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起重机械电气检验问题

浅议起重机械电气检验问题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生产工具也不断进步。起重机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重物的搬运工作中,成为现代建筑业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现场施工中的重要设备,多用于货物的装卸、运输等工作中,有助于减少人工劳动,提升了工作效率。起重机的电气系统是其重要结构,关系着起重机能否正常运行。

关键词:起重机;电气系统;设备检验

随着工业机械化生产水平的提高,起重机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中的重要设备,被广泛运用于各种物品的装卸、起重和运输等工作中,有效减少人工搬运的成本,提升了生产线效率[1]。起重机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多是在高温、蒸汽、多尘等环境中,而在室外工作的起重机,也常受到日晒、雨淋、风吹的影响,且起重机的工作是断断续续的,常处于频发的启动、制动状态,负载也没有规律,长出现超负荷工作和机械冲击的问题。电气控制系统是起重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都是通过电气系统实现的。因此在日常检验工作中需要重视电气系统的检验。

1起重机电气检验的主要问题

1.1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时的外观检验问题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过程中需要尽量观察各装置的外观情况,各设备结构是否完整、传动部分有无卡顿、绝缘材料性能是否完整、电气连接螺栓和电刷等部位有无破损,观察是否达到国家对起重机相关标准的要求,从而避免电气系统故障对起重机整体性能的影响。为了有效避免对电气系统检验工作的影响,在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禁止随意更改部件位置,才能够保障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

1.2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时的馈电问题在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过程中,馈电装置应当做好标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因此在检验过程中需要重视这一问题,保障电气系统检验的安全性[3]。针对这一问题,供电滑线需要涂抹特定安全色,并配置相应的安全标示,或在显眼的位置加装带电显示灯。供电滑线距离地面的高度小,应当设置代表有电的指示灯。移动式软电缆应当配置相应的收放措施。在线路绝缘状态下需要对绝缘电阻值进行测量,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同型号部件的电阻值不同,在实际检测中需要结合检测环境进行思考。若在检测场所比较湿润,则绝缘电阻需要保持在0.4MΩ以上,若检测场所的湿度正常,则绝缘电阻需要保持在0.8MΩ以上。若检测场所的温度较高,则绝缘电阻需要保持在1MΩ以上,若温度较低,则绝缘电阻需要保持在10MΩ以上。

1.3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时的电气保护问题起重机在检验时需要切断电源,并做好供电电源的隔离措施,避免接近集电器,若起重机供电电源有比较完善的隔离措施,可以不加装隔离开关。起重机总电源回路至少需要有一级短路保护措施。短路保护主要通过自动空气开关或熔断器实现。自动开关均设置瞬时动作的过电流脱扣器,而具体的参数需要根据开关的形式确定。短路保护装置能够避免电路短路对仪器造成的影响。电气线路可以通过连接电源测量电池电压进行检测,并使用锉刀刮去锈蚀部分。恢复供电后不能用手操作。在正式使用前需要进行预先试电实验,具体措施为:在设备正常通电时关闭紧急开关,若所有电路都切断则说明开关是正常状态;反之则需要寻在没有断电的问题所在之处。

2提高起重机电气系统检验工作水平的措施

2.1加强检验人员的技能培训通过提高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组织生产力,有研究指出,通过招聘、甄选、培训以及科学的人才资源配置、绩效评估、激励制度等措施,能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从而实现部门效能的提升[5]。上述措施和政策目前在现代部门管理中均有广泛的应用,成为部门工作实务中的重要内容。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组织效能之间有密切的相关性,因此笔者建议检修部门需要从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着手,提高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更加贴近组织发展目标,从而有效执行各种管理与控制行为,进而实现组织效能的提升。例如通过薪酬激励制度来提高检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以此鼓励表现优秀的检验人员,包括管理效益的提升、当期损益的下降等方面[6]。此外,在员工培训方面,可以通过整合员工培训途径,从而实现单位对人才多元素化的要求。在绩效评估方面,需要以工作结果作为评估依据,能够提高检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有助于控制起重机检修工作质量。

2.2加强电气系统检验在日常检修的过程中,可以将电气系统检查分为定位检修和故障排除两种形式,前者主要是通过更换感应器和安装部件进行性能测试;后者主要是对电气系统使用之后的重组检查。使用电气系统检验设备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检查方式,同时也是保障电气系统使用性能的常见方法,因此在电气系统检查时需要仔细认真,不能粗心大意。对于新更换的部件需要在停电状态下进行连线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钳、钢丝绳、滚轮以及接线等部件。

2.3健全配套管理制度检验部门日常检验管理不仅仅在于加强管理力度,同时也要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部分部门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导致起重机检验工作受到影响,从而引发了许多问题的出现。信息化管理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对部门检修工作以及工作成果进行信息化改变,实际上也是一种创新过程。在检验部门中推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对于检验工作的效率、质量以及方法进行有效了解。在部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管理者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合作,减少建设成本,从而推动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此外,部门还需要建立一套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模式,从而制约信息化管理的应用。

3结束语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何保证起重机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电气系统对于保障起重机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为了确保电气系统能够正常运作以及起重机的应用安全,管理部门需要加强日常检验和养护工作,并及时发现起重机电气系统存在的问题,从而为起重机的使用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郗连峰.吊运熔融金属的冶金起重机的电气检验探讨分析[J].电子测试,2016,23(9):138-139.

[2]刘昊昱,牛贺.起重机械电气检验技术的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6,13(9):203.

[3]关星.基于起重机械检验技术的方案探讨[J].中国信息化,2014,12(6):195-196.

[4]肖锋.浅谈起重机械的电气检验问题[J].通讯世界,2015(6):135-136.

[5]刘荣.浅谈起重机械的电气检验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1(32):85.

[6]张新刚.起重机械的电气检验相关问题思考[J].硅谷,2014,34(19):209-210.

作者:刘汉楠 单位: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