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土保持园林工程论文

水土保持园林工程论文

一水土保持技术

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在园林工程中,应用水土保持技术,应该遵循相应的应用原则,从工程实际出发,确保水土保持技术作用的充分发挥。

(1)艺术性原则

在园林工程中,应用水土保持技术,应该与一般的水土保持工程区分开来,需要首先考虑水土保持技术的艺术性,确保其能够充分融入园林景观中。在实际应用中,艺术性原则与水土保持技术的交互,一般都体现在植物的选择和运用方面,园林造景中,应该从设计需求出发,选择具备美观性、艺术性和审美价值的水土保持植物,同时考虑植物栽植的经济性和成活率。对于园林艺术而言,植物种植是非常关键的载体,在园林造景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进行搭配和布局的过程中,需要符合园林造型的艺术性和美观性。以艺术性为基础,在园林造景设计中应用水土保持技术时,需要充分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应该严格遵循相应的设计宗旨。在园林造景设计前,设计人员应该做好现场勘察工作,立足周边环境以及园林工程的整体定位,明确园林造景的整体设计思路和设计风格。另外,在对水域植物进行选择时,应该确保其能够符合整体园林设计的立意需求,实现与其他景观的相互融合;另一方面,应该体现地域特色。在园林造景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体现出园林所处区域的地域特色。在我国,受气候和地质条件差异性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园林植被无论是种类、布局和风格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体现出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2)生态性原则

在园林造景设计中,生态性原则是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以免设计不当造成相应的生态环境问题。对于设计人员而言,在设计中应该强调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在应用水土保持技术时,关注生态保护问题。一方面,应该强调绿化的普遍性。园林工程建设中,应该确保植物栽培的合理性,在对植物种类进行选择时,要确保其能够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保证植物的成活率,确保其生态效率的有效发挥;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植物群落混交技术,确保植物景观布局的层次性和多样性,在满足植物生长规律的同时,丰富园林景观,使得园林景观具备良好的生态价值和景观价值。

对于水土保持技术的实际应用,应该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

(1)方案审核

针对水土保持方案进行相应的审核工作,是确保水土保持技术有效应用的前提条件和基础要求。对于城市园林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而言,应该充分重视起来,制定相应的审查流程,提高方案审核的效率,切实保证水土保持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实际应用

①园林造景。对于园林工程建设而言,水景工程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主要的工作内容,是通过开挖人工河湖等形式,达到调节和治理水体的目的,对于水土保持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园林水景施工中,一方面,应该保证河岸、湖岸的稳固性,维持水面面积与地面面积的合理比例,在水体边缘建立相应的护坡和驳岸,确保驳岸岸顶的高度较正常水位高出30cm左右,保证水不会被风浪带到岸外;另一方面,应该对驳岸的材料进行选择,确保其能够与周边景观和环境融为一体;②新技术应用:在科技发展的带动下,许多新的水土保持技术不断涌现,为园林造景设计带来了新的创意和理念,如生态停车场、雨水花园等,都是在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水土资源进行了优化利用,从而在保证园林美观性和艺术性的同时,突出了园林的生态效益,将水土保持与园林造景有机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全新的园林景观。

二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于自身的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林景观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园林工程建设中,合理应用水土保持技术,直接影响着工程整体建设效果。因此,园林建设和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将水土保持技术融入园林造景中,提高园林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作者:赵瑞单位:略阳县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