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网审计发展趋势探析

联网审计发展趋势探析

一、全覆盖导向下联网审计的应用背景

(一)联网审计的概念

联网审计与传统现场审计有着很大区别。开展联网审计,在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的实现审计覆盖面的拓展。将实现从单一的事后审计向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与静态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转变。最终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审计。

(二)联网审计在全覆盖环境下的发展优势

开展联网审计,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隐蔽问题,持续关注资金项目效益,及时准确提供决策信息。

1.有利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客观要求。

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做到覆盖面“广”、查处问题“深”、反映情况“准”、措施建议“实”。联网审计可以对被审计单位业务进行实时分析、检查、预警,前移审计关口,提高覆盖面,实现审计监督随时跟踪。

2.有利于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目前我国国家审计需要应对188万个被审计单位,其中95%以上由于经济活动的规模较小,可以采用“三年一审、一审三年”的审计方式。但是,对占总数不到5%却运行着重要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财政、税务、海关、金融、企业、社保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由于其经济规模和对国家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仅采用现场审计方式,难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只有采用“及时采集数据、及时预警分析、及时反馈信息、及时督促整改”的联网跟踪审计方式,才能够更为有效、准确地处理好一般与重点的关系,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3.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常规现场审计对被审计单位具体业务的覆盖面较小,大多采用审计抽样方法,加大了审计风险。采用联网审计,能够实现对全部数据的普查。同时又可以减少与被审计单位过多的接触,降低人为影响,创造廉洁从审环境。

二、以住房公积金审计为例简述联网审计的方法程序

(一)联网审计技术构建流程

1.公积金联网审计项目建设具体内容。

一是取得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等业务数据;二是对这些电子数据自动清洗转换形成审计人员所需要的数据表;三是构建审计分析模块。

2.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基本功能。

根据审计分析业务特点和联网审计业务特点,具备多维分析工具、查询分析工具、预警管理工具、指标管理工具、专题分析工具等。通过多维模型,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的总体情况,发现、锁定审计重点。通过查询模型,定位问题,直接查出审计疑点,供审计人员进行落实调查。通过ASL模型,自动对数据进行过滤筛选,将不符合业务逻辑及非法操作的数据告知审计人员。通过专题模型,以流程的形式将某一业务问题查全查透。

(二)联网审计组织管理流程

一是集中分析,确定重点。利用系统管理软件日常预警信息,定期对全市住房公积金数据进行筛查,生成审计疑点。二是分散核实,落实疑点。经审计组长对问题统一汇总,集中分析,缩小核查范围,要求审计人员对疑点数据现场取证。三是注重创新,方法共享。将上述过程整理完善,生成新的审计方法,纳入联网审计平台。四是系统审计,提出建议。将公积金信息系统漏洞统一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的升级完善。

(三)联网审计系统应用成效

近年,大连市审计局利用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平台,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分析,提高了审计效率;更早地揭示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其危害,实现了实时监督;对联网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出示审计预警报告,堵塞了漏洞;联网审计便于审计机关对审计过程、审计进度控制,及时督促整改,保证了审计质量;核实了公积金缴存人数、缴存比例、缴存金额等业务数据真实性,规避了审计风险。

三、现阶段深化联网审计的对策和建议

(一)完善联网审计法律环境

联网审计是审计方式的一种创新,实现与被审单位信息系统联网,难以用法律手段要求,成为限制联网审计发展的瓶颈。并且多数被审计单位不希望自己财务状况时刻处于监督之下,主观排斥联网审计的动态核查和实时监督功能,常常会以各种理由拒绝与审计部门联网,造成了“有网难联”的窘境。同时,目前对于审计部门,联网审计的开展也面临着制度缺失、审计程序和操作规则不清晰等难题。针对上述问题,应尽快从立法层面明确联网审计的法律依据,使联网审计有法可依。同时在探索总结联网审计方法经验的基础上,出台联网审计操作指南,明确数据存储方式、岗位职责、审计程序等基本要求,增强联网审计的可操作性,为其提供制度保障。

(二)提高联网审计项目推进率

现阶段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发展不平衡,有的单位已经实现业务管理全部网络化,有的则相对滞后甚至还停留在原始的手工阶段,限制了联网审计的全面推进。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加大联网审计宣传力度,提高被审计单位认知程度,克服推广进度限制;二是选择信息化程度好的部门首先实现联网,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克服审计项目的限制;三是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创新审计方法,根据审计环境变化,不断更新数据分析模型,克服审计方法的限制。

(三)加强联网审计风险控制

由于一些审计人员不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安装游戏软件,擅自更改机器设置,使得操作系统感染病毒,数据资料外泄,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难以保证,审计风险很大。针对上述问题,应做好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制度管控流程,明确日常预警、权限管理、操作监控等规范;二是落实安全管控流程,加强权限管理,加大安全教育,开展经常性检查,确保审计数据传输和使用安全;三是规范取证流程,降低审计风险。

(四)深化联网审计人员能力

目前审计机关人员结构和知识层次发展不均衡,很多审计人员,特别是基层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经验丰富,计算机基础薄弱;年轻的审计人员又存在计算机技术水平较高,但审计经验不足的问题。由于复合型人才缺乏,极大影响了联网审计的应用效果。针对上述问题,应不断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培训,工作中注重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鼓励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兼学别样”,一专多能,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水平;针对引进的计算机专业人才,侧重加强其财务知识和审计能力的培训,开展审计案例教学,丰富其现场审计经验,以适应联网审计长期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璐璐 单位:大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