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小学课堂教学

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小学课堂教学

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信息技术更因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手段而成为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缺陷的一项利器。

一、信息技术对优化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积极意义

(一)激发学生兴趣和热情

从最直观的表面现象来看,信息技术更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比如多媒体辅助教学。这种集图片、图像、音频、视频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手段能够让平面、二维的教学素材实现立体、三维的转化。在有需要的时候,还可以结合内容增加诸如背景音乐或乐曲、歌曲等更加丰富的组合元素。而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口述结合黑板板书就是全部的形式。二者比较之下,多媒体辅助教学必定具有压倒性优势,对未成年人各项感官的刺激显然更为强烈。不仅如此,在传统由教师口头阐释的模式下,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理解教材内容,教师难免滔滔不绝面面俱到。不知不觉中,课堂演变为一人“一统天下”的局面。然而,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才应当是学习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可见传统课堂教学其实偏离了教育的根本。而包括多媒体在内的信息技术的介入则有可能实现彻底改观。教师可以采取先播放再讲解的办法,让学生观看图片、图像或视频,再结合教学主题向教师反馈获取的信息与产生的疑问。而教师的教学就不再是撒芝麻般的事无巨细,而是能够结合学生的问题有的放矢。显然,这才应当是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应有的课堂教学状态。

(二)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

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停留在书面文字的抽象理论便有了转化为具象知识的条件。比如在语文课堂上的说明文教学中,以文字形式进行描绘的事物或许无法在学生头脑中形成足够清晰的图象,这会极大地阻碍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而借助多媒体开展形象化展示后,无论是国内、国外还是现代与古代,一张图片或一幅图像就能让平板的文字成为立体的图示,这必然能让课堂教学效率大增。又如理化等涉及大量实验的教学中,若只有教师演示,学生又会成为被观看的学习客体。但若让学生动手操作,难免会因经验欠缺或技术欠佳潜藏风险。此时,借助电脑显示技术,让学生借助屏幕实现虚拟操作就能解决两难的问题。一方面学生可以实现无死角全过程操作,另一方面又完全不必担心出现任何错误操作带来危险。

二、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策略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和内容

多媒体信息技术是最早也最普遍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技术之一。绝大多数中小学都有规模不等、数量不一的多媒体电教室。利用投影设备或显示屏幕,教师可以在有需要的任何时刻插入或静止或活动的画面,学生则可借助直观的感性化教学理解教材内容并增强记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要点在于紧紧围绕课堂教学主题选择资源和素材,同时要控制好数量和频率。这是由于多媒体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形式既能活跃课堂气氛,但也可能分散学生注意力。因此在使用多媒体时,应当秉承少而精的原则,也就是要在确有必要的时刻利用多媒体元素达到课堂教学画龙点睛的效果。

(二)“翻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针对性和成效性

传统课堂泛化式教学在针对性方面相对欠缺,这也是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呼吁探索创新模式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利用“翻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针对性与成效性就是信息技术发挥辅助作用的又一途径。所谓“翻转课堂”就是将常规课堂教学内容移出课堂,让学生在课外开展预习和复习。而上课时间则用于教师针对重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在一些地区的教改探索中,引入微课是翻转课堂的重要形式。教师预先制作短视频课件,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在预习中遭遇的疑难问题将在课堂教学中集中解决。而课后复习的课件中则会予以强化和补充。教师在制作翻转课堂的课件时可以尝试更多设问的方法,多维度设置问题让学生不断拓展思路,甚至可以不受课本教材的局限,通过搜索网络获取更多学习资源等。

(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中小学阶段固然是巩固基础的重要阶段,但还有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任务。传统课堂教学容易陷入应试的怪圈,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比如时下较为流行一种名为电子白板的辅助器材,这是一种集教学和考试资源于一体的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器具。学生既可以用电子白板学习课程,也可以进入预设题库进行自我测试。由于设置了比较友好的人机对话界面,测试过程也是机器打分并给出参考答案的过程。学生可以边测试、边修改、边学习。如此,学生便可逐渐摸索出自我学习的规律,从而形成更为成熟的个性化学习模式。总之,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小学课堂教学,不仅实现了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立体化、生动化、多元化,而且更加符合未成年学习者对于活泼、生动教学形式的现实要求。同时,信息技术更加感性、具象的教育手段也对提升课堂教学品质大有帮助。但是,作为一种极为先进的辅助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依然需要围绕课堂教学这一根本核心,不能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因此,中小学课堂教学利用信息技术应当坚持适度原则,以求达到传统教育模式与信息技术间的平衡。

参考文献:

[1]赵永林.借助信息技术课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新课程(下),2016(04):21-22.

[2]包殿华,徐景春.论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北方文学(下半月),2016(01):28-29.

作者:杜勇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矿产综合利用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橡塑资源利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

能源研究与利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