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钻石模型演变模式化研究

钻石模型演变模式化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钻石模型及其演变;对中国的启示等进行讲述,包括了钻石模型;国际化钻石模型;双钻石模型;一般化双钻石模型;九因素模型;金碚的产业竞争力分析范式;新钻石模型;恩莱特的产业竞争力分析范式;对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的启示、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启示、创造支撑生产率提升的良好环境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重点分析了波特的钻石模型及其演变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其对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与产业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产业竞争力;钻石模型;演变;启示

1钻石模型及其演变

1.1钻石模型

波特认为,一国的国内经济环境对企业开发其自身的竞争能力有很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要素为:(1)生产要素,包括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后者对竞争优势更为重要);(2)需求条件,包括本国需求结构、需求规模、需求拉动方式、需求的全球性、超前性和挑剔性;(3)相关与支持性产业,包括上游供给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竞争优势;(4)企业战略、结构和同业竞争,包括企业的形成与组织管理方式、竞争激烈程度、创新和企业家才能等。此外,机会和政府作为另外两个辅助要素影响着上述4要素。这六方面的要素彼此互动、相互影响、相互加强,共同构成一个动态的激励创新的竞争环境,由此构成一国国际竞争力的来源。

1.2国际化钻石模型

Dunning认为波特的钻石模型的一个缺陷是其仅仅关注“母国基地”。而忽视了全球化和跨国公司的影响;跨国公司的活动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波特钻石模型中的各个互动的关键要素,应该将其看作第三个外生变量添加到钻石模型中。Dunning的国际化钻石模型就很好地解决了波特的钻石模型低估全球化和跨国公司对国家竞争优势影响的问题。

1.3双钻石模型

鲁格曼和克鲁兹(Rugman&Cruz,1993)在研究加拿大国家竞争优势时,发现单一的“母国钻石”并不能很好地解释规模经济小、开放的贸易经济国家竞争优势的来源。一方面,加拿大本国企业可以利用美国市场来扩大生产,达到规模经济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那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的美国企业在加拿大投资,发展生产,为加拿大本国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这样产业竞争优势就不仅仅源于加拿大国内经济环境,也源于美国国内经济环境,更源于两国经济往来形成的环境。为此,鲁格曼和克鲁兹构建了双重钻石模型来解释加拿大竞争优势的来源。

1.4一般化双钻石模型

“双钻石模型”是以加拿大为研究对象构建的,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不适用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外的其他小国。为了对小国经济竞争优势来源进行分析,穆恩等人(Moon,Rugman&Verbeke,1998)进一步将“双钻石模型”拓展为适合所有小国经济的“一般化双钻石模型”。如图2所示,图中内部的实线钻石代表的是“国内钻石”,它的大小由国家大小和本国竞争力决定;图中中间的虚线钻石代表的是“国际钻石”,它是一国在纳入了“跨国经营”这一变量后的竞争力;图中外部的实线钻石代表的是“全球钻石”,它是指一国经济完全溶入到全球经济时该国的国际竞争力,它的大小在可预期时间内是固定不变的。

1.5九因素模型

韩国汉城大学教授乔东逊(Cho,D·Sung,1994)对韩国经济发展进行研究,指出韩国缺乏资本、技术和足够大的国内市场等“物质”要素,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在于具有良好教育的、充满活力的和富有献身精神的“人力”要素。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力”要素创造了韩国缺乏的“物质”要素。乔东逊由此构建了解释韩国产业竞争力的“九因素模型”。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分为三大类九个因素:物质要素,即资源禀赋、商业环境、相关和支持产业、国内需求;人力要素,即工人、政治家和官僚、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工程师;外部机遇。

1.6金碚的产业竞争力分析范式

金碚教授指出波特的钻石模型尽管十分富有启发性,但对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分析范式也未必一成不变。金碚运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了竞争力,构建了产业竞争力来源的经济分析范式。产业竞争力的直接来源包括价格、成本、质量、品牌、产品结构、服务、差异化7个因素-间接来源包括生产要素、需求因素、相关与支持产业、企业战略、组织与竞争状态、制度体系、企业文化、政府行为、机遇9个因素,其最终来源于核心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

