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煤矿电气的意外原因及防范措施

小结煤矿电气的意外原因及防范措施

1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许多煤矿企业根本没有顾忌国家的相关管理规定,没有建立相应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导致企业存在监管的盲区。对煤矿企业来说,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而许多煤矿企业通过兼职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这些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相应的管理经验,导致机电设备在许多管理环节出现漏洞。另外,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以及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不健全,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机电设备从选型、购置、验收、试验、安装、维护检修到最后报废的整个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疏漏,进而导致机电事故频发。

2人员素质低,培训不到位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高精尖的技术融入了机电设备当中,这些科技含量较高的设备要求高素质的人员与之相匹配。根据权威机构统计,平均每10起机电设备事故,在责任人中,中、小学文化程度各占40%。这些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由于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按照相应的操作规章要求对机电设备进行操作,为发生机电事故埋下安全隐患。尽管一些煤矿企业建立了培训机构,为企业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但是:培训人员资质不足,责任心不强,不能很好地胜任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不能很好地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脱节。培训不注重效果,考核不够严格,致使受训者麻痹大意、宽松懈怠。这些都使得培训流于形式,安全意识培训根本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3应对机电事故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第一,要采用具有新意的典型说教法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第二,收集整理对同行业内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通过案例进行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第三,制作图文并茂、简洁明了的安全手册,发放传阅,起到发人深省、铭记在心的效果。第四,通过举办以安全作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加强技术培训。定期组织技术培训。聘请工作中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或从外面邀请业绩较好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技术培训师,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知识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避免了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对煤矿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以业余培训、重点培训、内部培训为主,结合脱产培训、全员培训、外部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通过组织业务能力竞赛,不断强化员工的职业技能,借助相应的奖励措施,不断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潜能。设备方面把握好设备、配件进货关。设备、配件进货时要遵守严格的招标制度、并进行严格的调试试验,确保质量合格。加大设备投入力度,不断进行改造。充分利用国家的专项基金,结合相关的规章制度,对正常运行的设备进行监管或者更新,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机电设备,要及时予以更换。采用科学的设备维护方法。采用计划检修和状态检修相结合的方法。在设备计划检修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状态检修,建立设备的状态检修辅助决策系统,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定期给设备的状态打分,为设备的检修提供合理的决策。积极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减少事故发生源。制度方面对设备加强管理。对机电设备实施动态化管理,为设备建立相应的设备档案,熟悉各种机电设备的技术性能和特征,制定相应的计划对机电设备进行购置、更新、改造、修理及配件等,灵活把握大修资金和国债资金,对机电设备实行过程管理。建立和完善管理,对机电设备采用从采购、使用,管理、保管以及检查的流程式管理,对机电设备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责任制。建立岗位责任制,通过强化监管机制,发挥员工的监督职能,实行岗位、责任对应制。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厘清每起机电事故的责任范围,避免权责不明晰的现象发生,将岗位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不断强化安全检查的力度,借助经济杠杆,通过进行考核,推行奖罚措施,从根本上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作者:卢春锋单位:山西潞安集团屯留余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