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洗涤剂制品的几点重要因素

洗涤剂制品的几点重要因素

多年来,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制造商在制观察,可以清楚地分辨出织物的单个纤维。而造性能好、经济效益高的产品方面,作了很大用“性能低劣”的洗涤剂洗15次后,在显微镜的努力,并大有成效。下就会看到在纤维上包着一层有害的残留物然而,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要求改善的外壳。当然也可以通过测定去污力的方法环境质量的呼声日益高涨,“绿色运动”要求来评价。

浓缩洗衣粉最初由日本开发,很快控制了市场。目前已占整个世界洗衣粉市场的72%。由于能耗低、化学物质少.包装节约,对于顾客、零售商和运输来说都有好处。液体纤维洗涤剂,开发得比较早,十八世纪中叶在欧州市场上已经有此产品,估计现在占洗涤剂市场的20%。它的好处是使用方便.外观吸引人,最近又开发了浓缩型的液洗.减少了包装及运输等。

含有柔软剂的洗衣粉,可以改善洗后织物的手感。但这种产品的发展似乎不好,因为其效果不如洗后再用柔软剂好。加酶洗涤剂,除了加蛋白酶以外.最近开发的脂肪酶,在室温去除脂肪污垢.效果很好。

此外具有抗静电、增白、去溃等性能的多功能洗涤剂的开发也很成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洗涤制品的性能要求将越来越高。科学技术在迅猛地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性能的洗涤制品来满足人们的各币},要求。

2洗涤剂制品的环境质量是今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今夭的消费者受过良好的教育,常常考虑环境问题。他们更喜欢选择对环境影响小的产品。“绿色运动”的出现就表达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

洗涤剂制品对人们生活关系十分密切.儿乎离不开它。另外洗涤剂与水一起使用之后又作为废水排放,影响环境质量,这就成了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环境质量不好,很易受到公众的批评.同时也会受到政府法规的种种限制。因此减少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将成为今后产品的开发、研究的主要驱动力。

过去洗涤剂工业在注意环境保护方面有了良好的开端。例如表面活性剂的生物降解问题早就引起人们的注意,已将难以降解的支链烷基苯磺酸钠(ABS)改为易降解的直链烷基苯磺酸钠(LAS);为解决“过肥化”的问题,用4A沸石代替了三聚磷酸钠;以及不断开发生物降解性能好的新型表面活性剂等等。

然而,社会公众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我们要对每一个产品从其“摇篮”到“坟墓”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全面的分析(称为生命循环分析LireCy。Icallalysis)。因此今后新产品的开发的难度将更大,需要考虑的因素也将更多。

例如:用纸袋包装,还是用塑料袋包袋好。纸袋是可再生的,而塑料袋是不能再生的。仅考虑这是不全面的。有人分析过在制造100。个纸袋时,需要相当于47公斤的油(即不能再生的能量),而制造1000个塑料袋只需要相当于32公斤的油。而美国对于纸杯和聚苯乙烯饮料杯排放总量的测定结果是:每吨纸排放到空气中的量是22.7公斤,而每吨聚苯乙烯是53公斤。但是这个公斤数也没有专门的环境意义,因为不同的化学品对环境的影响不同。因此.要通过生命循环分析全面考虑再下结论。

再如A&W公司生产的脂肪醇有二种,一种是由棕搁仁油脂肪酸制得的,另一种是从石油原料制得的。这两种脂肪醇在性能上略有不同.但从配方技术上能克服这些差别。现在他们的供需平衡主要取决于二种醇的价格,即与经济循环有关。这种经济循环给他们调节二种醇的生产以很大的回旋余地。但是究竟哪种原料制醇对环境更有利,不能简单地下结论。棕搁树是可再生的资源.但是它在提取、运输、精练和加工中也需要化学品,大片的棕搁树栽培对于传统的多种生态体系是否有影响也要进行分析等等。解决如此复杂的多种因素的问题的最好的工具是“生命循环分析”。

在当前“绿色运动”的压力下,有些制造商急急忙忙地把“绿色”标签贴到老产品上。这种做法是愚蠢的、幼稚的,它会毁坏我们的洗涤剂工业。我们应该把人们对产品的环境质量的关注看作一种新的竞争,应该极大地利用“生命循环分析”技术来指导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因此,洗涤剂制品的环境质量将是今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3产品的环境质t与经济效益

改善产品的性能可以获得很大的经济效益,这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产品的环境质量的改进是否能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呢?制造商们还存在着疑虑。因为改善产品的环境质量所需的投资无疑是很大的。

例如:醉醚硫酸化时,会产生1.4一二嗯烷。其产生的量随着反应条件的剧烈程度的减小而减少,我们要求减少其生成量,因为它有毒性.1974年A衣W公司进行了老鼠喂养研究,在老鼠的饮用水中加入1.4一二嗯烷,当剂量超过每日looomg/kg时,可使老鼠产生肝和鼻子肿瘤,1986年美国政府工业卫生学家会议〔ACGIH〕上也提出了二嗯烷是致癌物质.AaW公司近几年来,大约花费2千万美元于研究如何减少醉醚硫酸盐中的二嗯烷,CESIO要求从sooppm(以表面活性剂为100%计)降到目前20~50ppm,A&W公司计划进一步减少到10PPm或更低、以满足顾客的要求.在欧洲,表面活性剂工业界已花费1亿美元做这样的工作。

当然,这些花费是否值得,是有争攀的。有人赞成,.也有不少人认为是一种错谋的导向,还有人认为应把这些花费用于真正的改善环境—例如减少空气中50。的排放,用于液体废物的生物处理或减少能量消耗等等、因此在环境投资前要做好投资和利益的关系分析这一项基础工作。

改善产品的环境质量也给我们带来好处。在多数情况下会增加贸易的机会。表面活性剂与其它种类的化学物质相比,其毒理学及对环境的影响有的已经搞得比较透彻。本质上,与其它种类的化学物质相比还是对人类健康是有益的,近几年来有些化学物质刚置于环境的压力下,这样也给我们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工业提供一些潜在的机会,这种机会在几年前并不存在.例如用表面活性剂体系取代有机溶剂,用乳化的办法来溶解不溶于水的物质.农业上使用的农药,过去一直用有机溶剂,许多有机溶剂价格昂贵,更主要的是由于其沸点低大盘挥发而排放到大气和环境中去。因此,用能生物降解的无毒的表面活性剂取代有机溶剂的办法,已广泛地用于农业以及其它应用领域,这对于扩大对表面活性剂的需求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并将给表面活性剂工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这无疑也表明了强调产品的环境质量是一场新的竞争,对于我们中的勇敢者和有远见的人将是一个新的机会。

综上所述,洗涤剂制品有三个要素—性能、经济效益和环境质量,我们面临的关键任务是正确地衡量未来投向市场的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和环境质量.恰当地平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使我们在未来的激烈竟争中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