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晨读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论文

晨读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论文

一、晨读在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班级的学风建设“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的学习进步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是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的统一晨读课一般都设在学生打扫卫生之后,开始上正课之前的10—20分钟。晨读时间一到,各个班级的学生就能按时开始晨读。在家长督促和学校管理的双重保障下,学生终能养成良好的晨读习惯。这样,从清晨开始,学生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学习更加积极自觉。学校也通过晨读活动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习目标,并达到学生自律自助的目的。

2.提高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促进班级的学风建设对于学生来说,早晨的时间极为宝贵,因为经过了一夜的休息,前一天的身心已得到了适度的放松,再加上此时空气新鲜、头脑清醒,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进行学习,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晨读正是利用早晨这段最有利的学习时间进行的活动。同时,晨读的过程也是学生完成脑、眼、耳、口等协调的过程,是语言内化的过程。它使口头与书面结合在一起,知识与能力结合在一起,语言的形式与所表达的意义结合在一起,每天进行晨读,对听说读写各方面能力的提高都是大有裨益的。当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之后,学生的学习能力就能获得提升。这种学习能力的提升能帮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产生一定的成功体验,有了这种成功体验,将会使学生喜欢学习,对学习充满自信心。这个时候,部分学习主动的学生甚至能自觉地总结自己学习的策略和方法,思考自己学习成功的原因,并且进一步追求更多的成功体验。教师如果再适时地在全班范围内开展学习经验的交流,将形成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凝聚成一种学习的合力,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3.塑造学生高尚的品格与修养,促进班级的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文明的道德风尚和勤奋踏实的品质是学风建设的基本保证。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里,大家都把早起读书理解为一种刻苦、自强、进取的美德。历史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哪一种文化是反对或者不喜欢早起读书学习的。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晨读,在班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人格和竞争意识。在响亮的朗读声中,也容易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增强集体的意识和集体的凝聚力;晨读可以磨炼人坚持不懈的意志,体现了对知识的一种追求;在晨读中,学生们吸取着人生智慧,在感知的过程中,启迪自己的理性,得到人生的启示,人也逐渐会变得高尚。晨读,更是彰显了一种对知识与文化的尊重态度。通过晨读,学生们的品格、人生修养和境界等都将得到明显的改进和提升,从而形成班级乃至学校清新、健康、和谐的人文环境。

二、晨读应该注意的问题

虽然晨读能使学生在生活习惯、学习能力和品格修养等方面得到明显的改进和提升,但为了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晨读,贵在持之以恒晨读求知,需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才能见到功效。学生坚持晨读,可以规律生活、锻炼坚忍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反复研读,可以完善人格,以友辅仁;尤其是涵养气质,更非一日之功,唯有每天坚持晨读,才可以塑造刚健、坦荡、博雅的人格,才能有利于班级良好学风的传承。只要认识到坚持晨读的作用,就能够充分认识到扎实推进学生能力与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在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自觉,效果上更见成效。持之以恒的晨读,主体虽然是广大学生,但同样需要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需要包括全体教师在内的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更需要全体学生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和形成长效机制,以此保障晨读真正切实发挥其功效。

2.晨读,妙在材料选择有关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的学生认为最能影响阅读兴趣的因素是阅读材料本身,对于许多学生来说,不堪忍受的往往是阅读材料的枯燥乏味。那么如何选择适合学生的晨读材料呢?首先,选择的材料应考虑学生的阅读水平。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追求的目标是不同的。因此,教师在晨读材料的选择上要符合学生所在年龄段特点的读本,只有这种晨读材料与学生的阅读能力、发展水平相一致,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品格修养。其次,选择的材料应以学生的阅读需求为准绳。应选择那些可读性强,让人能产生阅读的欲望,一旦开始阅读便放不下来的材料,这样学生就不会感到晨读是沉重的负担。要选择那些难易适中、易于阅读的材料,这样学生才不至于产生阅读障碍。同时材料应具有知识性,这样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只要晨读材料选择恰当,学生的阅读兴趣就能提高,学生就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晨读活动中去。

3.晨读,重在声音姿态晨读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以朗读为宜。朗读是用声音增强原作力量的手段,传达出原作的主要精神和艺术美感,是对作品的艺术再创造。同时,也使读者在这种创造性的活动中获得新知。朗读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朗读,大者可以陶冶性情,开阔胸怀,文明言行,增强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养对语言词汇细致入微的体味能力,以及确立口语表述最佳形式的自我鉴别能力。朗读的时候,一要注意吐字清晰,字正腔圆;二要注意韵律节奏,语气舒缓。朗读不在于声音的高低大小,而是要注意聆听自己诵读的声音,从口中读出来,又从耳朵听进来,在反馈的过程中,身心都投入进来了。朗读的时候,坐姿以端正为好。坐在椅子上,头正,背直,挺胸,两肩放松平正,双膝自然并拢,两脚可以与肩同宽,也可以合拢并立,全身自然放松。坐时不可前倾后仰,或歪歪扭扭;两腿不可不停地抖动或跷二郎腿。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能提升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个人修养,而且良好的坐姿对自己的身体也有益处。

三、总结

“人文日新,从青年起!青年日新,从晨读起!”班级学风建设要落到实处,就应该充分发挥晨读在学生自我完善与发展过程的作用,以此来给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使班级建设得到积极向上的发展。

作者:李志明单位: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