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洁美化家园活动通知

清洁美化家园活动通知

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清洁美化家园,建设生态新农村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引导农村妇女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丰县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发号)、《关于组织开展新村镇建设“回头看”活动的通知》(新村建字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以农村家庭保洁、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工作切入点,在全镇广泛开展“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农村环境有明显改善”为目标,以“清洁卫生、无害处理、简便实用、群众欢迎”为要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操作标准,在全镇广泛开展“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活动,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农村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活动内容

开展“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活动是一项造福农村、惠及农民的千秋工程,各村要按照“政府主导、妇女主体、家庭实践、城乡联动”的工作原则,切实抓好“四个一”活动,提倡“低碳生活十件事”:

1、做好一次农村家庭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宣传。各村要以提高农村妇女卫生意识为突破口,通过发放资料促宣传,要制作以家庭卫生保洁、家庭环保知识、农村垃圾分类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在新农村建设点、村落社区进行发放,使农村家庭保洁农村垃圾分类知识深入每个家庭成员;通过开展培训促宣传,要把家庭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知识作为年培育新农民的重点内容,举办好农村垃圾分类知识师资骨干、农村保洁员等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实物演示、现场观摩等方式,使全镇60%以上的妇女群众接受培训;通过编制节目促宣传,编排《清洁文明歌》、《垃圾分类好处多》等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三句半、顺口溜、快板等节目,切实增强妇女参与活动的意识和责任。

2、举办一期“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培训班。要利用各村妇女学校,组织村落社区妇助会、女党员、保洁员、村嫂等人员参加“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培训班,集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知识、家庭卫生保洁、家庭环保知识、低碳经济等知识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进一步倡导农村妇女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3、建立一套家庭卫生制度。建立家庭内外“清洁日”活动制度,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为家庭内外“清洁日”,号召家家户户在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庭院内外“清洁日”活动;建立家庭保洁创优承诺制度,引导家庭与村落社区妇助会签订《农村家庭保洁承诺书》,要发挥村级妇女骨干家庭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三支队伍成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做好庭园清洁工作;建立家庭卫生考核评比公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入户开展月度或季度评比工作,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增强家庭参与清洁行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荣誉感。

4、开展一次“家庭保洁星级创评”、“文明清洁户创评”活动。在新农村建设点家庭中开展“家庭保洁星级创评”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室内外保洁、居室装扮、美化绿化、自身修养、垃圾分类执行等五个方面,由社区妇助会和新农村建设(管理)理事会成员组织考评,实行每半月巡查评分,每季按评分高低评选出四星级(最清洁)、三星级(清洁)、二星级(基本清洁)、一星级(不清洁)家庭;在2004年以来的省扶点开展“文明清洁户”创评活动。4月、7月、10月底分别按30%比例民主评出“文明清洁户”,并进行门前挂牌。各村要结合实际,开展相应表彰活动。

5、提倡“低碳生活十件事”。内容是:(1)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拔插头;(2)少用空调多开窗;(3)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4)建设沼气池,尽量利用沼气燃料和照明;(5)少喝瓶装饮料,多喝白开水;(6)外出用餐自备筷、勺等便携餐具;(7)购物使用布袋子,尽量不用塑料袋;(8)尽量使用太阳能热水装置,少用气、用电烧水;(9)多参加户外运动锻炼;(10)提倡减少荤食,合理健康饮食。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大力开展“清洁家园低碳生活妇女先行”活动,增强广大妇女文明卫生意识,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对于改善城乡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营造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依托和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精心研究部署,强化沟通合作,认真抓好落实。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主动提供活动的线索、素材和经验,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重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高工作水平,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镇新村办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平时新农村建设督查,年终考评范围。各村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具体措施,要加强督查,强化指导,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确保活动健康开展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