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亚太区航运现状及展望

亚太区航运现状及展望

本文作者:孙占芳作者单位:韩国培材大学中国学部中国通商专业

近年来,随着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以世界航空组织的区划为准)经济的崛起,特别是得益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该地区的航空旅客运输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世界民航组织的统计,世界国际客运量在2010年增长了8.5%,而2010年旅客运输量排名前20的机场中,有10个为亚太机场,其航空旅客吞吐量占世界机场前20名总和的50.11%。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间,亚太地区作为世界加工、外包服务的主要基地,该地区的航空旅客运输业发展空间亦将十分广阔。亚洲及其太平洋地区航空旅客运输市场的不断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大航空运输企业对该地区的运力与资金投入,同时由于航空旅客运输业与地区经济、国际贸易及旅游业之间的密切关系,也引起了各国政府对该地区的广泛关注。

1引言

世界民航组织对航空运输行业中的地区定义有别于其他划分方式,世界民航组织根据行业和经济等因素,界定了七大地区,分别是亚洲和太平洋(APAC)地区、东部和南部非洲地区(ESAF)、欧洲和北大西洋地区(EURNAT)、中东地区(MID),北美、中美和加勒比(NACC)地区、南美(SAM)地区、西部和中部非洲(WACAF)地区。根据国际航空组织的定义,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包括的国家有阿富汗、澳大利亚、泰国、不丹、文莱、柬埔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库克群岛北朝鲜、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基里巴斯共和国、老挝、密克罗尼西亚、蒙古、缅甸、瑙鲁、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帕劳共和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萨摩亚群岛、新加坡、马拉西亚、马尔代夫、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斯里兰卡、泰国、东帝汶、汤加、瓦努阿图、越南等国家。同时该定义的范围还包括了智利的复活节岛、法属波利尼西亚及新喀里多尼亚岛等岛屿、新西兰的纽埃、英属皮特克恩岛及萨摩亚等、美属北马里亚那群岛、关岛、萨摩亚、北马里亚那群岛等太平洋岛屿。

亚太地区近年来航空旅客运输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从政策方面来看,主要得益于航空自由化政策在该地区的广泛实施。就航空自由化政策对航空旅客运输市场的影响而言,在最早推行该政策的美国,据美国《航空公司》杂志2003年10的调查显示,放松管制政策使空运旅客每年节省支出100亿至200亿美元;航空票价下降与经济发展,使人均收入水平提高,社会对航空运输需求增速加快。

从航空运输与地区经济贸易之间的关系来看,航空运输作为运输服务的一种,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航空运输实际是对外贸易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世界国际贸易中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外贸样品运输、高附加值高精端商品的运输以及对时限要求较为严格的订单一般均采用航空运输的形式来完成;另一方面,航空运输业往往也可为对外贸易及国际旅游业带来发展机遇,如随着航空运输业的不断发展,国际化大都市往往发展成为航空枢纽港,航空服务网络通达世界各地,而支线航空网络的不断扩散,也使得人们的出行更加的便利与快捷,从而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和旅游起到促进作用。

作为航空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旅客运输与航空货物运输一样对一国或者地区的经济发展、贸易促进、旅游振兴有着重要的作用。从全球民航发展的历史来看,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与GDP增长有正比关系,GDP越高,航空运输在综合运输中的地位就越加凸显。近年来有关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影响及其运输业结构变化的研究层出不穷,特别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航空运输显示出了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因此作为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亚太地区,对其航空运输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与分析,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带动该地区的经济贸易进一步的发展,并将为在该市场从事运营的航空企业提供参考与借鉴。

2航空自由化及其在亚太地区的蔓延

航空自由化的程度即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对航权的开放程度。航权是世界航空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一种国家性质的航空运输权利,因为航空运输只要超出自己的国界就涉及到其他国家的主权,因此航权属于规范全球范围内国际航空运输统一规定的一部分。其中常为人们所熟悉的有领空飞越权(第一航权);技术降落权(第二航权)。目的地下客权(第三航权);目的地上客权(第四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第五航权);桥梁权(第六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第七航权)及国内运输权(第八航权)等。航权开放即是在《芝加哥公约》里航空主权概念的基础上,根据双边或多边协议向协议国的民航飞机开放航权,航权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城市的垄断资源,航权开放的实质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运输自由化。

从世界范围来看,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航空公司不管制法》,在国内实行航空运输自由化政策。在美国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允许美国空运企业自由开辟航线,自由进入和退出已由其他航空公司经营的航线、自定票价和航线班次。这项政策的实施使得那些经过激烈竞争后生存下来的航空公司更具实力。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和自由贸易的不断扩大,各国纷纷推进航空自由化进程,在全球的天空越来越开放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各国也纷纷实施航权开放政策。以中国为例来看,中国在加入WTO之后的2003年3月24日,中国国家民航总局正式批复,建议将海南作为中国民航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地区,此举意味着海南将拥有“中国最自由的天空”。中国海南在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后,美兰机场可望成为南中国海区域性航空枢纽,连接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国内则辐射到全中国,从而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航线发展网络。2004年签署的《中美航空协定》是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新一轮开放的标志,此后中国又分别与香港、新加坡签署了新的航空协议。国内航空公司也因此面临国外航空公司更多的竞争,而机场则受惠于天空开放,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及外贸快速增长。从2004年的《中美航空协定》的实施效果来看,至2007年美籍航空公司已经把2004年签署的中美航权谈判规定的航权全部用尽,而国内航空公司至少有一半航权尚未使用。2007年7月,中美两国签署了扩大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协议,新协议对指定航空公司的数量、运力和代码共享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修订。

