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玻璃栈道和木栈道在园林景观中应用

玻璃栈道和木栈道在园林景观中应用

1概述

栈道作为人文景观的代表,作为二级道路,串联着景观也承载了沟通园路的功能,同时作为一种园林要素的人文承载者,不仅能构建出空间画面,而且还能够丰富游人游览的体验感和归属感,因而栈道兼具着园林基础设施和人文要素承载的双重作用,同时,其作为休闲度假产品和旅游建设要素的作用也被开拓发展。栈道也是中国古代道路景观中的一个重要的要素,美丽的栈道从来都是无形的财富,它伴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进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推动着历史的前进与社会的发展。栈道不仅促进了古代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且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能因地制宜,保护场地生态多样性体现当地特色,同时作为一种特殊的道路构成形式,能够成为景观组团的重要纽带[1]。同时栈道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如何将其运用于当代园林中将越发得到关注。

2木栈道与玻璃栈道概述

2.1木栈道的简介。栈道原指沿悬崖峭壁修建的一种道路,是古人为解决在崇山峻岭或深山峡谷中的通行问题而修筑的道路,又称阁道、复道。栈道修建时首先在悬崖峭壁上凿孔、孔穴内插上石桩或木桩,然后上面横铺木板或石板,即可以供行人和通车通行[1]。其种类主要有汀步式,标准式,无柱式,悬崖斜柱式,木筏式等等。栈道作为中国古代独特的一种交通设施,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如今,木栈道在现代景观中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在城市公园中,能因地制宜地,拉近人与大自然之间的距离,同时栈道可以减少城市硬覆盖,增加城市的“呼吸”功能,置身其中,能够使常年身处水泥高楼群中的人们缓解疲劳,减轻压力,获得强烈的“返璞归真”的感受。因此栈道在城市景观中备受青睐,尤其在地产园林和市政园林中应用地较为广泛。而在旅游景区或者园林中,栈道被作为游览道路,游步道等。木栈道常常可以因地制宜,使得其能够完美融入自然景观之中,同时又可以大大增加旅游人群的旅游兴趣。

2.2玻璃栈道简介。在中国古代,古代栈道的使用材质,往往只有木材和石材,现如今,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栈道在构建的材料使用上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古老的木材、石材之外,更添加了混凝土防腐木、钢材等材料,使栈道的形式样式富于变化,形成了园林中独特的景观[2]。玻璃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是一种最古老的材质之一,玻璃栈道,顾名思义是指使用玻璃材质在园林中建设的栈道。随着当今科技的进步,现今的玻璃材质装饰性好,材料相对节能环保,具有良好的防火防腐蚀特性,同时具有晶莹剔透的透明度还有高贵的光影感等等特征,被广泛运用在园林景观当中。玻璃栈道作为景区的景观节点之一,不仅可以用来作为解说介绍的节点,更可作为一种游憩休闲的空间区域。

3木栈道与玻璃栈道在园林中的应用对比

3.1木栈道与玻璃栈道在园林中的应用。栈道在现代园林中,主要以中国古典园林为蓝本,灵活运用因地制宜、巧于因借的设计手法,结合当代大众的审美艺术以及人们的生活所需,并将材料与现代生活和传统文化相融合。设计中首先以自然为本源,兼顾环境承载力,和兼顾游客的体验感,以及审美的艺术,将赋予文化承载力的栈道与现代园林相结合,力争做到栈道的自然、美观与和谐。其中景观栈道根据不同的应用地点和地理空间,采取不同的设计方式,主要有山岳型栈道、滨水栈道、陆地栈道等等。其不同材料的选择,对栈道的风格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木栈道、石栈道、玻璃栈道等等。

3.2功能性的对比。在古典园林与现代景观之间,选择传统风格木栈道还是玻璃栈道,需统筹考虑。木栈道是园林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亦是景观节点之间联系的纽带。木栈道一般具有以下特点[3]:1)生态效益好,环保可再生。2)结构美丽。能够表达出设计的逻辑性和创造性。3)良好的适应力。木栈道天然绿色环保,拥有天然木质肌理,提供一种清新、朴素古典的氛围,道法自然。同时传统栈道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管理方便。一条设计优美功能完善的木栈道会吸引更多的人,在移步易景中能够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感,获得更多景观意向。而玻璃栈道拥有着良好的透光采光功能,还具有节能的作用[4]。同时,良好地使用好玻璃材质,其运用得当也能够营造出惊险刺激的体验感。玻璃栈道相对于传统木栈道,产生有害物质较少,对生态破坏较小,维护起来也较轻松,是一种生态经济的构筑物。其在园林中的应用过程中还赋予了很多功能,并且随着当今科学技术地不断发展,和类似工艺技法的不断提升,现今玻璃抗压性强,且耐久度高,质地透明,环保无污染。对园林景观或是旅游景区带来更多人气和流量。

3.3景观性的对比。传统木栈道,依旧符合传统园林中朴素、淡雅的风格。相对于玻璃栈道而言,木栈道较为隐秘,与自然环境融合地更加融洽,也与周边的植物,景观节点交相呼应,层次丰富,较为古朴,是对大地景观的一种补充和升华,在园林中更具景观性价值[5]。玻璃栈道作为一种新型材料构筑物,在景观美学上相对更显突出,使得栈道本身就成为风景节点的一部分,显示出玻璃结构美感,更加突显了玻璃在园林中的特色优势,使人能一眼辨识出。在玻璃栈道上,透过玻璃就能看到垂直的山体,仿佛置身于空中。颇有《断章》里的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你站在那头注视着远处的秀美风景,而同样的,在其他楼上看风景的人,也将你纳入这“窗外”的景色之中,沉醉在秀丽风景中的你,无形中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3.4文化性的对比。传统木栈道在历史上存在时间的悠久,并且在现今园林中的运用也相对广泛。其中木栈道更显含蓄内敛,清新素雅,又不失庄重。早在秦汉时期,秦始皇就修筑了一条不亚于长城的“秦直道”———从秦都咸阳起,经过榆林内蒙古包头市西。还有陈仓古道,全长有220km,有韩信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典故[6]。现如今的栈道,在园林景观中以及其他环境中的应用,通过设计师们更为有效的要素重建之后,木栈道有着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也承载着更为深刻的人文内涵和意义。玻璃栈道作为现代人文景系的代表,是一种新型的园林设施,既承载着园林道路系统功能,同时可以作为观景平台,承载着景观节点的功能,还能够构建景观空间画面感,能够使体验者更具体验感和观赏感,更加具备园林基础景观设施和人文景观的双重功能。玻璃栈道造型简约,也更具模式化,其作为网红产品开发,愈发地受到设计师们地重视和青睐。不仅能丰富体验性旅游样式,更兼具旅游基础设施和人文景观的双重作用,其作为休闲度假产品的作用也得以发展开拓。相对而言,传统木栈道在文化价值方面有着天生的优势,它不仅仅是园林要素和园林节点,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体现。

4结语

在当代园林景观之中,栈道可以作为园林的一部分,能够构建融入于景观之中,同时栈道是园林要素之一不仅仅只在于他的道路通行功能,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木栈道是一种传承,玻璃栈道更是一种创新。通过二者区别比较后发现,二者在使用功能性、园林景观性和历史文化性方面的不同。这对于栈道在园林中的设计应用,如何更好的和其他园林设计要素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星钧 张万荣 单位:浙江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