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达国家农业经济中企业激励机制构建

发达国家农业经济中企业激励机制构建

摘要:以涉农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对发达国家的农业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激励机制的构建对企业的发展又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发达国家涉农企业及其员工的特点分析出发,对发达国家涉农企业激励机制中物质报酬激励的基础性和人文精神激励的重要性两方面进行分析,为中国农业体制改革中涉农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发达国家;农业经济;涉农企业;激励机制

1943年,美国学者亚伯拉罕•马斯洛在其《人类激励理论》文章中提出需求层次理论,其中“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可以归纳为物质报酬需求,而“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可归纳为人文精神需求。在发达国家中企业激励机制研究已经进行了数十年,而其涉农企业根据自身的行业特征也发展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激励机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发达国家涉农企业及其员工的特点

1.1发达国家涉农企业特点

发达国家的农业产业化已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其涉农企业大致可分为3种类型:农场企业、中介组织型企业、一体化经营型企业[1]。其中,农场企业是基础;中介组织型企业主要从事农业市场开拓,并常与农场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一体化经营型企业,参与农场企业的生产供应到农产品的加工销售整个环节。这3种类型涉农企业在发达国家农业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随着涉农企业的发展,发达国家建立了一系列涉农企业标准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各类涉农企业的技术及体制改革,发达国家涉农企业的长期组织目标体系得以建立。

1.2发达国家涉农企业的员工特点

在发达国家农业经济体系中,其涉农企业员工一般拥有相对较高的学历,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又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虽然他们拥有良好的物质基础,但他们对于薪酬提升期望也更高[2]。同时由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的高度机械化,从事纯体力劳动的员工非常少,因此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他们不仅会积极抓住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工作的机会,也会努力学习新知识,达到个人管理能力提升和工作职位晋升,进而实现个人价值。

2发达国家涉农企业激励机制的构建

在发达国家农业经济体系中,涉农企业的激励机制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主要包括物质报酬激励和人文精神激励,二者常结合应用,为了表述清晰,在此将其分别陈述。

2.1物质报酬激励机制

物质报酬激励机制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中发展更加成熟。例如,美国涉农企业的薪酬结构一般包括基薪、短期激励、额外收入和长期激励4个部分[3],长期激励中股票期权等激励方式的出现是激励机制发展的里程碑。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在原有的以基薪、浮动收入和津贴为基础的薪酬结构上加入了美国模式,例如德国知名涉农企业Grimme、MAN等引入了股票期权的做法。这种做法使得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关系更加紧密,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高速发展[4]。薪酬结构的多样化在激励员工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薪酬激励机制的应用也要因人而异,即了解不同类型员工的真实需要,采取灵活的薪酬激励策略。同时在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中要坚持公平公正、互惠互利的原则,将激励措施与工作内容、个人能力和考核结果等联系起来,为物质报酬激励机制的实施提供保障措施。总之,物质报酬激励机制的激励性、公平性、科学性是发达国家激励机制发展的重要原则。农业经济是整体社会经济的基础,涉农企业又是农业经济的支柱,因此涉农企业既要考虑高薪引才也要兼顾成本,不仅在企业内部要保证薪酬激励的公平竞争,在整个行业内也要保持一致,过高过低均会影响到行业的发展。

2.2人文精神激励机制

人文精神激励不仅包括积极激励也包括危机激励,这两种精神激励机制相辅相成,是企业长期激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激励包括企业文化、参与管理、信任授权、荣誉表扬等一系列具有积极激励作用的精神激励措施,这也是精神激励机制中起主要作用的激励措施。

