芯检测法,尤其受到建筑工程师钟爱,本文将对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从而为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应用提出合理性建议。

关键词:钻芯法;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城市化建设质量,为了提高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必须保证建筑工程质量,需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部门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科学检测,在回弹法、超声波等方式测试数据不准确或者值得怀疑时就需要采用钻芯法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内容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检测内容包括建筑变形检测、强度检测、常规外观检测[1]。在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变形会对建筑结构稳定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影响使用安全,所以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要针对影响建筑变形指数对建筑工程进行质量检测,包括广阔地形、地质、建筑设计、施工质量等,建筑变形检测需要测量的数据及考虑的因素较多,需要进行严格的工程质量检测,以保证建筑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沉陷、倾斜、墙体开裂的情况。在对建筑进行强度质量检测时通常会使用超声波、回弹法、超声回弹法这种非破损检测方式或者钻芯法、拔出法、设计法这种半破损方式。非破损检测方式能够保证建筑外观、结构的完整,快速有效的获得数据,但是数据的精准程度受环境影响较大,有时在多次进行检测时也无法准确衡量建筑强度质量。破损法是指在不破坏建筑稳定结构的情况下对建筑结构进行强度检测,这种方式简单有效,得到的数据更接近实际情况。建筑外观检测是建筑质量检测中最直观的方式,在检测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观察建筑外观质量,包括建筑表面是否有平整、建筑材料是否外漏、是否存在孔洞等,通过对建筑外观检测进行检测方向提供参考意见[2]。

2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使用情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越来越严格,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钻芯法更能准确的获得建筑结构强度数据。一般来说在建筑质量检测时,钻芯法并不是首选方法,然而在非破损法无法获得准确数据,或者是对非破损发获得数据持怀疑态度时,钻芯法的优势就能够充分发挥了,并且由于钻芯法数据准确,使用方法相对简单,已经逐渐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程师中取得了一定口碑。然而钻芯法使用情况通常有一下几种:(1)非破损法检测数据不准确或者是对非破损发检测数据持怀疑态度;(2)被检测建筑使用多年具有一定历史价值,需要进行建筑构造检测;(3)混凝土在非正常气候条件下储存,曾受过火灾、冻伤、化学侵蚀或者其他伤害;四是由于材料本身原因或是施工工艺造成的质量问题[3]。

3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

钻芯检测法是在不影响建筑结构稳定的前提下,非破损检测数据不可靠时才用的检测方法。在进行钻芯采样检测时首先要保证混凝土凝结一个月以上,防治混凝土凝结强度达不到要求,或者是同条件的样品养护试件达到设计要求。在使用钻芯检测法时一定要确定钻孔取样位置不能对建筑主体结构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同时还需要避开建筑物以免在取样时无法操作机器。在确定取样钻孔的初步位置后还需要对钻孔的具体参数进行严格计算,包括钻孔的精确位置,钻孔的直径、深度等,整个钻孔取样过程需要进行精密的设计和精准的计算,确保获得的样品可用,通过样品得到真实、可靠的数据,能够作为质量审核的标准。在针对不同建筑类型进行钻芯取样时要通过不同标准进行,在取样位置如果有钢筋需要钻穿时应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选择钢筋受力点最小的地方进行钻穿,根据不同施工工艺进行钻芯取样时,也要根据施工工艺特点确定钻芯位置,让钻芯取样能够真正的反应客观实际情况。在整个钻芯检测法中核心点是钻芯取样,需要对钻机进行固定,保持钻机水平,同时要与钻孔中心轴保持垂直,确保钻孔位置精准。在钻机位置确定后,不要随意挪动钻机,以免造成钻孔位置偏差,从而导致取样效果不理想。在钻孔过程中要控制转速,并运用循环水进行钻头温度控制、带出杂质,针对不同构造的取样体,要采取不同的钻孔方式。在取样完成后要按照正确使用方式进行拆卸钻头、扩孔器。在取样后,需要对取样样品进行编号、备注,对样品具体情况进行记录,对采样过程也需要进行记录,初步判断样品质量。在检测完成后需要对达标位置进行灌浆封孔,不达标的位置需要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对钻芯取样进行加工、检测时首先要保证取样过程符合要求,取样的整个过程科学、合理,取样具有普遍代表性。对样品进行切割测试时需要对样品进行编号,并对切割面进行检测,确定平整度与垂直度,通过对样品表面进行观察,确认是否需要进行不平处理,从而判断建筑工程检测位置的具体情况。完成样品试件制作后可以进行抗压强度试验[4]。在对岩石芯样进行检测前,需要将样品在清水中浸泡十二小时。在对样品进行判断时需要保证样品结构完整,能够真实反映工程施工质量,整个评级标准科学、合理,评价科学、精准、客观。

4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注意要点

钻芯法作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简单实用的方法,在使用过程中也需要注意方法使用要点。在确定采用钻芯法进行取样后,首先要对钻芯取样点进行确定,并且对取样方法进行科学设计,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案进行取样,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在确保不破坏建筑稳定性结构的同时取得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钻芯样品。在取样位置判断上一定要设计精准,根据表面检测和非破损检验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钻芯位置。在取样过程中要保证整个过程符合钻机操作规范,所得样品能够真实反映建筑问题,并选取合适样品数量进行收集,并对样品进行编号、记录、整理。在进行样品抗压强度检测时,对不同材质样品,不同用途的样品要用不同的检测标准,从而确定检测结果能够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提出合理建议[5]。

5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钻芯检测法做为非破损法之后的保障检测手段,需要保障取样设计合理,取样位置科学,取样能够具有普遍代表性反应建筑真实情况,检测标准公正、科学、客观。针对不同的建筑特点采用不同的取样标准和检测标准。通过对多点、多样品进行强度检测,从而确定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科学、合理的使用钻芯检测法,能够准确真实的检测出整个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伟.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安徽建筑,2016(04):274-275.

[2]王立海.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装饰装修天地,2016(6):70.

[3]陈丹,杨新征.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5(10):70.

[4]吴永亮.钻芯法在建筑桩基质量检测中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5):880.

[5]陈明毓.剖析回弹法与钻芯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的技术与应用[J].建筑•建材•装饰,2016(5)

作者:谭晓帆 单位:景德镇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