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航FBO建设模式分析

通航FBO建设模式分析

本文作者:谢泗薪石露莹

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方兴未艾,近年来更是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为我国的通用航空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加之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的增加,使得通用航空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FBO作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为通用航空提供基础保障服务及相关附加服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其发展模式的选择直接决定了通用航空的未来发展。在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过程中,FBO作为基础环节理应受到重视,并合理论证其发展模式。

一、FBO概念简介

FBO是FixedBaseOperator的英文缩写,其中文意思是固定运营基地。FBO最早产生于美国航空业,是由候机楼、停机坪、机库以及维修车间等四部分组成的综合设施建筑,主要位于机场或者临近机场为通用航空的飞机出行提供停场、检修、加油等服务的基地或者服务商。有的FBO还提供销售或租赁以及航图或飞行资料的有偿提供等,甚至还附带飞行训练学校。综合其主要功能和服务来看,FBO就相当于飞机的4S店。如图1所示:航空服务保障体系主要是由通用航空机场、固定运营基地(FBO)、飞行服务站(FSS)、维修站(MRO)组成,其中FBO、FSS和MRO的建立依赖于通用航空机场。FBO作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的主要组成要素,其发展模式的选择和确定不仅对于完善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我国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借鉴美国的通用航空发展经验,正是由于遍布美国的FBO的支持,才有了美国通用航空业的兴旺。

二、我国通用航空FBO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私人飞机和公务机市场的日益活跃,低空空域改革的不断深入,通用航空市场空间日益扩大。另外,从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以及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角度来看,通用航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我国的通用航空基础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使得通用航空经常面临燃油供给困难、维修养护不完善、起降点紧缺等问题。

具体到FBO来说,我国的FBO才刚刚起步:2010年3月,中国大陆第一家具有完善功能和设施的全天候公务机专用地面保障基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FBO启用,为世博会期间进出上海的公务机提供了良好的地面保障服务;2010年5月,首都航空在海航北京基地规划建设公务机FBO,开展国内外公务包机、执管、公务机等多项业务;2010年7月,美国西锐公司通用飞机FBO运营与服务基地动工兴建,这是我国首家私人飞机服务站正式落户珠海的标志。该FBO是国内第一个为小型私人飞机进行航空服务的通用航空服务站,将面向全国,为客户提供航行和气象信息、加油、检修等服务,预计前期客户主要以香港、澳门以及珠三角等地的私人飞机拥有者及爱好者为主;2010年年末,中南地区惟一独资经营且取得完整营业资质的公务机基地———深圳金鹿FBO投入使用。该基地实现了公务机的空中和地面服务的结合,根据旅客需要确定航程及飞行时间,为其提供专业性服务。另外为了充分保证其私密性,其基地规划将公务机旅客与乘坐普通航班的旅客隔离开。

上海、北京、深圳、珠海四地FBO的建立地点均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反映了通用航空发展需求在这些地区的率先增长。然而相比美国,无论从运营商还是服务上我国的这些通航FBO都尚属低端,能提供的服务内容与运营规模与国外相差甚远。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通航市场和企业的需求,更不用说参与国际间的业务。这样一来,服务能力限制了FBO利润空间,从而极少有民间资本的投入,加上自身的再投资能力很弱,反过来限制了企业的服务能力,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使得FBO在国内的发展步履维艰。另外,国家在通用航空领域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专门针对FBO的相关政策法规更是缺乏。没有国家政府的明确认可和扶持,FBO的发展就更是缺少方向性和保障。

三、通用航空FBO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的构成因素之一,FBO的发展也必将受到一些特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既有来自于外部环境的作用,也有来自于自身内部因素的作用;既有相同于运输航空的一般因素,也有区别于运输航空的特定因素。FBO的发展受到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本文仅就一些重要因素进行简单的分析(如图2所示)。

1.政策法律起主导作用

国家政策的导向,法律法规的颁布对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航空政策环境、航空法规环境、基础保障环境以及运营环境等的改善间接影响到了通用航空FBO的发展。我国的通用航空FBO还处于起步阶段,提供的服务单一、业务量少、规模小、经营发展步履维艰,再加上FBO的建设费用高,运营管理复杂,一般企业很难有足够的能力建设和运营FBO。因此需要国家政府的鼓励、促进政策以及投资来保障通用航空FBO的顺利建设和运营。

