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iPS专利论文:iPS专利维权与价值探析

iPS专利论文:iPS专利维权与价值探析

本文作者:侯士芳黄家学作者单位: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

专利涉及保护内容

通过对上述授权专利技术方案的分析,根据所保护基因、所涉及细胞、使用载体或技术途径等内容进行筛选,对表2保护范围较宽泛的4项专利[3-6]的发明内容予以列表比较。

主要专利价值分析

1最早申请的细胞重编程技术专利

这里首先要提到的是由RudolfJaenisch在2004年11月24日提交的申请[3],于2010年3月23日获得授权,优先权日期可以追溯到2003年11月26日。这项专利涵盖的范围较广,独立权利要求1要求保护一种含有多向分化潜能基因的体细胞系,包括哺乳动物细胞。第一次明确提到该细胞系含有内源性多向分化潜能基因Oct4或Nanog,并说明该基因具有重编程体细胞的潜力。该权项还提到在该细胞系中引入表达Oct4、Nanog或Sox2的外源基因也能起到重编程的作用。进一步,该专利指明这种内源性基因是在多能胚胎干细胞里表达的一种基因,它对于胚胎干细胞的多向分化能力至关重要。随着胚胎干细胞的分化程度逐渐升高,这种基因的表达水平会逐渐降低。相应的该体细胞中引入的外源基因所编码的多向分化蛋白也是一种在多向分化潜能胚胎干细胞里表达的一种蛋白质,随着胚胎干细胞的分化程度逐渐升高,这种蛋白质的表达水平会逐渐降低。Jaenisch[7,8]随后又提出了两项后续申请,并且要求这些后续申请的优先权日期同样是2003年11月。Jaenisch在他的专利以及其后续申请中都提到了各种重编程因子,包括染色质重构因子;Nanog、Oct4以及Stella等基因编码的多向分化潜能蛋白;以及对维持细胞多向分化能力至关重要的基因。例如,Sox2、FoxD3、LIF、Stat3、BMP和PD098059等基因。虽然这些后续申请当中提及的重编程技术或因子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Jaenisch可能会要求对这些重编程因子及技术授予专利权。

2保护范围宽泛的“Yamanaka”的美国专利

这里要讨论的第二项专利是日本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Yamanaka)教授所获得的美国授权专利[6],该专利是将3种基因导入皮肤细胞制备iPS细胞的基本方法和将两种基因及促进细胞分化的蛋白质导入一般细胞制备iPS细胞的基本技术。该专利包含两个独立权利要求项,涉及2种基本的基因群组合,其中一组为Oct家族、Klf家族和Myc家族基因组合;另一组为Oct家族,Klf家族和细胞素的组合。在此基础上,该专利给出多种组合方式涉及数10种因子。由表3可以看出,该专利不仅扩大了基因保护范围,同时给出了去掉潜在致癌因子c-Myc的重编程因子组合。另一方面使用多个从属权利要求对可能存在的因子组合及替代因子做了全面保护,除非有全新的功能基因出现,否则很难超越该专利的保护范围。该专利的另一特点就是未限定用于运输基因进入的载体。该专利保护内容宽泛,克服了其在日本、欧洲专利中存在的主要技术缺陷,极大限度的降低了iPS细胞技术发展更新所带来的冲击,显现出较大的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