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备件经济管理思考

备件经济管理思考

1加强备件的计划管理,更新理念,发挥备件子系统的潜能,努力降低库存

备件采购和仓库的集中管理,为设备系统确立备件计划管理为主导的备件管理体制奠定了基础,并且取得明显的成效。2000年至今,通过设备部计划部门审核否决的备件需求计划约7000万元,避免了更多的备件库存积压。但是,这只是一种比较粗放的管理模式,2002年元月,钢铁公司备品备件管理信息系统(简称备件子系统)的投用,为设备系统备件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可能。

(1)树立新的现代备件管理理念,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首先,要树立合理储备的理念。什么是合理储备?从生产的角度来说储备齐全是最放心的,但是,如果储备的面面俱到,则总体上设备的生产效率大大下降,因此以最少的储备,最低的成本保证稳定生产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要充分考虑备件储存的时间成本,正确掌握并处理好备件储存导致流动资金积压与备件紧急采购而产生附加费用的关系。再次,主作业线与辅助作业线设备备件储备的差异,有备机与无备机设备的备件储存差异也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设备管理人员必须要通过科学的测算,确定储备品种,设定合理的最高和最低库存额;设备点检人员要在强化现场点检,掌握设备动态的前提下,自下而上合理申报备件需求计划;要通过加强对技改投资和改善性维修设备备件的选型管理,通过优化设备备件选型,增加通用性或者相似的设备备件数量,减少需要储备的备件的品种和数量;设备管理人员只有更新理念,加强科学管理才能避免大量备件库存积压浪费。备件计划部门再辅以一定的管理手段,通过开展维修备件上机率考核、一般性维修备件定期强制入成本以及库存备件金额增长率的考核等方式,促使备件管理由粗放向精细管理的转变。

(2)扩大零库存备件的品种和数量,继续按照市场换效益的原则,通过为供方设库和在供方设库的方式,推进备件零库存管理,减少资金占用。设备部零库存备件的价格一般比市场价低10%左右。2000年实现进口轴承、皮带机备件2个品种的零库存,降低库存约200万元;2001年实现液压软管、拆炉机刀片、开铁口机钻头、钻杆和船用电缆、硅橡胶电缆6个品种的零库存,降低库存约250万;2002年实现聚氯乙烯电缆的零库存,正在进行高压电缆,金属软管,液压接头,中、低压通用阀门,铸铁衬板,风口小套和钢厂炉修专用件的零库存谈判,可以减少库存350万元。到2002年底,预计实现零库存的备件金额将达到800多万元。备件子系统投入使用后,所有这些零库存备件,钢铁公司各单位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备件子系统查询到可以使用的品种和数量,直接领用,设备部每月依照消耗清单,与各零库存供应商结帐,可以较好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资金占用。

(3)及时清理无效的库存备件。由于设备更新、改造、改善性维修或者储备时间过长,库存备件会有一部分成为无效的备件。无效的备件放在仓库中,尽管从帐面上来说流动资产没有损失,但是它占用了大量的资金和仓库空间,需要人们进行维护保养,仍在继续消耗资金。因此,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谨慎更新、改造,在严格控制储备,慎密评价、筛选的基础上,适时、合理的调拨和报废备件,盘活资金,也是降本增效的一个重要方面。

(4)发挥备件子系统的潜能,有效地利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目前,生产单位可以通过备件子系统及时了解备件的库存、计划申报、有关合同签订、在途数量、到货及出人库及其价格情况。生产单位结合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可以合理申报备件需求计划,及时对消耗的备件进行结算和预算。通过生产厂对备件贮备和采购情况的了解,减少非必需的计划。通过组织各厂设备管理人员科学的测算,设定备件子系统内各类备件合理的最高和最低库存数量标准,合理储备备件。

2继续规范采购行为,为降低采购成本提供保证

(1)加强业务流程管理,建立制约机制,规范经济行为。经济行为很大程度上受人的因素所制约,必须在内部形成制约机制,规范经济行为。设备系统采购行为的制约机制是分层次的,在各类制度和备件子系统中,明确了业务员、科长、部长等分级管理工作流程和权限。生产单位根据设备的状态和技术要求申报需求计划(可以推荐采购的供方),设备部计划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库存情况和经验,再形成采购计划报分管部长审批。采购部门招标或者比质比价采购,进行商务谈判,然后按照计划核价、科长审核,部领导审批的管理流程进行审批。业务员和仓库保管员对到货的备件进行验收,重要的备件进行检测,2002年对直接影响最终产品质量的轧辊等开展到货质量检验,合格的才入库。采购产品到货使用后,设备部还要与使用单位的设备部门一道对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进行跟踪,对质量和寿命不能满足合同规定的进行索赔处理。为了使业务人员责任心不断增强,增加采购业务的透明度,设备部定期交流管理干部和业务人员,备件子系统同时对各厂用户以及监审、财务、企划、公司工会等部门和公司各级领导开通,引人外部监督,使得采购业务更加公开、透明。通过几年的努力,设备部逐步形成了技术、业务与管理人员、科室与科室、使用单位和管理部门、下级和上级、部内与部外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约机制。

(2)积极组织开展备件功能寿命计价工作,把备件的使用寿命与采购价格直接联系起来,优质优价,从而进一步降低备件消耗和检修工程及材料费用;目前,功能计价的重点是生产中消耗数量多的工艺备件,首先从结晶器铜板、风口套等开始做起。

(3)深人开展招标和比质比价采购,加大公开招标的力度。在2000年招标采购的基础上,2001年的备件采购费用得到较好的控制,采购成本有很大的下降。2002年,设备部加强与宝钢招标办的合作,积极推进公开招标采购业务,取得明显的效益。目前,已有五个项目上网公开招标,两个公开招标项目开标、评标结束签订了合同,其中资源公司15t门式行车,项目计划投资250万元,中标价126.61万元;烧结双梁行车,项目计划投资210万元,中标价132.97万元,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节约投资近200万元;邀请公司职代会代表参加招标工作,实行民主监督,使采购行为向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向跨出了一步。

3加大修旧利废的力度

2001年共外委修复3415.65万元,原值为9238.78万元,效益3510.72万元。2002年年修,仅炼钢厂大包回转齿圈现场修复,就节约停机检修时间7天,节省备件费用愈百万元。下半年要继续加大轧辊、支撑辊、结晶器铜板、油缸、大电机等大额设备备件的修复力度,开展在库备件报废品的修复工作,通过较小的代价,恢复备件的使用功能,增加备件工作的效益。从纵向比较来看,备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标挖潜,设备系统降本增效还有潜力,要按照公司的要求,转变观念,为公司效益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