2.2.1企业文化的激励机制

企业文化激励就是用企业自身建设的文化价值塑造员工。只有当企业文化价值能够真正融入员工个人的价值观时,员工才会把企业的组织目标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样才会实现员工个体发展力与企业群体创造力的完美结合。在发达国家中,企业文化的发展绝大多数都涉及自由竞争的理念,并将其视为最重要的激励特征。通过合理有序的竞争,能够使员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自身价值。竞争需要不断创新,发达国家企业始终坚持鼓励自由竞争、鼓励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同时这些企业也坚持一种“容错激励机制”,给员工更宽松的竞争、创新环境,允许“合乎数量的错误”,让员工知道“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因为只有容忍失败,才能创新,并不断进步[5]。美国的杜邦公司和孟山都公司,由员工献计献策而节约巨额开支和扩大市场等方面的例子有很多。美国涉农企业中员工的创新意识得到普遍激励,且这种激励不仅表现在荣誉表彰上,而且有实质性的物质激励。企业要建立一种相对和谐的企业文化,就要让员工知道企业短期、中长期乃至未来的组织目标和发展方向,这样有利于员工对自身的发展设定长期规划。同时在发展过程中随时了解员工的发展期望,及时改进激励措施,使员工的个人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取向保持一致。让员工在一系列的创新、建议、批评激励机制下能看清自己在这个企业中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进步空间,进而从自己现有的工作中获得个人价值的实现以及事业成就感。总之,建立健全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正确引导员工,获取员工精神层面认可,企业才可稳步发展。

2.2.2参与管理的激励机制

杰克•韦尔奇是美国商业界的传奇人物,他曾经提出一个“无界限行为”的概念,其目的就是消除企业中各阶层员工的沟通障碍,让所有的员工加入到解决问题的行列中[6],因为他相信人群中普遍存在着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根据亚伯拉罕•马斯洛相关的需求理论,人实现自我价值是人们追求的最高层次,如果企业能够建立参与制度,将会明显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并使其主动承担责任。参与制的主要内容涉及财务工作、人事管理、技术改造、生产政策、企业外承包、劳资纠纷及员工的聘用和解雇等问题。这样的参与制,深入加强了员工个人期望与企业组织目标的一致,对企业和员工个人的长远发展都具有深刻的影响。很多发达国家的涉农企业都采取了参与制,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和企业情感,而且使企业从混乱的内部矛盾中解脱出来,进一步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向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在美国涉农企业的管理方式中,员工自主管理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管理模式[7]。而员工自主管理模式的建立对企业和员工而言都需要一定的条件。在企业方面,企业构建规章制度不仅要以企业利益为标准,而且要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规章制度的合理性与人性化。在员工方面,拥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富有激情与理想,具备自立自强、诚信求是等品质是现代企业自主管理模式中员工所必需的。一旦企业和员工具备了这些基本条件,员工自主管理模式的发展必定会为企业和员工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员工自主管理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实行员工自主管理,可以促进基层管理者的发展,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基层管理者的数量,优化企业组织结构,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②实行员工自主管理,可以减少人为管理模块的分割,有效促进员工之间平等直接地进行信息交流,在增强员工自主性的同时也加强了员工之间的紧密配合与合作能力。③实行员工自主管理,促进了领导的角色转变,使其与员工的关系变得更加协调,加强了企业内部联系网络的多维化。

2.2.3晋升的激励机制

晋升激励起作用的基础因素是企业员工的队伍结构。只有健全的队伍结构才能建立起合理的晋升体系,晋升的激励作用才能发挥出来。合理的晋升体系能够使员工的安全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等得到增强,对员工有很强的激励作用[8]。在发达国家中,涉农企业员工将晋升机会视为个人价值实现的助力器,因此企业建立与员工相适应的晋升体系可以满足各层次员工的情感和精神需要,也会为企业发展助力。晋升激励机制的构建主要包括以下方面:①公平合理的晋升依据是根本。对员工的全面分析是在做出晋升决策前必须做的工作,要确保晋升依据的公平合理。在设定晋升依据时,仅仅以资历和能力作为衡量标准显然有失公平合理的原则。另外,虽然很多企业会将绩效作为评判依据,但是仅以员工过去的表现来决定其未来的发展路径,不仅可能会将员工晋升到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职位中,也有可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可预计的损失。这样的晋升激励机制不仅不能激励员工,还可能对员工的未来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在设定晋升依据时,不仅要考察员工的绩效,还要考虑其资历、能力、忠诚度等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使晋升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作用。②设置多种晋升途径。在发达国家经济体系中,几乎所有的涉农企业都在应用双重职业生涯路径。这种晋升机制的建立是为了弥补发达国家涉农企业的组织结构向扁平化发展,因为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使得管理层次减少,会给企业员工的晋升体系带来严重的影响,直接导致大量中间管理职位的减少,最终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工作效率降低,从而影响到涉农企业的发展。双重职业生涯路径的出现几乎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双重职业路径是两条平行的职业发展路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分别沿着各自的职业生涯路径提升和发展。随着晋升激励机制的发展,在双重职业生涯路径之上衍生出了层次化、网络状的复合晋升机制,成绩显著。③晋升程序的规范与实施。晋升程序规范可以使企业给员工一个直接的公平公正的印象,然而,在晋升程序实施的过程中,一些人为因素严重影响了晋升程序的公平实施。在发达国家涉农企业中一般由具有正直品质和威望的人组成决策小组,对晋升程序进行监督,并实时公布职位需求信息,让员工充分了解晋升过程,提高员工满意度,增强企业晋升效率。

