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愉悦课堂教学农村初中地理论文

愉悦课堂教学农村初中地理论文

一、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发展思维、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原动力。地理课要活起来,首先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学生的兴趣不是天生的,应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加以调动。例如,教学“云贵高原”一般包括云贵高原的位置和分布、地形和气候特点、多民族杂居的原因和现状三部分内容,在导入新课时,可以先不讲这些内容,而是运用抒情的语言描绘云贵高原的美丽风光,然后提问:“同学们,你们想不想去那儿旅游?”学生们一致回答“想”,然后教师继续说“要去那儿旅游,首先要了解它的地理位置、地形和气候特点。”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很容易地被调动起来了。接着教师可以出示教学地图,培养学生对地图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观察地图的积极性。农村初中生家里很少有地图,因而对地图很好奇,教师要抓住契机引导,如果不加以引导兴趣很快就会消失。通过引导,学生对地图产生了兴趣,教师还可以适时提出一些能激发学生阅读地图兴趣的问题,加深学生的理解。有了逐步认识以后,就应该给他们讲解地图和一般图画的区别,讲解地图上的比例尺、图例、注记这些基本要素。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阅读地图的能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地理课堂变得轻松愉悦。

二、善于运用直观的教学手段

传统地理教学由于教学手段的限制,学生看到的大都是一些抽象的语言文字,如果教师不注意调节,地理课就会变得枯燥无味。现代信息技术大大改变了教学的陈旧模式,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和形象性。例如,学习“云贵高原”,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中国地形,让学生找出云贵高原的位置。在讲解云贵高原分布时,也可先让学生在画面上观察云贵高原分布在哪两省境内,了解云贵高原中的“云”指的是云南,“贵”就是贵州,然后进一步观察出云贵高原地形自东向西升高这一特点。由于采取了形象化的手段,课堂就会变得生动活泼。

三、善于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

新课改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因此地理教学中应注意引导学生展开分组讨论和合作学习,这样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参与意识与学习能力。例如,关于气候类型的教学,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不同气候类型的差异。另外,针对目前的世界气候大会,让学生对环保与气候等有关地理问题展开讨论与辩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与动力。又如,运用比较法也可突出地理学的地域性与综合性的特征,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寻找地理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的综合影响。

四、善于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仅能调动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去探究地理问题的创新精神,还能够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而且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形成独立人格。因此,教师要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增大地理教学的开放性,结合本学校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地理实践活动,特别是野外考察等活动,使学生亲身体验地理知识产生的过程,增强学生地理实践能力。课堂上则可适当地组织,如猜地理谜语、政区拼图、讲地理故事会、在地图上旅游、环境状况调查、资源调查等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自主绘制地图,让学生实地勘察并亲手绘制学校平面图,或者利用泡沫塑料、沙土等制作地形模型等。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力争上游的心理,活跃了课堂气氛,愉悦了学生身心,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建立了课堂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了学生学地理、用地理的意识与习惯。这样,地理教学就会变得越来越生动,学生就会逐步喜欢地理,进而学好地理。

五、总结

总之,通过以上手段,我们就可以把地理课教活,构建起生动愉悦的地理教学课堂,使学生形成积极参与学习的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地学习,进而提高地理学科的学习效率。

作者:李光辉单位:山东省莱西市沽河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