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达国家服务贸易论文

发达国家服务贸易论文

1发达国家服务贸易的特点

1.1荷兰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

(1)荷兰服务贸易的总额在不断地增长。其出口额与进口额相比,出口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而进口的规模则是减少的。这样荷兰的服务贸易保持了一定的顺差,有利于服务贸易的发展,并加快了服务贸易结构的改变,导致传统服务贸易的比例减少而现代服务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增加。

(2)荷兰具备专有权利优势。荷兰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贸易顺差占了服务贸易总额的大部分,若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没有顺差的优势则荷兰服务贸易总额一定处于逆差状态。荷兰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同时发展其他服务贸易包括传统服务贸易运输服务业、旅游服务业等。荷兰专利技术涉及的领域主要有图像处理、生物技术和数字通信网络等,其中电子通信技术尤为重要,对于国家其他领域的发展起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1.2德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

(1)德国服务业具有完善的管理体系。虽然德国服务业涉及的范围和行业很广,但是德国法制健全,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对各行各业都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德国的行业宏观管理部门在社会活动中主要负有调节责任,但并不直接干预行业的价格和工资的形成。它主导经济而不管制经济,是为了保证行业正常的运作而存在的,主要处理一些政策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德国有着完整的统计体系,其统计过程主要是由数据采集、数据加工、结构评估3个方面组成的,其统计原则为首先进行总体分析,其次进行抽样调查,最后是结果与预测相结合。统计数据主要用来观察宏观经济面的发展趋势以及分析领域内企业结构、经营状况及竞争力,以便为制订未来计划提供方向。

(2)德国是世界展览大国。世界上150个领先的行业展会中,有2/3集中在德国。绝大多数行业展会为专业性货物贸易展会,为那些对他们的商品感兴趣的个人或团体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这能够维护业界的利益,使展会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推广,以使展览市场更加透明。

1.3韩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

(1)韩国服务贸易发展快速。一方面,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之间的关系是高度依存关系,货物贸易的大幅度增长带动了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现代服务贸易金融、保险、运输、通信等行业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海外工程承包业的飞速发展,是韩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特点。首先是韩国海外工程承包业的区域分布广泛,多达97个地区和国家。其次是韩国海外工程的承包额巨大且承包领域广泛,其根本原因是得益于政府制定的政策。

(2)科技研发推动了韩国服务贸易。韩国在研究与开发经费方面的支出是很大的,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科技的发展升级了服务业的装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特别是在韩国交通运输和物流行业表现得最佳。

(3)文化产业是韩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韩国是一个文化出口的强国,其文化产品在世界各地被大量地传播,所产生的韩流经济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胜利,更使整个文化产业共赢。在文化产业中,不止是图书出版业、广播电视业、广告业等,更重要的是游戏业的快速发展,游戏出口发展迅速带动了游戏市场规模的扩大。

2对中国发展服务业的启示

发达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强悍主要有4个因素,包括:政府政策营销、充分利用资源、重视行业组织、特色的集聚区。同时,他们也有各自的特点,成为各自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应当紧系中国的国情。发展服务贸易不仅仅是从一个方面提高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有计划、有组织地提升中国服务业整体的发展水平。

(1)建立健全服务贸易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的管理作用。首先应该根据中国的国情设立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是从宏观上调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台相关政策以保证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建立完整的统计体系和方法,运用这个体系和方法来观察宏观经济面的发展趋势,并制定相应的服务贸易发展计划。其次是要重视制定服务贸易保护措施,应该兼顾保护本国市场和国内企业的利益,同时促进本国服务业的发展和增加服务贸易的出口量。服务贸易管理体系不仅要有管理的职能,更重要的是要有预测未来发展的能力,只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有力地保障服务贸易的持续发展。

(2)保护传统优势服务行业,同时重点发展新兴有潜力的服务行业。旅游和运输是中国传统优势服务业,发挥它们的优势,能够拉动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长,能够为有潜力的服务行业提供发展的资本和条件。新兴的、有潜力的行业主要是计算机、文化、金融保险、信息和特许专利等行业,它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是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能够优化我国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发展新兴服务业主要是其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的能力。一是进行科技创新生产出新的服务产品和创造出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品质;二是建立服务贸易领域技术创新体制,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地从管理、服务、产品3个方面进行创新来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及其国际竞争力。

(3)适度对外开放服务贸易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展会。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由于各国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水平与阶段的不同,所以各个国家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程度和控制程度不同。就我国而言,其服务贸易开放度远远低于英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应该加大我国的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度。另外会展业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它为各种商业活动提供了信息和服务平台,为其他服务行业提供了更多的盈利机会。

(4)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服务贸易升级。现在服务业的竞争主要集中于新型服务贸易行业,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就是新型服务贸易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信息、保险以及金融等行业的高速发展,主要依托于高素质人才。一方面,应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及加强政府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服务业。另一方面,完善教育机制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

(5)注重人力资本的开发,促进技术和资本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服务贸易主要是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美国服务贸易之所以如此发达,最主要的原因是拥有大量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开发主要还是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大量的多方面专业人才。因此,我国应该加大教育、科研和人才的投入,以实现我国现代服务贸易的发展,尤其是保险、金融以及计算机和信息等领域的高速发展。

(6)加大文化产品的发展力度,完善文化产业的结构。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一直以来,中国文化一直是仅仅充当宣传教育的工具而已,在经济发展方面并没有贡献什么,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不仅需要人才,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本。继承和利用中国文化遗产,将中国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丰富的文化产品,建立特色的中国文化企业。首先是提高各个有关联的文化产业的关联度,发展某一产品时,带动相关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其次是精致加工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中国文化产品,运用现代技术制作和包装文化产品,使不同的消费者更能够接受和喜欢。

(7)完善服务贸易立法。服务贸易是复杂的,因为它是无形贸易。为使中国的服务贸易正常发展,应在国际规则下,尽快建立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法律制度。服务贸易立法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不仅要建立整个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同时要建立某一服务行业的相关法律制度,使中国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体系与国际接轨。在完善服务业立法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在完善服务业立法的同时兼顾服务贸易相关行业的立法,做到既充分保护国内服务业,又能在国际法律环境下顺利发展;另一方面,谨记货物贸易优势,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合作方式能够提高服务贸易的竞争能力。

作者:梁可单位: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