1.7新钻石模型

复旦大学芮明杰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从本源上看应该是内生的,波特的钻石模型却忽略了这一点。产业竞争力的本源性变量应该是产业吸收知识与创新的能力。因此,芮明杰对波特的“钻石模型”作了一点修改,给“钻石模型”加了一个核心——知识吸收与创新能力(如图3所示)。产业有了这个“核心”才能真正发展出持续的竞争力。芮明杰同时认为,一国产业的竞争力也取决于该国产业参与世界产业体系的程度与在其中的位置。因此,现在与未来中国产业的发展首先要培养自己的知识吸收与创新能力,其次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并在产业链中谋求好的位置,进而在全球经济中保持与发展自己的产业竞争力。

1.8恩莱特的产业竞争力分析范式

香港大学商学院恩莱特教授认为每个产业都应尽量按引言、产业界定与描述、产业的发展历史、产业当前定位及评价、产业竞争力驱动因素分析、产业发展态势预测、结论的分析框架来展开。在产业竞争力驱动因素方面,恩莱特教授对波特的研究框架进行反思,对其作了重要的改进,提出从“国际层面的推动因素”、“宏观经济层面的推动因素”、“相关产业层面的聚集效应”、“微观/产业层面的推动因素”、“企业层面的推动”等五个角度分析一个特定产业的竞争力的分析范式。

2对中国的启示

2.1对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的启示

(1)重视经济区域联盟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区域联盟,这就为中国创造出了类似北美自由贸易区这样的客观环境。因此在分析中国某些产业竞争力时应该借鉴性地应用双钻石模型。

(2)重视跨国公司的作用。目前,跨国公司已在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经济增长极为重要的推动因素。跨国公司为我们带来了技术、资金、管理和压力,使我国的产业布局、产品结构、资金利用、管理技能与生产经验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与提高,促进了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

(3)重视国外需求。对于一些外向型产业而言,其需求主要来自国外,挑剁客户也主要来源于国外而非国内。因此,在分析外向型产业竞争力时应该充分重视国外需求的影响,否则就可能产生判断上的偏差。

(4)重视政府的作用。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产业竞争力的创造不是起辅助作用。而是起关键作用,政府可以依靠手中的软资源和硬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5)重视内生竞争力变量的作用。产业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不断与环境进行物质、信息、能量交换,产业内部要素协同作用力逐渐加大,直至把产业竞争力推到更高的水平,而在这个水平上产业又不断与外部环境进行交换,使产业竞争力达到越来越高的水平。由此可以看出,产业竞争力来源于内生竞争力变量(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和外生竞争力变量(产业外部环境)。因此,在分析产业竞争力时不仅要考虑到产业外部环境的影响,还要考虑到产业内部因素的影响,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科学地评价某一产业的竞争力。

(6)重视产业的差异性。在具体分析某一产业时应该考虑该产业的特点与其所处环境的差异性,这样才有可能正确地评价某一产业的竞争力。如在研究出口依赖型产业时,就不得不考虑国外需求、国外竞争者和贸易政策等因素,而不是仅仅应用母国钻石来分析。

(7)重视体制因素的作用。国外竞争力理论的研究是以发达的市场经济为基础的,而我国还处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计划经济还未完全退出,市场经济尚未发育成熟,体制因素仍然影响着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在进行我国国际竞争力研究时不应将体制因素排除在视野之外。

2.2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启示

(1)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通过实践和双钻石模型的验证。双向的外部直接投资对竞争优势的获得都起作用,对内和对外的直接投资对提升竞争优势都有正面影响。因此,中国的发展一方面需要通过“引进来”获得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资金和管理技能;另一方面,需要通过“走出去”获得国家稀缺的自然资源和市场。

(2)鼓励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产业要真正发展出持续的竞争力就必须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培养产业内生性竞争力,不断提高整合资源和创新的能力。因此,要通过各种政策,激励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

(3)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谋求好的国际分工地位。一国产业竞争力也取决于该国产业参与世界产业体系的程度与在其中的位置。为了提高我国产业的竞争力,应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并谋求好的地位。

(4)创造支撑生产率提升的良好环境。政府应尽力去创造一个支撑生产率提升的良好环境。一方面,政府应致力于提升生产要素的结构和水平,完善市场机制,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政府应尽量不要干预市场主体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