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体力学多媒体教学探讨

流体力学多媒体教学探讨

对于流体力学教学来说,采用多媒体教学作为传统教学的补充,能够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运用多媒体能够将用语言很难描述的图像、知识等用动画、视频演示出来,但是需要注意多媒体素材必须精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一、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大部分工科专业基础科目之一就是流体力学,例如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和水利工程等,流体力学不仅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技能实践,因此流体力学是一门兼具实践性和理论性的课程。由于我国教育体制的变化,我国高等院校流体力学课时数减少,但是需要教授的内容没有变化,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完整介绍流体力学的理论知识和其在其他领域的具体应用,就要突出重难点,解决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果采用传统理论传授式的教学方法,虽然能够保证每位学生接收知识,但是显然难以提高效率。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教学被越来越多的高校采用,多媒体教学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多媒体素材多种多样,包含图像、声音和视频等,能够更加方便地向学生传授信息和知识。传统教学方式易于学生接受,但是流体力学包含了很多推导公式和理论分析,其中一部分内容较适用于传统教学方式,对于一些抽象的、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理论知识,则很难采用这种方法传授,再加上教学方式比较枯燥,学生在短时间内接收的信息量较少。因此,除了传统教学方法,我们还可以恰当地采用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其他教学方法,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的优缺点

多媒体技术是近年来应用非常广泛的一项技术,综合了视频动画、文本、音乐、图像等多种媒体素材,经过计算机控制和处理,展现给学生。多媒体教学既能够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又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能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友好的交互方式;多媒体教学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一些物理现象很难让学生们看到,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多媒体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直观、清晰的学习材料,让学生能够直观地看到事物的变化和运动发展。多媒体技术具有信息量大、生动具体、形象直接的优点,便于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知识。在流体力学中,诸如空化、流线、边界层等知识,用语言和二维图像很难解释清楚,如果将图像、动画和视频结合起来,就能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加深记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发散思维。通过多种多样的多媒体素材,给予学生感官刺激,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

三、多媒体在流体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课堂教学

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是决定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在流体力学中,有很多用语言难以描述的物理图像,例如紊流、涡流、拉格朗日法描述、欧拉法的描述等,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够让知识更加清晰直观,让学生对于物理概念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学习效率提高。使用PPT课件,将诸如射流流场、水头线、莫迪图、静压强分布图等包含信息量较大并且难以通过板书讲解的知识纳入到课件中,这样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理解重难点,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对于教师来说,应该选择日常生活中和流体力学紧密相关的现象,作为多媒体教学素材,例如以贝克汉姆的弧线球作为例子,讲解气体的流体黏性知识,通过分析足球表面压强进一步讲解到马格努斯效应的知识。

(二)实验教学

流体力学是一门和实验联系非常紧密的学科,因此实验教学必须贯穿于理论教学中。流体力学实验可以分为演示型实验、验证型实验两种,目前的实验教学主要是教师演示,学生跟着做,实验室实验设备数量有限,不能保证每位学生都掌握实验方法。实验涉及到很多知识点,适当地增加演示型实验,能够保证学生掌握实验方法,发散学生思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实验室演示设备不足的情况下,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用Flash动画、视频等素材替代,虽然也有一些缺陷,但是也能保证学生掌握实验技巧和方法,完成教学目标。

(三)数值模拟

学生学习枯燥乏味,主要是由于流体形状不固定,学生对此缺少感性认识。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将流体运动用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可以让学生看清流场细节,通过直观的模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结束语

综上,在流体力学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改善教学效果。

作者:刘扬 于艳 张微 陶进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