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俄国文学论文:俄国文学教育变革

俄国文学论文:俄国文学教育变革

本文作者:许传华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在数字化时代,随着俄国文学文本数字化,课堂教学模式也呈现数字化模态,PPT教学、网络课程、远程教育等已经步入学生的学习空间。在海量信息和数字化技术的背景下,课堂改革的重点应当放在下列几个方面:

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应当深化教学改革,构建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互补的课程链

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网络教学等其他课堂教学模式是学生学习的辅助来源。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摒弃单纯知识传授的讲述行为,将之转变为以引导和鉴赏为主的对话策略教学。这里,“教师不再仅仅是授业者,在与学生的对话中,教师本身也得到教益,学生在被教的同时反过来也在教育教师,他们合作起来共同成长。”[1]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选择是由文学学科的性质决定的,文学本身具有审美的属性,涉及到审美价值的判断。在对文学审美客体的价值判断上,每一个审美主体具有各自的审美判断力,这就能彰显审美价值的多元化,由此也契合了对话策略教学的合理性。另外,鉴于其他课堂资源的丰富性,除主体课堂教学外,其他方式的课堂教学也应该纳入教学改革的体系,实现网络课堂教学资源的共享。如超星网络视频资源、网易公开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等资源可以共享到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课堂教学,从而丰富主体课堂教学的不足。

从学习者的角度来说,应当细读文本,自主探究,协作学习

建构主义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而是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这就意味着学生主体个性的解放,学生不再依赖老师的知识传授,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世界,从而获得具有独特意义的知识。数字化时代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课堂上不可能精读每一部作品。建构在对话策略教学基础上的课堂教学也不能够将每一部作品的信息都进行传授。如此一来,就需要学习者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进行协作学习。协作学习是一种理念,强调的是学习者之间知识获得的平等关系,“在协作学习过程中,学生作用更为重要,他们互相帮助、互相负责,共同完成学习任务。”[2]需要指出的是,学习者在进行协作学习的同时,应当进行文本细读的工作,立足于文本,从文本中发掘文学的审美价值、社会价值和历史意义。问题在于,在有限的时间中如何将无限的文本进行细读呢?这里,教师的指导作用再次凸显出来。教师应当帮助学生指定经典的阅读文本和延伸阅读文本,并将学生进行分组,让他们共同完成文本细读的任务。例如,在对普希金的小说进行解读时,可以挑选经典的《别尔金小说集》文本让学生进行阅读,并将学生分成6组,分别让其阅读《出版者的话》、《射击》、《暴风雪》、《棺材店老板》、《驿站长》、《村姑小姐》。然后,由各个小组再次进行分工,具体到更细的章节。如此一来,学生不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读完自己分工内容,还能够通过与各组的交流获得他人的知识。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进行延伸阅读,对普希金的其他小说进行欣赏、分析,从而能够获得对普希金小说的整体印象。这种总体掌控—局部分工—综合讨论—延伸扩展的自主协作学习模式不仅能够突破时间的局限,还能够拓展阅读的空间,为学时有限的俄国文学教学和学习创造有利的时间和空间。

从评价结果看,应当采用更为多元的考核评价机制

课程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学习方法的更新所产生的问题是,传统的闭卷考核模式应当也随之发生变化。闭卷考试强调的是掌握知识的丰富程度和熟练程度,考察的重点在于识记知识点。这在信息量有限的学习条件下能够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但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单纯的闭卷考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于考察学习者的知识与能力。鉴于新形势的变化,应当采用日常考核、定期论文、闭卷考试等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日常考核中,教师应当检查学生的文学阅读能力和阅读心得。这种考核方式的作用主要是督促学生完成自主协作学习的任务,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完成既定的阅读量,并养成延伸阅读的习惯。因此,日常考核既是一种考核,也是一种监督机制。定期论文是考察学生的开放性思维的知识储备与阅读能力。定期论文能够初步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为其以后的学术之路奠定基础。教师对学生的定期论文进行开放性指导、多元性启发,从而使学生在文学阅读的兴趣中发现文学蕴涵的价值与意义。这里,定期论文既是一种考核机制,也是一种科研方法。闭卷考试是常规考核项目,在内容上应当有所变化。识记类考察应当减少,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因此,客观性的选择题以及判断题应当减少,增加简答题和论述题的出题力度(可以采用六选四、四选三等答题模式)。这样不仅能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还能考察其前要求的日常考核和定期论文考核。这里,闭卷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应用,而非一种简单的识记知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