2.资本输入是动力

通用航空FBO自身特征决定了其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资本的输入,融资能力弱直接制约了其发展规模和服务能力。资金的输入就像一剂注血,不仅能够保证设施设备的健全,还能保证服务质量和人力资源。对于FBO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力量,从而保证FBO顺利运行,进而实现服务能力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大。

3.市场需求是根本

FBO运营的根本目的是满足通用航空市场的需求,从而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市场需求是FBO存在的根本意义所在。市场需求的大小及方向从根本上决定了FBO未来的发展规模和趋势。仿照汽车4S店的运营模式,有人把FBO称作飞机的4S店,FBO提供的服务也是要满足通航飞机的主要需求,为其提供一套完整的基础保障服务以及相关的附加服务。

根据国外的运营经验,FBO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两种:专业服务和客户服务。其中围绕通用飞机运行提供的服务可归结为专业服务,主要保证通用飞机运行的基本需求,为其提供停场、加油、维修、航空气象、飞行计划服务等。客户服务主要是指为机组成员、航空旅客、飞行爱好者等展开的服务。除此之外,FBO还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服务,例如:盥洗室服务、休息室服务、行李装卸等等。明确市场的需求,借鉴国外FBO的服务内容,探索我国FBO应该提供的服务类别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我国通用航空FBO谋得更好的发展。归根到底,市场的需求决定FBO的业务类别、业务量以及发展方向,是影响FBO发展的根本因素。

4.自身运营能力是保障

自身的运营质量是FBO发展的有效保证。对其服务范围的界定、服务质量的保证、运营模式的选择、组织的管理、人力的聘用都需要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合理机制,在保证运营质量的前提下才能充分利用外界环境中有利因素,抵制不利因素,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四、我国通用航空FBO发展模式的选择

通用航空FBO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通用航空企业,推动通用航空业的发展,从而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以上对影响通用航空FBO发展因素的分析,现阶段发展通用航空的模式主要可以划分为政府主导模式、市场主导模式以及符合发展模式三种。

1.政府主导模式

政府主导模式是指以国家政府作为建设组织通用航空FBO的主体,由政府部门对FBO享有直接的领导权和管理权,进行筹资、管理等工作。我国通用航空业基础差、底子薄、实力弱、发展后劲不足、发展环境受到限制的现状直接影响到FBO的发展。政府主导模式可以解决当前由于通用航空FBO发展不成熟、筹资困难等难题。另外,以政府为主导可以从宏观政策上来引导和鼓励通用航空的发展,使得FBO的建设从国家层面得到鼓励和扶持。

2.市场主导模式

市场主导模式是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供给和需求自主决定FBO的建设和运营。这种模式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的指导作用,满足市场需求,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根据这种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主体大致有三个:(1)以机场为主体将机场作为投资运营通用航空FBO的主体具备一定天然的优势。首先,我国的机场建设虽然不尽合理,但是时间较久,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经验,在此基础上可以发挥其优势来推动发展通用航空FBO;其次,目前已经建成的三地FBO还需要依附于机场,在发展初期可以共享其资源;另外,由于FBO的建成势必会造成其与机场之间一定的竞争,如果以机场为主体可以更好地协调机场业务与FBO业务之间的协作关系,化解部分竞争,使得FBO得到更好的初期发展。(2)以通航企业为主体目前我国通航企业虽然数量较少、规模小,发展现状不是十分良好,但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另外作为通用航空FBO的直接受体之一,不仅可以满足自身对服务保障的需求,还可以作为相关业务的一部分为其他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提升自己的利润水平,实现长远发展。(3)以非相关的民间资本、投资为主体这是指与通航企业和机场等非相关的第三方作为投资运营主体。以河北航空城建设项目为例,这个总投资达120亿元的项目投资主体是参与组建河北航空公司的河北省煤炭龙头企业———冀中能源集团。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民间资本的闲置问题,还可以充分吸纳资金为航空业服务。一方面,民间资本实力雄厚,来源广泛,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和投资可以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民间的管理方式可以弥补航空业固有的弊病,更加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3.复合发展模式

复合发展模式是以市场供需为主,政府扶持为辅,政府导向和市场导向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综合协调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市场主体参与FBO的筹资、建设和运营,国家和政府通过相关政策和法律予以引导和扶持,在各方的共同协作下,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这种模式可以弥补当前通用航空市场发展不完善,服务保障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还能有效杜绝政府过多参与造成的体制僵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