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冶教育高中语文论文

陶冶教育高中语文论文

一、对高中生进行语文教学的重要性

陶冶教育对应试教育有着颠覆性意义,它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重视心灵教育,以教书育人的态度培养学生。

(一)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有利于学生培养学生的情操

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陶冶教育主要是把学生的情感活动进行发展与沉淀,使学生达到一个稳定持久的发展状态,通过自我意识与观察力感受身边的事物。所以说,学生自身情感的发展状态是一种拥有健全人格所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情操的培养是对一个人来说一生的培养,是教育家、哲学家在追求的最理想的教育思想。毕达哥拉斯认为经过音乐的洗礼,人的感情会变得平顺,在情绪上也处于稳定的一种状态,坚定人们的意志,使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对他的《理想国》中,营造了一种由艺术形象所组成的对美好世界的向往,让人们从视觉与听觉上得到感受,不自觉的受到熏陶,把优美与理智完美的结合。从周代起,人们普遍遵从孔子所强调的“不学礼,无以立”的思想,开始注重“化民成俗”。最终达到高度的人生境界,如同《论语》中所强调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所以在高中语文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结合语文教学中所具有的人文特点与工具性,在文章的选择上,采用声情并茂、语段优美的篇章,在对学生的情操陶冶上有着极好的效果。教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通过培养学生对生命的尊重与对自我的掌控,培养理智与认识,淡化功利,培养高雅的人生情趣,树立完善的人格意识。

(二)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有利于学生提高审美能力

采用审美的态度去看待人生,在这种丰富的情感状态下,遇到的事情就会变得有价值,变成一种人生体验,丰富个人经历,提升个人内涵。且有了审美的态度,使学生从不同角度出发,观察事物,进行自我洗礼,发现新生。让学生受到熏陶后,培养自己,提高自己的审美与审美情趣,形成敏锐的欣赏美的能力。

(三)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所学的知识与具备的能力、过程与方法、自我的情感与价值观来进行考虑,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所以在高中教学过程中对自我情感与人生价值观上都要格外重视。高中生正处于对人生态度与价值观的认知阶段,及时地进行陶冶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能保证高中生的心理健康。例如对高中课文中的《鸿门宴》进行讲述时,让学生充分发挥对价值观的不同见解,进行相互的交流,在学生进行辩论的过程中得到价值观教育。

(四)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有利于提升学生健康的情感状态

爱作为一种正确、健康的个人情感状态,存在人与人之间,它是一种对人生的体验。在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时,应当正确的教导学生,让学生拥有一颗爱心,并赋予爱所具有的能力与对事物观察的敏感度,通过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进行揣摩与实践。教师要利用语文教学的特殊性,让学生学会爱护自己与关爱他人。印度哲学家泰戈尔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然而,在学生中普遍存在“小皇帝”与“小公主”,他们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下成长,面对爱视而不见,感受不到爱的存在,对爱没有清楚的认知。所以,教师在进行陶冶教育时要从实际出发,用自身的大爱去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爱的能力,在爱自己的同时关爱他人。

(五)对高中生进行陶冶教育,有利于学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在进行自然景物教学时,要注意面对课文中所描述的环境进行再现,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面对自然的情感,感受到自然的理性含义,利用可用资源对学生进行陶冶教育,让学生融入作者的独特感情中,以作者的视角去感受,融入令人陶醉的自然中。

二、结语

随着语文教育的全面提升,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全面协调发展为目标,已经成为了教育界的共同努力方向。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丰富学生内涵,以人生养育人,从而促进高中生能够提高品行历练,追求学业上的进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作者:宋青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