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浇板裂缝下的住宅工程质量论文

现浇板裂缝下的住宅工程质量论文

1住宅工程现浇板裂缝产生的原因分析

1.1混凝土材料的选用及配比混凝土开裂和水泥的等级有着很大的关系,其等级越高、细度越细,影响也就越大。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越高,混凝土的脆性越大,越容易造成开裂。从有关的资料中不难发现:在用水量维持一定量的时候,水泥的用量每增加10%,混凝土的收缩增加5%。

1.2混凝土施工中振捣工作不合理在现场浇捣混凝土的过程中,插入或者振捣不当,漏振、过振或振捣棒抽拔过快,都会对混凝土的密实性和均匀性造成影响。混凝土的不均匀一般与振捣的时间过短有关;裂缝的产生和振捣时间过长有关,导致了严重的浮浆现象的出现。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由于过分振捣,造成粗骨料沉落,挤出了水分和空气,形成表面砂浆层,因为这种表面砂浆层较之混凝土层有更大的伸缩性,所以在水分蒸发后,更容易形成凝缩裂缝。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在混凝土浇捣之后,抹干和压光的过度也会让过多的细骨料浮到表面,产生水泥浆层,这层中的氢氧化钙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结合,生成碳酸钙,使得混凝土表面发生龟裂。

1.3管线铺设不合理现浇板产生裂缝的原因和楼面垫层内铺设的暗装水管、电线套管铺设不当有很大的关系。预埋的管线,尤其是在多根管线集散处,混凝土易受到削弱,在这种地方应力集中,最为薄弱。一般来说,直径较小的管线,同时房间宽度较小时,一般是不会发生混凝土断裂的。但是,如果预埋的管线直径过大,房间开间够大,同时线管的敷设走向又垂直于混凝土的收缩和受拉力向时,非常容易发生混凝土断裂的事情。

1.4混凝土拆模时间过早养护不当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在混凝土还没有达到规定强度的时候,就过早的拆模,也或者在混凝土还没有终凝时间就上了载荷,使得混凝土楼板发生了弹性形变,从而导致了混凝土早期强度低或者没有强度时,承受了弯应力、压应力和拉应力,进而出现楼板的内部伤害以及断裂裂缝。这样的断裂既已出现,就难以闭合,是一种永久的“伤痕”。施工的时候,没有做到很好的控制也会出现裂缝。

1.5模板变形事实上在施工中一些裂缝的产生和模板的变形是有很大关系的,模板的变形的原因一般是模板构造不得当、支撑的刚度没有达到要求、支撑的地基不够稳定,所以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由于压力以及别的一些原因使得模板或者支撑系统发生变形,以至于产生了裂缝。

2住宅工程现浇板裂缝防治措施研究

2.1加强混凝土的浇灌振捣加强混凝土的浇灌振捣,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在混凝土浇筑时,要做到匀速并且适度,要使用正确的振捣方式,防止离析的现象出现。可以在浇捣时,快插慢拔振捣棒,振捣时间的选择要依据不同混凝土坍落度,要采用“一次振捣、二次抹面”的方针,将秘水以及混凝土内部的水分和气泡排除掉。在混凝土楼板浇筑完毕后,尽量减少表面的刮抹,不要在混凝土撒干水泥刮抹。

2.2完善管线铺设质量从管线铺设的角度来考虑防治裂缝的产生。在较粗的预埋管线预埋处以及多根管线集散处,应该重新增设垂直于线管的短钢筋网加强。从日常施工来看,一般增设准6至准8的抗裂短钢筋,其间距大概为小于等于150,其锚固长度在300mm以上。在敷设线管时,要尽量避免立体交叉,在交叉布线的地方用线盒进行换装,在多根线管的集散处宜采用放射形分布,要减少甚至避免紧密平行排列,以此保证混凝土顺利灌注和密实振捣的完成。当管线众多时,在集散口的混凝土截面受到大量削弱,这时应通过增设井字形抗裂构造钢筋来防治混凝土裂缝的出现。

2.3掌握合理的拆模时机,做好养护提升混凝土成品保护力度针对上面提到的,在施工的过程中,在混凝土还没有达到规定强度的时候,就过早的拆模,因而产生了裂缝的问题,要掌握合理的拆模时机。较早拆模时,要保证早期的混凝土不开裂、不损坏,但是也不能太晚进行拆模,应该不要错过最佳养护时间,不要错过混凝土水化热峰值,在达到允许值的时候再进行拆模。要做好养护提升混凝土成品保护力度。对施工操作程序进行严格操控,不赶工期,不过早投入使用。对已经浇筑好的板面,要测试其强度,在强度达到1.2N/mm才能够上人,允许通过。

2.4提升模板的刚度,完善模板的支撑结构①选择拥有足够刚度的模板和支架,用来防止在施工荷载(尤其是动荷载)的影响下,模板发生巨大的形变造成混凝士现浇板开裂。首先,在施工之前,夯实和硬化松软土、填土地基。之后要保证模板拥有足够的刚度、强度,并且支撑牢靠,让地基有均匀的受力。最后,在拆模时,注意拆模时间,要更加注重拆模的顺序,以防治混凝土建筑的裂缝的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在冻土上设置模版的时候,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并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模板的施工和管理。②要合理选择模板的支撑构造,以防止模板的变形,防止混凝土建筑裂缝的出现。对于一些材料临时堆放区域,在模板支撑架搭设前,要通过增加支撑架刚度来加强抗冲击震动荷载,减少裂缝的出现。

3结语

设计和施工中难以杜绝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的裂缝,但依靠科学有效的管理,加强混凝土的浇灌振捣,完善管线铺设质量,掌握合理的拆模时机,做好养护提升混凝土成品保护力度,提升模板的刚度,完善模板的支撑结构,减少裂缝的出现。要对裂缝进行积极的防治,确保房屋安全。

作者:计颖单位:承德市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