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拖拉机管理问题与建议

拖拉机管理问题与建议

上路运输拖拉机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机监理的执法手段薄弱是导致上路运输拖拉机及驾驶员管理不力的根本原因。农机监理执法人员无上路执法权,而公安部门警力不足,监督管理力度也不大,各类农机违章现象难以及时纠正制止,导致道路运输拖拉机年检比例低。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2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农机执法缺少法律依据,农机监理法规层面存在缺失和不足。《道路交通安全法》只规定了拖拉机该谁管的问题,却没有如何管、怎样管的实施细则。《道路交通安全法》赋予了农机部门对拖拉机实施牌证管理的行政许可权,却没有对该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的职权,监督手段严重缺位。其次,农机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对上路运输拖拉机管理上的相互配合还缺乏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远没有形成足以震慑违章者的合力。农机监理没有上路检查权,没有公安交警部门的配合,农机监理部门不能上路执法,而由于警力不足等原因,公安交警部门对上路拖拉机疏于管理。

2从事拖拉机运输的驾驶员年龄多为40~50岁以上,这部分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而今,道路拖拉机事故频发,导致道路拖拉机保险费用较高,所以也导致了很多上道路拖拉机不购买保险、不参加年检,该部分拖拉机在无牌无证的情况下仍在从事道路运输作业。

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农机法规,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增强机手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应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版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张旗鼓的宣传农机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机手的法制观念、安全生产观念和年检意识,增强他们入户办证、参加年检、培训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经常性的道路检查执法活动,严厉查处无牌无证、黑车非驾、超速超载上路拖拉机,加大查处力度,搞好综合整治。

在新形势下上路运输拖拉机监管工作难度大是不争的事实。建议政府把拖拉机从业人员纳入农民重点扶植补贴对象,把道路拖拉机更新纳入财政补贴政策,对机况差的拖拉机给予以旧换新,从整体上提高我市道路拖拉机状况,消除事故安全隐患。(本文作者:姜锋单位:昆山市农机监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