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船只交通监管设备配置的探讨

船只交通监管设备配置的探讨

作者:何永飞周航林晓静单位:福建海事局

监管和监管对象间矛盾一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除了与该水域内配置的船舶监管设施完整与否有关外,还与进出该水域内的船舶助航设备以及人员素质有相当大的联系。在船舶所属的船东、船员素质以及船舶上的助航设备先进性相对低下,部分船员没有系统接受过航海相关知识培训和教育,对海上避碰规则和海上交通法规相当匮乏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海上交通的安全,也直接影响到船舶交通监管设施的使用效率。

影响综合配置的因素

综合配置不但要考虑各种监管设施的技术性能特点,而且要考虑监管水域的通航环境、监管业务量、水域内的交通流量以及近远期的规划情况等因素。研究发现,通航环境、监管业务量、水域内的交通流量是影响综合配置的重要决定因素。通过在各个海区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得出的结果验证了这一结论。(一)通航环境因素分析通航环境是船舶赖以安全航行、停泊、作业和客观存在的外部环境,通航环境的好坏对船舶交通安全有着巨大的影响。通航环境是指船舶、设施在水上航行、停泊作业所需的条件,包括水面、水下、水上、沿岸等对水上交通安全的影响,它的内容包括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我们把社会属性中的船舶交通流量独立成一个重要因素单独考虑,在这里只考虑除此之外的属性。从监管角度来看,一个水域的通航环境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决定:航道和航路、锚地和停泊区、主要港口功能定位、水上交通事故特点、交通管制区情况以及风流影响程度,其中航道和航路、港口功能定位以及锚地和停泊区又各自由不同的子因素决定,这些主要因素及次级因素具有层次结构的关系,如图1所示。监管工作者进行日常监管时对这些具有层次结构关系的各个子因素进行考虑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而且针对不同因素所使用的监管设施也各不一样。(二)监管业务因素分析从厦门VTS中心和其他海事局的统计数据来看,船舶交通监管业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船舶报告、船舶助航、船舶护航、船舶跟踪、信息服务、重点船舶监控以及交通执法,如图2所示。同样,监管部门在执行这些监管业务的时候,也需要根据本水域内的相应特点,结合交通流量特点来完成这些日常监管业务。(三)交通流量因素分析一个水域的船舶交通流量可以反映出此水域的船舶主要流向、各种船舶密集区、主要交汇区域、进出某航段的船舶流量、某时段内船舶的总流量、关注船舶的通航密度等重要统计资料。可以利用交通流量历史数据分析平台对原有的AIS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目前监管水域内的交通流特征,并利用港口规划、吞吐量预测以及航道规划资料等基础数据对港口的近远期交通流量进行预测。

1.交通流量预测技术。近几年福建沿海各港口水运总量的不断增长,直接导致船舶交通流量的增加,也导致水上交通事故频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就对各水道或航道的规划设计和通航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船舶交通流量预测技术就为航道的规划、设计和船舶通航管理提供了基础性依据。船舶交通流量预测的方法很多,但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应用基于两种模型的预测方法,它们分别是:基于误差绝对值之加权和最小的组合预测模型和CSFM组合预测模型。

2.交通流量各次级因素分析。从船舶交通监管的角度来看,监管人员主要关心船舶交通流量的以下几个方面:大型船舶通航密集度、危险品船舶通航密集度、交通流交汇程度、小型船舶数及其交通流特点等。对于交通流量反映出来的这些水域内船舶交通的不同特征参数,监管人员不会同等考虑对待,在进行日常监管时也不会平均分配监管力量,而是优先考虑大型船、危险品船、交汇比较严重的水域,在进行综合配置各种监管设施时也应该作相应的考虑。分析一个水域内的船舶交通流量,可以掌握进出水域的船舶航迹交汇情况,特别是航道交叉处的船舶总流向,如图3所示。从这种分析图可以直观地看出哪些水域是船舶密集点,哪些地方船舶与船舶之间容易产生交叉相遇,特别是水域入口附近、狭窄水道周边,用这种总流向图可以进行分道通航的设计,船舶定线制的制定等。在监管部门进行日常的船舶交通监管时可以进一步让监管人员注意哪些航段是高交汇航段,哪些时段交通密集程度比较高,在进行船舶动态监管时可以更加准确地引导船舶进行安全航行。另外,通过分析进出某水域内的船舶具体统计数据,可以得出在某一时间段内通过某航段的交通流量,如图4所示。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还可得知某种类型的船舶的流量,如客船、油船、危险品船,或者船长大于某限定值的船舶的艘次等详细的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中,船舶交通监管部门更关心危险品船的通航密集度,大型船舶通航密集度以及监管水域内的交汇几率大的航段。

船舶交通监管设施包括但不限于AIS、VTS系统、小船监控系统以及海巡船,这些监管设施各自适用于不同的船舶、不同的水域,也具有不同优势和劣势。研究监管设施的综合配置方法就是综合考虑监管水域的自然条件,船舶交通监管业务需求、交通流量并结合近远期的规划等因素,最大限度地根据实际需要规划建设并有效利用这些监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