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表分析初中地理论文

图表分析初中地理论文

一、纵横联系比较法

不同的地理示意图之间会存在差异性,但是有一些示意图会有共性,教师在教学时应该为学生积极分析这些图片的共性,然后再提高他们对不同类型图表的认识,从中分析出差异性,最终达到地理教学目标,提高他们图表分析的准确性。如教师在讲解“中国河流内流区域与外流区域图”时,就可以将“中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分界图“”中国山脉地理分布图”这两个图表来对比讲解,让学生发现这三个图表之间的关系,帮助他们更好地记忆相应的知识点,降低他们的地理学习难度。学生通过对这三个图表分析发现,中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都与中国的山脉相关,而内流河和外流河区域都与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界线有关。在学习时可以进行对比记忆,让他们感受到地理知识的魅力,能提高他们地理图表的分析应用能力,满足他们的地理学习需求。

二、地理引导提问法

初中地理图表题目大部分都由好几问组成,教师在教学时就可以进行地理问题引导的方法,增强学生对地理图表的认识,让他们感受到地理知识的魅力,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最终达到初中地理教学目标。地理引导提问法,就是指在教师的提问引导过程中帮助学生分析图表,加深他们对不同地理图表的认识,为以后他们地理知识的学习提供帮助。在进行该种方法教学时,初中地理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地理知识学习水平,结合他们的实际需求制定出科学的引导问题,逐渐带领学生找到学习地理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地理图表分析能力。如教师在讲解“中国东北玉米主产区示意图”与“美国玉米主产区示意图”两者的共同点与不同点时,教师就可以向学生提问以下问题:

(1)你们寻找一下两者之间的地理纬度有什么差别?

(2)两者之间的土壤有什么差别?

(3)两地区的气候有什么不同?

(4)你们认为美国玉米产量高于中国的主要原因?通过这样的问题设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思考,并让他们查找相关资料,从而丰富他们的地理知识,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魅力,提升学生的地理综合素质,最终达到教学目标。

三、信息迁移法

地理图表中包含着许多的地理信息,教师应要增强学生的信息迁移能力,举一反三,这样才能够拓展他们的地理视野,提升他们的地理图表分析应用水平,满足他们的地理学习需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地理图册、教材中的图表以及地理教材等,对地理信息进行相应的迁移,丰富学生的地理知识结构,增强他们的地理综合水平,为他们以后的地理学习奠定基础。如教师在讲解“中国农业分布状况图表”时,就可以将其迁移到中国的工业、矿产以及河流等的分布图,然后对比分析这些图标之间的差异和联系,从中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降低他们学习地理的难度,增强他们学习地理的信心,将地理知识内化吸收。同时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的地理逻辑分析能力会增加,阅读相应图标后能够拓展自己的思维,保证解题的全面性,提升地理答题的正确率。

四、总结

综上所述,初中地理教师在教学时应该要制订比较科学的教学方案,提升学生的图表分析和应用能力,让他们掌握更多的解题技巧,从而达到初中地理教学目标。除此之外,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地理学习需求。

作者:顾薇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