由于航权开放的积极意义,除中国之外,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在近年来也均采取了逐步开放航权的政策,双边及多变航权协议不断签订与实施,亚太地区的东京机场、仁川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香港机场、新加坡等逐步发展壮大为世界知名的航空枢纽港,在世界航空旅客运输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亚太地区的航权开放带动了该地区航空运输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引入了多家境外航空公司在本地区的开航,既有利于原有航空公司抓住机遇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完善航线网络,也使原在该地区运营的航空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3亚洲航空旅客运输市场发展现状预测

从世界国际航空运输的发展来看,根据全球经济预测组织环球透视的分析,世界国际客运量在2010年增长了8.5%,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长途商务和休闲旅游出现了强力反弹,大批旅客出外旅游。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国际运量增幅最大,达到20.5%,非洲地区次之(18.3%),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航空公司客运量增幅为12.6%。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市场的国际客运量分别增长了7.7%、6.6%和6.6%。由于拥有较大的客运能力,欧洲和北美地区出现了相对较低的增长数字,但其绝对增长仍然比较客观。

从国内航空服务方面来看,2010年的市场总体比2009年增加了7.1%。拉丁美洲的增幅为拉丁美洲18.6%,亚洲太平洋地区次之达到12.8%,而北美、中东、非洲和欧洲的增长率分别为2.4%、7.7%、7.6%和9.9%。期中亚洲/太平洋客运量得益于中国国内市场增长的部分大约占到17%的比例。

就世界各机场的航空旅客运输量而言,根据世界航空组织的统计数据,2010年客运量排名前20名的机场中,亚太地区机场达到一半以上,总吞吐量达到达到595671人次,亚太地区机场吞吐量之和占到前20名总吞吐量的50.11%,其中中国机场有北京、香港、广州和上海四个,总吞吐量占前20名总和的17.32%,接近美国的比例22.03%(见表1)。根据国际航空组织对亚太地区航空运输业的预测2009~2020年,亚太地区的GDP有望达到年增长6.2%,自2020~2030年,将达到5.1%的增幅。而对于泛太平洋地区的旅客运输量的预计,2009~2020年增幅为0.2%,而2009~2030年则有可能下降0.5%。

基于GDP和航空旅客运输量之间的正向关系,跨太平洋地区的航班起降架次(包括货机)至2020年有望增长至228.5千架次,年均增幅将达到4.5%,从2009到2030的这个期间来看,年增幅在4.1%左右,2030年预计达到327.6千架次。亚太地区间的旅客运输量从2009~2020年间的年均增幅为6.9%,至2020年,有望达到211百万旅客人次,2020~2030年间的增幅将达5.4%,至2030年,航空旅客周转量将达356.2百万人次。亚太地区间的客机起降架次在2020年将达到1853.6千架次,平均年增幅达到5.6%(2009~2020年间),至2030年,有望达到2889.3千架次,增幅将为5.1%(2020~2030年间)。

4结论

如前文所述,首先从亚太地区航权开放政策方面来看,尽管航权开放具有积极意义,但由于航空自由化本身必定会对本地区带来一定的冲击,例如天空开放会进一步促进航空公司之间的全球联盟,而世界三大联盟原本即是基于发达国家早先建立的全球航空运输网络,因此某些国际航线有可能被某个特定联盟垄断,带来新的垄断问题;其次,由于亚太地区的航空运输业与西方国家比,相对起步较晚,竞争力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航权相对开放的前提下,在同一市场的竞争力显然要低于西方国家,因此许多看似平等的航权条约实际上潜在了一定的不公平性。

另外对于在该地区从事航空旅客运输业的各大航空公司(特别是本土航空公司而言),在注意到该地区广泛的市场机遇的同时,亦需特别关注与欧美各大航空企业(如美西北航空、汉莎航空、英航、法航)等老牌公司在经营方式、运输网络、航空运输服务、航空运输信息化方面的差异,注重加强地区之间的合作。在构建各地航空运输枢纽港的同时,关注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泛太平洋地区间整个航空运输枢纽港的建设,为亚太地区各国间、本国间旅客运输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加大对经由亚洲机场的过境航班旅客的关注,充分利用航空联盟的优势,通过常旅客计划、机场特许服务加强、机舱服务水平提高等等手段,展开与欧美航空公司的竞争,使得亚太本土航空企业在逐渐壮大的亚太地区旅客运输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