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沙治沙造林技术论文

防沙治沙造林技术论文

1战略性治沙技术的应用

1.1飞播造林技术在防沙治沙中的应用飞播造林是一种有针对性的防沙治沙技术,可以对远沙、近沙和大面积的沙区实施治理。播种地区应该搭设好障蔽,对需要播撒的种子仔细处理,在播撒时使用五型飞机实施空中作业。由于种子生长的地方为沙区,需要选择是适应性较强的种子,如沙篙或花棒。

1.2樟子松育苗造林技术的应用陕西榆林的沙区治理,可以采取的防沙治沙技术是发展樟子松,这种育苗造林技术不仅能够加快造林育苗的速度,而且还可以对树林种类进行调整,方便树种结构的改善,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林分的质量,增强林木对土地的保护功能。此外,采用樟子松育苗造林技术可以对沙漠化土地进行综合开发,能够改造低产劣质的林地,对建设后备森林资源和实现森林双增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

1.3针阔、灌木造林技术的应用固定沙区或者是小面积沙区的治理采用不同栽植技术。根据林木的性质和生长方式不同选择不一样的种植技术,例如针叶树的种植可以使用覆膜技术,侧柏等针叶树的种植采用提苗技术,将树种栽植之后在植株地上使用地膜覆盖,四周围成树坑,在雨季达到蓄水的作用。

2战术性治沙技术的应用

战术性治沙技术是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一套有效的防沙造林技术,总称为一封二障三栽种。

2.1战术性治沙技术中的“一封”技术“一封”主要指的是对需要治理的沙区进行封禁管理,在区域内设置标志牌,划定范围,专业人员进行管护,在治理的沙区严格禁止毁林活动甚至放牧。治理的主要目的是让流沙形成固定或是半固定的状态,能够使区域内的生态形成一种自我修复的功能。

2.2战术性治沙技术中的“二障”技术二障主要是指采用搭设障蔽的方式实施的防沙治沙技术。障蔽搭设的部位应该选择风沙侵蚀较为严重的部位,搭设障蔽可以增加沙面的粗糙度,能够有效降低风速。通过搭设蔽障可以使其两侧形成不同程度的积沙,一定程度山减少了苗木栽植地的积沙,二障技术的具体方法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前挡后拉”固沙法,前挡就是实施乔木和灌木混合造林,造林位置选择在流动沙丘落沙坡的底部,采用这样的方式可以阻止沙丘移动。后拉就是在流动沙区的迎风坡位置或者是流动沙丘的下部栽种固沙植物,也可以在搭设障蔽性的活物。其次是采用草绳沙障固沙,经过沙漠化治理实践,我国的沙障类型由过去的单一秸秆沙障逐渐变成多种形式的沙障。最为突出的沙障类型有草绳沙障、黏土沙障、网格沙障以及立式沙障。其中,草绳沙障是苗木成活率最高的沙障,有着较强的固沙能力,并且实用性强,固沙效果显著。采用草绳固沙的具体方法是将稻草拧成绳子的形状续接在一起,在风沙侵蚀严重的部位进行固定,固定方向要根据风沙侵蚀的方向适当设置,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地面的粗糙度,而且还可以降低地表的风速,使沙障两侧形成积沙。网格沙障固沙主要用于坡面为16~25℃的沙区,在迎风坡风力侵蚀较为严重的地方采用物理压制成的沙篙网格式方格,根据风力侵蚀的程度搭成不同的格子,每公顷的沙地搭建的网格沙障不应该少于190m。通过种植经验可知,草木在网格沙障中的成活率比在无沙障中的成活率高出20%。

2.3战术性治沙技术中的“三栽种”技术根据荒沙的类型不同在沙丘地使用不同的造林技术,适当的控制荒沙对树木的危害。具体的造林技术有三种,第一种是人工挖壕栽柳,选择一些沙丘地或盐碱地人工挖掘一米左右的壕沟,在壕沟的两侧栽种一些耐湿甚至是抗旱的树种。此外,在地下水位相对较高的丘地可以挖掘积水坑,让地下水聚集到其中,然后在集水池的周围栽种树种。第二是沙柳栽种技术,沙柳作为沙区存活数量最多的灌木,可以就地取材进行造林:将两年左右未萌芽的沙柳截取一定的树枝深埋地下,地上保持与沙地平衡,当树种生长到两米多时进行栽种,以提高存活率。第三是蓄力开壕沟造林,选择植被覆盖率在20%左右的地段进行造林,播种之前采用蓄力开犁沟,犁牛踩踏等方式对地面进行处理,选择沙篙或是柠条混合播种。综上所述,人工挖壕栽柳技术造林有90%的成活率,沙柳栽种技术为88%,蓄力开犁技术栽种的树木是86%。成活率显著的是人工开壕沟技术。采用这种技术能够更好的解决林木生长问题。

3结语

防沙治沙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涉及沙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治沙工作,既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是保护耕地、提高土地质量的重要基础,能够有效促进沙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应强化科技支撑,不断提高防沙治沙的质量。

作者:马宏毅单位:榆阳区城郊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