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洁生产促循环经济双赢

清洁生产促循环经济双赢

一、包钢废钢公司铁皮加工间现状:

铁皮加工间原为1957年由苏联设计,1996年建成。现有69m×14m×12m厂房一座,建筑面积966m2,内设5吨抓斗吊车一台,回转筛分装置2个,Φ1.6m×8m筒状回转干燥窑及相应的燃煤加热炉、风机、排气烟囱等。回转干燥窑分别于1967年和1971年建成。厂房南侧为铁皮储料厂,装载机倒运作业,经过加工后分别送到钢厂。1995年设计部门为废钢公司铁皮加工设施制定了整改方案。第I方案:采用燃烧高炉煤气进行加热干燥工程,概算需1115.4万元,采用燃烧混合煤气进行加热干燥工程概算需835.44万元。第Ⅱ方案:采用高炉煤气工程概算需要1120.13万元,采用混合煤气工程概算需840.43万元。由于公司资金紧张改造最终没有实施。

二、铁皮加工存在的问题:

1、由于设备老化及工艺原因,供应两个钢厂的氧化铁皮达不到质量要求,两个钢厂反映有杂物、潮湿,含水量达不到<2%的技术指标,特别到了冬季,容易结成冻块,造成卡、堵钢厂铁皮下料槽现象。

2、工艺流程不合理,落后的筛分装置摆设在厂房间的料槽旁边,抓斗放料时很容易将待干燥和干燥后的物料混合,干燥和未干燥的铁皮同时散放在一个厂房内,很容易使干燥后的铁皮重新吸附水分,通称“自潮”。

3、轧钢厂矿送来的氧化铁皮夹杂物多,给加工带来困难,经常发生堵塞、卡料现象,产生大量的筛上物有夹杂物无法加工而无序散落堆放,含泥氧化铁皮需要长期晾晒才能加工处理。这些现象给保产工作带来了困难和压力。

4、钢厂吃料的不均衡给我们组织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由于设备简化工艺落后,很难保证两个钢厂的氧化铁皮供应,需要量已超出设计能力,而且随着集团公司钢产量不断增加,铁皮供应量还会增加。

5、垃圾氧化铁皮库存大约3万多吨,由于存放多年、杂物多而无法给炼钢回炉利用,只有通过磁选才能把杂物分出。

6、两台铁皮机必须达到二保一,到了冬季由于两个钢厂无加工条件,自循环铁皮停用,全部由废钢公司加工,供两个钢厂铁皮需求量明显增大,一台设备出现故障时便很难保证两个钢厂对氧化铁皮质量和数量的需求,现有的加工能力和需求量已远超过了设计能力,氧化铁皮保产工作已成为正常生产组织中的一个“瓶颈”。

三、保供提出要求——必须创新:

1、从近两年回收量与需求量看,回收量均大于供应量,库存的不断增长导致垃圾铁皮的增加,这其中大约有3万多吨是多年积压含泥氧化铁皮和筛上物铁皮,铁皮中含有铁线、切头切尾、废钢、废钢绳、耐火砖、胶皮管、破布和木头、垃圾等,现有的设备无法加工和分选。

2、由于一、二炼钢产量不断增加,铁皮需求量加大,为了确保冬季氧化铁皮的供应,废钢公司分别在每一年的4月至9月,利用露天晾晒和磁选筛分设备进行加工,共计储备合格铁皮4万多吨,使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2007年最低供应量为5月份的零供应,最高供应量是8月份的8606吨,用量的不均衡成为铁皮生产组织的一大难题,也给加工带来很大难度。春季用量较小,而其余三季,尤其是2007年,用量明显增大,2007年一季度与三季度6个月共用44431吨,平均7405吨/月,按设计能力6.5万吨/年,月平均5416吨,实际超设计水平1989吨/月。

3、由于钢厂需求的不均衡加上我公司现有场地、库存、设备、工艺等都不能适应钢厂的需求,在集团公司资金紧张无能力投资的情况下,为了完成氧化铁皮供应,废钢公司通过集思广义,研发制造了两个铁皮筛分装置,对垃圾氧化铁皮和生料铁皮进行磁选筛分利用。

4、利用春夏秋季节北方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多风少雨的特点,采用露天作业晾晒,将筛分好的需要烘干的氧化铁皮单独堆放。

5、现有设备到冬季达-200C时只能加工约150吨/日(加工两遍)而两个钢厂需要200-300吨/日,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用露天储备铁皮进行补充,才能满足两个钢厂的需要。

6、通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效果很好,既达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又能满足钢厂生产的需要。2007年重点对垃圾氧化铁皮进行筛分,我们利用集体企业的旧磁选机进行改造,既节约了大量投资又使垃圾铁皮得到了综合利用,达到了投资小、回报大、见效快的效果。

7、把露天轧钢厂矿送来的氧化铁皮和现有氧化铁皮全部进行翻倒和晾晒,翻倒过程中去除潮气,筛分过程中通过磁选去除杂物,到冬季时利用两台铁皮机燃煤热烟气流进行二次烘干基本可以达到铁皮无杂物,含水量<2%的质量要求。

8、把多年存放露天垃圾氧化铁皮(杂物包括:废铁线、废钢、废钢丝绳、耐火砖、胶皮管、破布、垃圾等)进行加工。一年来共加工垃圾铁皮约2.5万吨,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有利于环境保护,真正取得了保供与降本增效“双赢”的效果。

四、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2007年我们利用自主研制的铁皮筛分机对垃圾氧化铁皮进行了加工处理,其中回收废钢463.06吨,筛出合格氧化铁皮15600吨,选出筛上物大氧化铁皮库存约9000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372万元;节约包钢投资1115万元(1995年设计概算,按产钢600万吨钢考虑),两项共创经济效益2487万元。此项创新既节约了能源又满足了两个钢厂的需要,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取得的经济效益也是可观的。

五、建议和措施:

1、做好垃圾氧化铁皮的磁选筛分工作,使有效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发挥筛选铁皮的加工利用,实现降本增效。

2、做好氧化铁皮的回收管理工作,各轧钢厂矿氧化铁皮不能混装,送来的铁皮做到无杂物、无有色金属等。

3、实施定量管理,将各轧钢厂矿,按含水量,含铁量,和含泥氧化铁皮分类堆放,再配合两台装载机设备,可解决筛分、装料、堆放、倒送、备料等工作。

4、将露天磁选机筛分好的氧化铁皮通过自然干燥后倒入铁皮储料场,冬季二次干燥,达到铁皮无杂物,含水量<2%质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