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干旱区退化草牧场造林技术管窥

半干旱区退化草牧场造林技术管窥

一、半干旱地区草牧场退化原因

半干旱地区的草牧场退化多来源于自然因素,内蒙古地区草牧场的退化情况非常严重,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的生态需求,为此,迫切需要研究有效的造林技术,在控制草牧场退化的基础上,实现绿化造林。

1.受降水量影响

受地理位置条件的限制,降水量对内蒙古地区草牧场退化的影响非常大。内蒙古地区属于内陆区,与海洋距离较远,在地区与海洋之间的山脉严重阻碍了海洋季风的运动,导致该地区降水量不足,部分植物因缺水而无法正常生长。

2.土壤钙积层

内蒙古地区土壤中除水分不足以外,更重要的是其虽蕴含丰富的钙积层,但是极缺乏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其他营养物质,而且土壤中的钙积层非常厚实,难以对其采取处理措施,从而制约了地表植被对养分的吸收。

3.植被结构

内蒙古地区传统的草牧场植被结构以羊草、针茅为主,同时林牧与畜牧长期难以和谐发展,促使其成为依赖植物,不但无法推进草牧场造林技术的应用,更加重了草牧场的退化程度。综上所述,要提高草牧场造林技术水平,必须针对内蒙古地区草牧场退化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以增强造林植被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为原则,改善草牧场退化现状。

二、草牧场造林技术

半干旱地区草牧场的造林技术主要围绕树种质量以及造林方法进行研究,以改善草牧场退化现状为目的,具体技术内容如下。

1.树种选择

首先改变内蒙古地区植被结构单一的现状,挑选生命力、适应性较强的树种,重点挑选耐寒、抗旱的树种,适量选取白榆、樟子松、乌柳、白皮杨、柠条等树种,并对其进行适量培育,以树苗在培养过程中的保存率(≥90%)和成活率(≥90%)为选取标准,并继续培养达标树苗,直到其符合可移植的条件。

2.移植保护

在移植树苗的过程中,树根的保护最为重要。树根处对水分条件的要求较高,通过后天的培养,可减少树根对水分的吸收。因此在移植树苗的过程中,可使用保水剂,避免树根因长期与土壤脱离而失水,在根部极其缺水的状态下,可吸收保水剂中的水分,以起到补充的作用;或者采用树苗根部涂抹生长素的方式,使移植树苗的根部在水分紧缺的环境中仍然可以生根,从而提高移植树苗的成活率。

3.防护林保护结构

在推广草牧场造林技术的同时,必须构建相应的防护林保护结构。首先,应避免有害风影响,在与风向垂直的方向,实现灌木与乔木相结合的丛林保护,分别利用乔、灌木的特性形成有效的防护林。此防护林应尽量减少纯种乔、灌木的种植,采用乔灌混合的种植方式,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从而减少有害风对草牧场造林的影响。其次,在草牧场退化相对较严重的边缘地带,林木的种植规模应根据草牧场退化的实际程度来确定,树种的选择同样采取混合搭配的方式,例如针叶与阔叶混合、乔木与灌木混合,从而抑制草牧场边缘退化面积的扩大,减少退化的影响范围。最后,应根据草牧场的实际需要造林,以便于草牧场的管理。在收获季节,避免机械设施破坏草牧场,以单元作为草牧场的划分区域,主要以乔木为主,确保每个草牧场单元都具备疏通性的树种。

4.灌溉技术

土壤缺水是半干旱地区草牧场退化的典型影响因素,内蒙古地区地表降水量极少,而且地下水开采难度较高,只能通过将自然降水贮存在地表,以满足草牧场造林对水分的需求。首先,应确定草牧场造林中比较缺水的区域,其主要表现是植被稀疏、单一,对此部分地区实行地表开沟。然后在缺水区域开挖河沟,可去除部分地表植被,一方面保障水源的流通性,另一方面降低植被间对水分的需求度;同时在地势稍低的植被处,利用泥土进行截流,将水源留在植被缺水的区域。开挖河沟时,必须将对植被的损害控制在无退化影响的范围内,避免草牧场退化现象加剧。最后,进一步研究内蒙古地区降水规律,做好收集自然降水的准备工作,利用草牧场中开挖的河沟,对水资源进行集中控制和调配,既可保障植被充分吸收水分,又可避免水资源外流浪费。总之,提高我国半干旱地区的绿化效果,改善目前半干旱地区的植被现状,不仅可以增强土壤的调节能力,而且可有效破解我国的生态难题。因此,要对造林技术进行重点研究,使其在半干旱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半干旱地区的生态效益。

作者:苏乌兰其其格乌日格西拉图莫日根苏都单位:鄂托克前旗园林绿化管理局鄂托克前旗林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