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财会教学能力

培养财会教学能力

当今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高质、强能、实用”的要求。而对这一要求,地位尴尬的中等财会教学——高不成、低不就。怎么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是摆在广大中等财会教学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严峻的问题。笔者认为:中等财会教学除了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改革力度以外,树立“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更是当务之急。在此,笔者谈谈自己在财会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知识时代的到来,对财会专业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财会教学中必须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务实能力、操作能力、创造能力、计算能力、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便培养出综合能力强的实用性人才。

关键词:操作能力、创造能力、财务信息、强化训练

一、重视务实能力财会人员的务实能力,是指其能够按照专业标准的要求,以比较高的工作效率处理复杂的具体业务的能力。财会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并且工作对象非常具体,责任非常明确,工作的好坏与个人务实精神有很大关系。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常从报刊杂志摘下一些典型的案例,结合教材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学生认识其重要性。从写实务作业题中培养学生耐心、细致、认真、踏实的作风,让他们具备熟练运用专业知识的方法和技能。我经常组织财会班的学生开展专业知识抢答赛,或组织开展辩论会之类的活动。例如有一次辩论会我给的论题是《是否应按经理要求做两套账》。正方是能做,反方是不能做,让学生分成正、反两方进行论辨。要求学生依据以下几点进行论述:①如何处理好上级与下级的关系;②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③《会计法》的各项规定。要求下达后双方都积极收集资料,走访和调查了解,请求专家指点,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教育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要敢于同违反财经法律的现象做斗争之外,还提醒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注意技巧和工作方法,争取做好领导合格的参谋和助手,管好家。

二、培养操作能力

为什么职业中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呢?我们应该客观地承认,人是有差异性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经过选拔后淘汰下来的,他们在学业上的缺陷是显然的,这影响了他们个性的全面发展,影响了他们能力的形成。但他们年龄小,可塑性强,只要继续不断学习,发展前景还是广阔的。所以,中等职业教育的重点不是尽可能地向学生灌输更高,更深的知识,而是应该注重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突出创造能力的培养和基本从业技能的训练,重视相关专业知识的传授。这样使学生走入社会后,不但能遵守社会公德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具有继续发展的后劲。对此,会计工作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工作。针对这一工作特点,为培养、强化学生的。我校自筹资金办起了财会模拟实习(验)室,代学生仿真实习操作,室内设有某公司组织机构的各职能科室,财务科内设有各核算岗位。教师引导学生按各核算岗位扮演成主办会计的角色进行模拟实习,使学生对一个企业的会计组织和管理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基本了解,并使他们对各核算岗位的业务核算理解得更深透。学生从书本中对结账、对账、更正错账,辨别原始凭证等难以理解,通过模拟操作就一目了然了。同时还向学财会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技能八项要求:能打一手好算盘;能写得一手好字。能记得一手好帐;能熟练地点钞票;能熟练操作电脑;能做到识别伪钞;能用台式计算器;能运用简单的财会英语知识。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培养好学生的实操能力,我们还组织学生去碧桂园物业公司等企业进行校外实习,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巩固和掌握所学习的理论知识。由于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已经过了一定程度的训练,在实习期间能吃苦耐劳,上手也

较快,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三、加强分析能力

作为一名合格的财会人员,不仅要会记账、算账和报账,更重要的是应该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关的会计信息。而会计信息准确与否,又主要取决于财会人员分析和综合能力的高低。这就要求我们在财会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分析综合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我们主要《审计基础课》中的案例分析,让学生多动脑、多分析、多讨论,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通过对企业的会计报表及有关资料的分析,写出财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毕业论文等多种手段来完成,以提高他们的分析综合能力。四、训练计算能力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信息的传递,既准确无误又及时迅速。会计作为企业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不仅要具有高水平的算盘计算能力,而且必须学会熟练地运用电脑进行核算。为此,在珠算课中,强化训练学生眼睛既要看数又要看珠,手既要拨珠又要写数,培养学生看数快、写数快、心算快的综合运用能力,请看这道加法题:886,102.825,123.95826,850.4350,934.667,218,596.4053,089,677.1298,716.23732,694.0285,504,169.7365,890.14419,502.877,129.548,094,375.2678,263,541.90718,456.08这道题不能一个数一个数地看,更不能一个数一个数相加,而是一眼统观五数,可用一目五行,看完五数后,合、凑同时进行,够十则弃心记余数,不用计死数,通过训练后的学生,只需在6″钟内就可知道得数,个别学生比这更快。以达到开发脑力,增强智力;提高向上力、思维力、记忆力和意志力;培养出优秀的计算人才。在2000年顺德市职业中学珠算竞赛中勇夺“双冠”,而麦碧影同学成为顺德市“珠算竞赛第一人”。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训练学生学会电脑记账、算账、报账和用账的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运用计算机处理财务信息的技能,为他们今后成为一名既懂会计又懂电脑的复合型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掌握交际能力实际工作中,财会人员经常与银行、税务、工商、审计、财政、客户以及本单位的领导,职能部门和职工打交道,在交往中难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与分歧,财会人员要在有关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通过积极努力、与对方取得共识,使问题妥善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经常对学生宣传会计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另外,我们还不断向他们灌输社交意识,学习社交知识和技巧。组织过几次联谊活动,和财会法规知识竞答活动,效果非常好,学生们热情高涨,超出我们的想象程度。社交能力与表达能力息息相关,我们在日常教学中比较重视这个问题,尽一切可能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如写周记,组织讨论会,班级演讲比赛,每两人一组的辩论赛等,这些措施提高学生的社交能力,我们的尝试起到一定的作用。

从毕业生参加工作后的反馈情况来看,他们的社交能力大大高于进校时水平。他们的感觉良好。部分学生还受到了领导的重用。

六、提高自学能力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较短,知识有限,而社会知识的更新周期则越来越短。会计行业也是如此,随着会计体制改革的深化,会计知识和技能也在不断更新。因此,必须不断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关注和渴求,并使他们认识到,要“凭技能谋职业,以素质求发展”,如果不注重知识的更新,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淘汰。在上财会专业课时常教育学生树立终生受教育的观念,“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吸收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创造性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但能胜任现实职业,而且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实践证明以上几种培养方法的实施,从学生社会反馈回的信息来看,效果是良好的。与过去比较,具体表现为:第一,会计科目写错的现象不存在了;第二,能根据原始凭证,熟练的写出会计分录的学生占95%;第三,大部分学生对专业术语掌握的程度提高了,说外行话的人减少了;第四,每位学生都能独立完成校外实习的习作,优秀率达成85%以上;第五,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就业率达100%,能从事财会专业工作的人占75%。这些反馈信息,无疑坚定了我们财会教学中重视“以能力为本位”就能培养出综合能力高强的人才的信念,今后我们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总结,努力为中等职业学校的财会专业的学生洒下一片“福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