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谨慎性原则对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

谨慎性原则对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高,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会计信息到底能否正确全面地反映企业的实际经济与财务状况,对企业的管理以及对投资者的正确决策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本文将从谨慎性原则的研究背景、内涵以及其研究现状入手,以谨慎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积极以及消极影响作为分支展开论证分析,从而完善谨慎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对谨慎性原则在会计实务中会起到的作用以及影响进行深入讨论及分析,并得出结论。

【关键词】谨慎性原则;会计核算;影响;实践;重要作用

1绪论

1.1研究背景

谨慎性原则是传统会计中一项影响广泛又饱含争议的一项会计计量原则。在现如今的经济发展中,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谨慎性原则对会计核算的重要影响,因此,许多体现着谨慎性原则的会计处理方法被引进,其作用也日渐明显。如果不能很好的对会计谨慎性原则进行运用就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这样就会误导蒙蔽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预测等活动[1]。

1.2谨慎性原则的内涵

谨慎性原则是指某些经济业务有几种不同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可供选择时,在不影响合理选择的前提下,应当尽可能选用对所有者权益产生影响最小的方法和程序进行会计处理,合理核算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2]。

2企业会计实务中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和积极影响

2.1在收益确认方面的应用

2.1.1收入的确认

会计准则针对确认企业的收入有着十分严谨严格的标准规则,譬如说企业的经济利益是否会流动,是否能够正确计量成本。对于确定成本和费用的会计政策也比较谨慎,如固定资产折旧可以采用年限法,存货计价可以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等,等等。

2.1.2发出存货的计价

采用实际成本核算时,有很多的存货计价方法,如先进先出,后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加权平均法和个别计价法。如果将存货计价方法用后进先计算,可以使接近实际成本的当前水平,更加精确,减少水分,库存值低,那么这种情况体现了谨慎性原则的应用。

2.2在财务分析方面的应用

在财务分析中,谨慎性原则的应用主要是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企业资产运营效率方面等进行简要的分析。谨慎性原则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将使财务分析的应用更加精细。对于在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为了剔除流动比率指标中包含的不容易变现的存货等指标的影响,引入了速动比率对此加以修正,这样显得更加合理谨慎。

3谨慎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消极影响

3.1在实际核算中缺乏可操作性

会计方法的选择会有很多种,比如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就有很所可供选择的种类。选择合适的会计方法,对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更有帮助。一但在众多折旧方法中选定了某种折旧方法,则在企业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就不得随意变更,如果需要变更,那么需要调整存在不同的企业的营业收入以及所得税费用,工作的总量会务必庞大,就会影响企业谨慎性原则的作用。

3.2谨慎性原则与其他会计原则之间的冲突

3.2.1与可靠性原则之间的冲突

可靠性原则力求以真实公允的信息来反映企业财务状况。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还没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来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或者报告。然而这与谨慎性原则对预估事务的确认计量存在矛盾和区别。

3.2.2与客观性原则的冲突

客观性原则的核心要义是务实,遵从客观性原则的会计核算应是从实际出发的,从而来如实反映企业真实财务情况。而谨慎性原则是强调会计核算工作应该要能预估到实务中可能会发生的支出费用,这两处是有着明显差异的。

4完善会计谨慎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

4.1谨慎性原则应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在企业的日常会计实务,应用谨慎性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会计人员的错误发生,加强会计人员的数据处理标准。应该设置外在条件的限制和约束,使得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将主要依据客观事实而定,大大降低了操作上的随意性。我国也应该参考安全测试,这样才能加强数据处理的规范化,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会计人员的主观随意性。

4.2缓解谨慎性原则与其它原则的冲突

应当合理确定各项会计原则之间的优先使用顺序。这个使用顺序的明确对企业会计处理的影响十分显著。当谨慎性原则与其他会计原则发生冲突时,应根据经济活动的特质来解决。并明确之间的优先级不同的会计原则,扩大合理审慎的会计原则的应用空间,加强可操作性,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质量。

4.3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

首先,坚持进行会计职业道德的相关教育,作为一名会计工作者拥有优秀的道德品质是基础和前提;其次,理所当然的全面熟练地掌握扎实牢固的专业知识;第三,会计人员应不断与国际上会计的一系列要求看齐。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必然导致会计理论和会计方法的更新和完善,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创新所学来解决问题。

4.4加强对企业谨慎性原则应用的监督

为了降低在实际运用中的主观色彩,防止某些企业把谨慎性原则当成美化企业财务的工具箱,就必须加强对谨慎性原则实施过程的监督,避免这一会计原则成为居心叵测之人的逃避手段。同时,应强化企业会计工作的内部监督机制,不断优化会计行为,使谨慎性原则得到有效运用。

5结论

谨慎性原则对会计核算工作来说具有的指导性地位。因此,我们企业在会计实务中一定要严谨如一的执行谨慎性原则,充分发挥谨慎性原则在会计实务中的优点。同时也要警惕提防利用谨慎性原则进行提取秘密准备、不正确评估资产价值以及负债金额。因此,就要求企业要努力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升企业会计人员在会计核算中的职业判断能力,对会计交易或事项做出合理处理。

参考文献

[1]刘国英.浅谈会计谨慎性原则的特点与应用[J].财务管理,2015,(21):124-125.

[2]丁丽丽,王淑文.浅析谨慎性原则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J].商业经济,2006,(6):39-40.

作者:郭丹阳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