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洁技术工业风险投资影响管理

清洁技术工业风险投资影响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现状;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对策等进行讲述,包括了风险投资活动刚刚起步,但增长迅速、风险投资覆盖行业全面,但相对集中、风险投资地域分布广泛,但差异较大、风险投资成效初步显现,但历程艰难、清洁技术企业与风险投资缺乏相互了解、风险投资热点领域尚有待突破、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面临政策扶持风险、风险投资受到企业良莠不齐、同质化干扰、实现清洁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的良好结合、提倡技术创新,强化竞争力与持久力、推进产业化进程,风险投资的政策风险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清洁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风险投资基金的热门投资领域,当前我国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呈现出投资增长迅速、覆盖行业全面、地域分布广泛和投资成效初显等特点,同时存在着风险投资认知度低、投资热点领域有待突破、政策风险大以及企业同质化发展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清洁技术;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

一、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现状

(一)风险投资活动刚刚起步,但增长迅速

风险投资进入中国的历史并不久,清洁技术产业从最初单纯的“环保技术”发展到如今包括前端/末端治理在内的新产品综合服务时间也不长,二者的结合则更晚。目前,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虽已有成功案例,但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然而,近年来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迅猛发展的势头却令人不容轻视,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2006至2008年中国的清洁技术市场投资年均增长率为67.0%。投资案例数从2007年的20笔激增到2008年的55笔,增长了175.0%;投资金额从2007年的5.90亿美元增长为2008年的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0.3%,也是2006年投资额的178.7%。这些数据表明,即使是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进入调整阶段、整体上升趋势放缓的环境下,即使是在2009年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额创12年以来最低的形势下,中国清洁技术风险投资市场仍保持了逆市增长的态势,并且增长速度仍在不断扩大,清科预计2009年全国的清洁技术投资总额将超过20亿美元,表现十分抢眼。

(二)风险投资覆盖行业全面,但相对集中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指出,2006-2008年中国清洁技术行业投资覆盖了九个一级行业,然而九个行业的投资并不是均衡发展,而是相对集中在新能源领域。在投资额上,新能源占了中国清洁技术市场总投资的69.8%,为16.46亿美元;在投资案例数量上则占到38.6%,为39笔。随着全球对新能源市场需求增长以及中国为保护环境而实施的限制措施的出台,新能源“一枝独秀”的格局还将继续得到保持,预计2009年新能源行业的VC/PE投资将由2008年的11.67亿增至15亿美元。新能源之所以能够在投资排行榜上持续保持明显优势的领先地位,主要受益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一系列推动与刺激。

(三)风险投资地域分布广泛,但差异较大

近三年来,全国有18个省级地区均出现了清洁技术市场的投资案例,其地域分布的广泛性显示了各地地方政府对清洁技术产业的支持和关注。长三角属于第一梯队,环渤海地区为第二梯队,中西部地区位于第三梯队,第三梯队的投资项目数和投资额与第一梯队差距在一倍以上,追赶第一梯队的道路还是相当的长。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经济相对较为发达的华南却在排名中远远落后,这与“经济越发达,越注重环保”的理念似乎不相对应。

(四)风险投资成效初步显现,但历程艰难

目前,虽然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时间不长,但已出现不少成功上市案例。自2005年无锡尚德成功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引起业内轰动以来,已有28家中国企业在海内外各市场上市,其中17家有VC/PE投资机构的支持,并且这种上市的步伐在国内宏观政策、投资机构对清洁技术市场的推动下仍在加快。境外的香港主板、纽约交易所、NASDAQ、新加坡主板和伦交所AIM是中国清洁技术公司最受青睐的市场,同时随着国内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中国清洁技术企业也逐渐回到国内证券交易市场寻求融资。但仔细分析这些成功上市案例,其经历的过程并不轻松,与IT、通讯等行业的发展历程相比更加艰难。

二、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清洁技术企业与风险投资缺乏相互了解

一方面,很多清洁技术企业对风险投资缺乏足够的认知度。或是不知晓风险投资,在企业发展、资金匮乏时只能缓慢发展;或是认为风险投资很神秘,沟通引入门槛高,不知如何接触;或是缺乏分享的观念,认为风险投资是来夺取企业控制权,对其产生误解,不愿引入;亦或是没有分清风险投资与一般贷款的区别,不愿意接受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风险投资对于清洁技术这一朝阳产业,虽然具有较高的认可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除了少数专业或长期关注清洁技术的投资机构,许多投资者对这一领域其实并不真正十分熟悉了解,有的只是一种投资的感觉和冲动,整个机构还处于学习期。

