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及对策

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及对策

摘要:新疆是一个多文化、多宗教、多民族区域,其稳定和发展关乎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新疆调研工作时指出,要在新疆高校中长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要着力针对新疆高校大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政治上培养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这对于维护新疆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确保新疆跨越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形势下;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在新疆考察时就强调新疆的特殊地理位置,关乎着全国的稳定,指出新疆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只有稳定才能更好地发展。在新疆特定的新环境和新形势下,目前新疆已发展成我国主要的能源基地,承担着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部级重大项目,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一、新形势下加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

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保持持续性和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于新疆高校的师生而言,意识形态贯穿在平时的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要时刻坚守意识形态的底线,注重细节,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与自我修养,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防止不法分子的侵袭。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对于新疆各大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必须深刻认识到新疆当前新环境和新形势下的反分裂、反渗透的严峻态势,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疆的战略部署,新疆的稳定关乎着全国的稳定,同时,要树立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维护新疆的稳定、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因此,新形势下加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

二、加强新疆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思路

(一)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高校党委肩负着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一切部署,在选人用人上要讲规矩、顾大局,从中央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上,要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整体提升队伍水平。同时要做好党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工作,实现对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到自己的议事日程的重要位置,形成党政一把手负主要责任制,各分管领导要腾出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

(二)充分发挥对民族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作用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少数民族的集中地,民族学生的思想问题要予以重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民族学生思想问题主要体现在生活、学习、医疗以及择业就业等方面,因此,在面对民族学生的思想问题时就要做到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强、效率高的解决办法。一方面,学校通过开展民族一家亲、民汉合作等集体活动,使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到汉族学生中去,同时汉族学生也要融入到少数民族学生中,实现民汉一家亲,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另一方面,做好民族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主要集中在学业、就业、择业的观念上。就业是温饱问题同时也是根本问题,必须积极正确引导,充分尊重其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应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正确引导,使其树立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投身到国家和社会的建设当中。

(三)加强对校园网络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网络作为当下的一种新媒体,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要正确地使用网络。学校网络阵地存在其特殊性和易受攻击性,要加强网络监控严防反分裂的三股势力入侵,进行反分裂宣传,一方面要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做好校园网络安防以及监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软件校园工程,做到专人、专护,为新疆高校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因此,做好高校大学生的网络安全建设和管理,对于教育、引导、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有重大的意义。

三、结语

综上,在新形势下加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顺应当前形势的要求,根据新疆地区大学生所处环境的复杂性,应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运作的机制、体制等多个环节入手,同时要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从细节把控各个环节,做到闭环管理,加强对民族学生团体在思想政治上的正确引导,积极做好应急管理机制和措施,完善新疆地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摸索出一套符合新疆高校实际情况的思想政治教育策略,力争开创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姜勇.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

[2]阿山江·买买提.新疆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J].喀什师范学院学报,2008(9).

作者:王佩佩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疆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学会

新疆气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新疆纺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