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全面加快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建立,就是为了推动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作为国家间接控制体系里的市场监督管理员,可以帮助市场营造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说到底,工商行政管理的存在就是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正常运行。

关键词:工商行政管理;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工商行政管理是国家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对市场经营进行管理的一种手段,不仅仅适用市场经济,它还影响到国家的政策、文化、生活等领域。工商行政管理可以说是一项意义重大的行政工作,这项综合性很强的执法工作会影响到我国的商品经济是否繁荣、市场经济发展快慢,意义重大。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传统的计划农业转向社会主义市场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本文将对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建立进行讨论和分析。

一、工商行政管理与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关系

第一,工商管理具有多种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对农村农业中涉及的经济主体进行监管,并且对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而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建设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能够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提供有效服务,培育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多元化市场主体,提高农民的收入,进而推动农业的发展。此外,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中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机制都需要工商行政管理的参与。第二,工商行政管理和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以及农业的发展是相互依托的关系。工商行政管理在对社会主义市场农业进行监管的同时,还涉及对农村经济以及农民的管理工作,不仅要从多个农业经济发展角度和领域促进经济的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提供重要制度支撑,还需要对农业主体和相关农民进行管理,为社会主义市场的构建提供相关人员。而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是工商行政管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政策和方针的体现。

二、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存在的问题

(一)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工作不重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较深,一方面,各级政府或者是村组织等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工作认识不足,并且不理解,很难重视或者是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过程中。另一方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工作思想认识不充分,在整个构建工作中难以有效发挥自身的职能和权利,导致整体构建工作达不到理想目标。

(二)缺乏完善的政策和制度推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和发展需要一定的制度和政策进行保障。但实际上,目前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时并没有有效完善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整个构建进程。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制度政策的缺乏是阻碍社会主义市场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由于认识不足,导致对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构建过程中的管理制度和政策的制定不及时,或者是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科学化的制度。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制度的落实效果不佳。对这一原因进行分析,主要是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制度缺乏,难以保证制度和政策的落实。

三、工商行政管理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作用和路径

(一)作用。1.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和稳定发展。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过程中,需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从而带动农业基础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实现国内需求的增加,主要的潜力集中在农村经济这一部分,并且农业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是农村发展的基础。而在这一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则是能够以国家政策规定为标准和基础,积极强化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意识和责任,并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制定相应的政策或决策以此推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发展。尤其是增加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责任感,并且围绕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进一步强化相关政策,推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发展。2.有利于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中发挥职能作用。首先,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时,工商行政管理有利于发挥准入的作用。由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需要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农村经济为基础进行支撑,其中会涉及对于相关经济体制的管理工作。因此,工商行政管理能够发挥准入职能,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社会主义市场中与农村农业经济相关的经营主体的资格进行审查、确认或者是注销等相关工作。其次,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通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构建过程中相关的活动和行为等进行监督和管理,为整个构建过程提供良好的环境。最后,发挥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执法和保护作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并且具有一定的执法权利。因此,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或者是违法等行为,能够依据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进而发挥保护、规范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作用。

(二)路径研究。1.重视对涉农龙头企业的支持工作,促进农业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时,各级工商管理行政部门应重视对涉农龙头企业的支持工作,促进农业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以此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发展提供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发挥对涉农企业的登记管理职能,科学合理地支持涉农龙头企业的发展,对龙头企业的发展、归属以及责任、权利等进行引导,并开展保护工作。此外,通过多种合作经营模式促进农业企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增强农业的市场化以及市场地位,以此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提供经济基础,推动农业发展。2.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和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并推进农村经济和农业结构调整是社会主义市场农业在构建过程中的重要工作。而由于工商行政管理本身具有一定的职能权限,对加快并推进农村经济和农村农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根据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特点和需求以及农业产业化的经营要求,大力支持特色农业的发展,并且积极扶持农村个体私营经济专营户,推动农业的发展。另外,工商行政管理在推进农村经济和农业结构调整时需要对个体私营企业登记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完善,并在其经营过程中能够积极监管,以此使农村个体私营企业快速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此加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3.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服务水平和效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身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对构建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这就需要重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组织领导作用,提升其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以此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农业中准确应用自身职能发挥实际性作用。而在加强组织领导过程中,一是要积极转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思想认识,使其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构建工作,并切实制定相应的制度政策对构建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强工商行政部门的组织领导作用时,还应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职责,使政策制度落到实处,并且更好地、更科学地应用自身权限和职能对构建工作进行管理,推动农业发展。

四、结语

工商行政管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必要监督过程,工商行政管理可以保障整个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进行,所以对工商行政管理应不断加强。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农业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有了进一步地完善。通过改善农业经济,让我国尽早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参考文献:

[1]江林.工商行政管理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农业——访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成希瑛[J].工商行政管理,1995(7):32-33.

[2]王富兰.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农业科研计划管理体系[J].农业科技管理,1993(5):7-8.

[3]王东.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J].理论导刊,1996(8):10-12.

作者:李艳 单位:海南科技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