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沂蒙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沂蒙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摘要:沂蒙精神发源于沂水与蒙山一带,是一种具有自身文化特性的先进革命精神,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与创新,形成一种在共产党领导下具有自身独特特点的价值体系。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大学生的自身价值观念的形成与道德品质的建立与社会进步与发展、社会主义现代社会的实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去爱你规划沂蒙精神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中的重要作用有着关键性意义。本文是以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之下,对沂蒙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路径提出指导性建议,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沂蒙精神;思想政治教育;现实意义路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沂蒙精神是沂蒙山区劳动人民的长期的艰苦奋斗进行中不断形成的,是我国具有地方特色的精神文化产物。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教育工作应当加强革命战斗时期的红色基因传承。随着沂蒙精神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进程不断加速,大学生逐渐发展成为我国社会经济与政治发展的核心力量,同时也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承载着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的重托。因此要求高校应当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管理,促进沂蒙精神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

一、沂蒙精神的概述

在长期的历史文化形成过程中,沂蒙精神的形成离不开沂蒙山区艰难的自然环境的磨砺,最终造就了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沂蒙精神之魂魄。沂蒙老区位于沂水与蒙山一带,地理环境复杂,多山地与丘陵,该地区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要想将犯我中华者尽数消灭,这就要求沂蒙人民与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怀揣着必胜的信心誓死与敌人斗争到底。在这当中,涌现出一批具有爱国精神的广大人民群众。例如红嫂明德英在生死存亡的大义面前勇于冲破思想道德的束缚,敞开胸襟用乳汁救死扶伤;也如妇救会会长李桂芳,带领着姐妹们不顾料峭春寒跳入冰冷的河水之中,以血肉之躯扛起门板,为战士们架起一座‘人桥’帮助战士们顺利完成了渡河任务;也有刘永良同志,忍着亲人逝世的悲痛,咽下白发人送黑发人苦楚庄严宣誓:“只要党需要,再让我的孙子报效祖国”,践行了那一句“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大义精神。这一个个真实写照是沂蒙人民履行党的义务与责任的重要证明,同样也是沂蒙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真实写照。

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当中的沂蒙精神实际应用的问题

沂蒙精神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中的重要组成,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实效性。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沂蒙精神有着重要价值。沂蒙红色资源是我国在抗日战争时期形成的历史文化瑰宝,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艰苦奋斗的重要标志,它见证着我党与国家的发展进程推进,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之中不断形成了一种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奋斗精神,引领着党和人民逐渐迈向繁荣和昌盛。因此,在强化沂蒙精神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不断完善教育理论体系,打破当前融合的局限性,向我国教学现代化方向迈进。这些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精神就需要我们共同来保护、革新与发展。结合当前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如下。

(一)沂蒙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足

我国对于沂蒙红色精神的研究起步时间较晚,各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以此导致了沂蒙红色精神的传播范围受限制。长期以来就导致了只有沂蒙地区当地人们了解并传承着沂蒙精神,而省外。国内乃至世界对沂蒙红色资源的了解不足,挖掘力度不够高,沂蒙红色资源不能最大限度的展示给世界各地的人民。

(二)沂蒙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相融合不全面

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大学是他们获取知识与信息的重要场所,同样也是沂蒙文化传承的主要地方。促进沂蒙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重要途径是将二者完美融合,而由于教学形式的被动性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进而导致学生对知识获取产生了排斥与反感心理,不能让学生良好的感受到沂蒙精神的鲜活性与震撼性,教育将教育对象与教学内容相分离,不能达到以沂蒙精神律身言行的重要作用。

(三)无法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从客观角度来说,当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材是全国统一编辑的,这就造成了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刻板与乏味,缺乏感染力,无法在实际应用当中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就造成了理论与实践相分解的问题产生,除此之外,由于教师本身对沂蒙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重要性认识得不够透彻,这就导致了实际教学过程中,沂蒙精神的涉及相对较少。而传统的灌输型教学模式不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落实。这样的问题产生不仅影响着教育成本的巨大浪费,也限制了伟大革命精神的传承。

三、在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发扬沂蒙文化的有效路径

(一)将校园文化建设与沂蒙精神相结合

各大高校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这就要求校园文文化建设要符合时代特性,校园文化建设也有助于形成一所高校的整体文化氛围。当今社会的大背景逐渐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对于这些本身位于沂蒙老区的大学校园来说,应当充分利用先天的地理优势,将沂蒙精神与校园物质文化相结合,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例如在校园广播当中增添沂蒙精神传播的主题栏目,设置展板进行当代沂蒙精神传承的英雄事迹专刊等,追寻前辈们的脚步,法湖地域文化精神的重要作用。

(二)结合网络平台继续沂蒙精神的传播

随着互联网与无线局域网的大面积覆盖,新媒体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现阶段大学生每日用于上网的时间在逐年增加,沂蒙精神的传播与扩散应当充分利用到网络平台的广泛性。利用我国当前阶段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公信力与号召力,高校可以以网络媒体平台为依托,打造符合大学生特点的网络文化传播平台。通过微电影、微信公众号等相关途径来丰富网络的内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信息资源。在新媒体时代下,要求高校应当注重对新媒体的洞察力,面对信息大数据与快餐式文化传播的发展趋势之中,坚守本心。网络媒体的运用要做到对社会、对人民、对大学生负责,坚守信仰与底线,在红色经典的创作与推广过程中享受艺术,唤醒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进而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

(三)通过社会实践践行沂蒙精神

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强化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结合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让当代大学生怀有居安思危的格局意识,推行爱国主义教育,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大学生的自身道德修养的提升提供有效平台。要强化沂蒙精神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将沂蒙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课堂教学模式来营造高效的学习氛围,强化革命精神遗址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深入践行沂蒙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将沂蒙红色基因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通过不断地社会实践让这些优良传统在大学生的内心生根发芽。要求学习定期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例如采访老红军、老战士等,在回顾历史的同时能够亲身感受到历史留给我们的浓郁文化气息,升华个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结语

沂蒙精神可以高度概括成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与无私奉献,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相统一的,是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着重要推动作用。要想实现沂蒙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就要求各大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不断革新与发展,通过对这些红色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不断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民族责任感与自豪感,在追求沂蒙文化的内在精神之中,学习前辈们的优良品质,不断完善自身的道德素养建设。也要求高校及其相关领域的学者在沂蒙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题当中不断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贡献出一份微薄力量。

参考文献:

[1]窦小花.沂蒙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9.

[2]孙海英,陈永莲.沂蒙精神进课堂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影响—《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课程研究[J].临沂大学学报,2015(04):11~14.

[3]岳峰.论沂蒙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J].临沂大学学报,2016(03):13~16.

[4]韩延明.沂蒙精神新探:源流•内涵•价值•弘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J].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56~62.

[5]郑永廷.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若干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01):4~9.

[6]曲青山.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上)———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6(11):1~5.

[7]曾长秋.论红色文化资源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融合[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44~47.

作者:刘潇 单位:临沂大学费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