2.2.4荣誉的激励机制

在发达国家,荣誉激励是一种终极激励手段[9],而且荣誉激励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激励机制,是涉农企业增强员工积极性和归属感的好方法。荣誉激励的主要作用包括3点:①荣誉是员工贡献值的标志,人人都有荣誉感,而且荣誉感的满足可以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②规范的荣誉激励机制可以在涉农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意识,在良好的竞争环境中,荣誉奖励可以满足员工的自尊感,并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③通过树立各方面的优秀员工作为榜样人物,可以给员工注入工作动力并指明奋斗方向,进一步整合企业的组织目标与员工的个人目标,增强企业与员工的凝聚力。荣誉激励的方法主要有3个方面:①最常用的荣誉激励方法是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业绩来评比,并以此作为评奖评优的依据。在这种荣誉激励措施中应注意公平公正、名副其实,还要注意表彰仪式和宣传方式的规模效应,如果太过简单,这种荣誉激励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②非技能业绩的竞争荣誉激励,作为技能和业绩竞赛的补充,它在企业的良性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举办趣味足球、羽毛球、跳绳等业余运动项目,在发挥荣誉激励作用的同时,还可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而且在竞技运动中能明显提升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③在涉农企业发展过程中,员工是企业发展最直接的观察者和体会者,所以其会对企业发展有或多或少的建议,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鼓励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所以对合理化建议的提出者进行荣誉表彰,并努力实施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不仅可以满足员工的荣誉感,还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创新意识。

3发达国家涉农企业激励机制构建的启示

随着中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涉农企业激励机制的构建势在必行。通过上文对发达国家涉农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归纳出几点启示:①中国涉农企业激励机制的构建应遵循中国文化观念,建立符合中国文化传统、道德观念的激励机制,切不可一切皆利益至上。②合理分配物质报酬激励和人文精神激励、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的比例,并以人文精神激励和长期激励为主,重点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员工的个人价值和涉农企业的集体价值共同实现。③在薪酬激励方面要与中国国情和行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切不可发生两极分化,否则不仅会引发涉农企业内员工矛盾,还会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④在中国涉农企业激励机制构建时,要实现薪酬结构多样化的物质报酬激励与企业文化、参与管理、荣誉激励、晋升激励等人文精神激励多层次、全方位的融合,才能实现涉农企业激励机制健康稳定的发展,为中国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4结语

在中国农业经济中,涉农企业由于行业地位的基础性,在发展自身激励机制的时候,不仅应考虑激励机制在全社会的发展,而且还应结合自身特点,合理分配物质报酬激励、人文精神激励,并将二者有效结合起来,合理应用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从而发展出一套以物质报酬激励为基础,重点发展人文精神激励的特色激励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农业改革进程中涉农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学文,谢秀珍,邓红生,等.国内外优势农业企业发展概述[J].广东农业科学,2006(6):106-109.

[2]曹鑫,屈静晓.涉农企业知识型员工激励机制研究[J].当代经济,2013(18):36-37.

[3]付桂军.发达国家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比较及启示[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9(3):8-9.

[4]JesenMichaelC.Self-interest,altruism,incentivesandagencytheory[J].JournalofAppliedCorporateFi-nance,1994,7(2):40-45.

[5]岳颖.美日两国企业文化激励模式的比较[J].统计与决策,2005(1):53-55.

[6]宋长琨.美国企业文化中激励机制的特点探析[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4):29-31.

[7]李宁.论国外激励机制对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J].中国集体经济,2011(19):52-53.

[8]黄庆扬,左学金,李静.危机后美国金融行业的激励机制变革及对我国的启示[J].经营与管理,2011(9):80-82.

[9]WrightBD.Agriculturalinnovation:investmentsandin-centives[M].HandbookofAgriculturalEconomics,2007.

作者:李嗣婷 单位:凯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