(二)风险投资热点领域尚有待突破

如前所述,新能源领域是当前中国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当之无愧的热点领域,其中又以太阳能为最盛。然而,在滚烫的太阳能背后,其发展趋势和潜力到底如何,值得深思。研究数据表明[2],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企业已达近百家,预期过剩产能将有百万千瓦。产能的过剩,市场的萎缩,供需关系的逆转,太阳能项目高回报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该领域的回报极有可能回归传统行业,项目成长性和投资收益都会下降。因此,清洁技术风险投资目前的热点领域在高增长、高权重、高关注度之下,暗藏的是危机和风险,至少短期内投资扩能的风险很大。

(三)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面临政策扶持风险

清洁技术行业之所以成为投资热点,主要是因为政府在政策上的推动刺激了中国清洁技术行业发展的速度。但是,目前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环保意识还不是很强,清洁生活、生产的理念尚未完全建立,清洁技术产品市场尚未充分成熟,清洁技术的发展并非市场主导型而是政策推动型,受政策面影响很大,有的企业的生存法则完全是基于政府对环保节能的支持,以获得政府补贴立足市场。在当前中国清洁技术发展规划滞后、成果转化和工程化的宏观调控力度缺乏、行业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足等政策风险下,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之下,可能出现某些地方政府为保持经济的发展而暂缓、放松实施有关环保节能政策,这都将给发展中的清洁技术产业及其风险投资造成很大冲击。

(四)风险投资受到企业良莠不齐、同质化干扰

清洁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身其中,往往一个企业的成功就会带领一批企业跟进。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背后有着数量更为庞大的企业只是盯着巨大的利润,既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开发前瞻性产品,又没有注重提高技术水平,以投机的心态跟风抢进,损害了整个行业产品的可信度和品牌形象,造成行业企业虽数量众多但良莠不齐、同质化发展的问题,为风险投资目标的正确选择和判断造成了干扰。

三、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对策

(一)实现清洁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的良好结合

在清洁技术企业中大力推广介绍风险投资概念常识和金融理论,端正企业家对企业控制权与企业发展关系的正确认识,着力培养企业家分享观念、合作意识,重点是提高创业者和企业家对风险投资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因此,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要发挥中介机构的桥梁作用,要发挥高新区的平台作用,通过调整高新区发展战略、提供经贸服务、利用区域优势、建立专项基金等方式,搞好潜力项目和企业的帮扶、展示和推介,促进风险投资对清洁技术企业的深入了解,以实现清洁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的良好结合。

(二)提倡技术创新,强化竞争力与持久力

持续的技术创新活动是清洁技术企业获取风险投资并保持市场优势和竞争强势的重要手段。实现清洁技术产业持续技术创新,一是要加大政府技术创新扶持力度,通过制订政策法规和规划办法来引导、通过实施税收优惠手段来鼓励、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来支持、通过实行国家奖励制度来激励技术创新,调动清洁技术全行业开展技术创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要推动技术创新联盟发展,针对清洁技术产业综合性强,行业跨度大,单个企业独立进行技术创新难度大的特点,注重依托高新区优势,以产业联盟和联合体的模式,整合技术资源,支持联合攻关,通过共同承接国家清洁技术领域专项研究课题、共同与国际著名研发机构联合研发等途径,增强全行业技术创新的整体合力[3]。三是要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为基础,吸收相关行业协会、产业促进机构、中介组织参与,建立和完善一系列专业性较强的清洁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清洁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公共技术服务[4]。四是要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建立国家清洁技术创新体系,规范新技术研究方向,在原有太阳能等热点领域有所突破,在水/污水处理等其他领域有所发展,避免重复研发、低层次研发,力求探索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清洁技术,培育产业发展新兴增长点和风险投资项目。

(三)推进产业化进程,风险投资的政策风险

充分的产业化、市场化是降低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政策风险的有效手段。推进清洁技术产业化进程,首先要完善清洁技术产业政策体系,通过加大财政政策向清洁技术产业的倾斜力度,推动清洁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企业清洁生产奖励政策等,满足清洁技术产业化对政策支持的需求。其次要抓好清洁技术产研结合,通过制定有利于产研结合的政策制度、组建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产研联合体、设立产研专项基金、完善知识产权参与分配机制等,提高产研结合层次,丰富产研结合形式,实现科技链与产业链的优势互补、紧密结合,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力推动产业化。再次要发挥风险投资在清洁技术产业化进程中的作用,鼓励风险投资机构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随时了解清洁技术产业的开发进程和市场动态信息,充分利用其广泛的社会关系网络和丰富的产业化管理经验,为清洁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占领市场铺路。此外,要培养清洁技术产品市场,利用政府采购开辟产业化初期市场,尽快制定相关政府采购政策,明确规定政府各部门应优先采购本国清洁技术产品和服务[5],通过市场需求拉动产业化。最后,还要在清洁技术产业化进程中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避免产业趋同发展、恶性竞争和争抢资源,破坏清洁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和风险投入安全。

(四)完善运作机制,提高科学效用

完善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运作机制,一是拓宽清洁技术风险投资资金来源,在现有国家出资、国际风险资本的基础上,鼓励企业集团、上市公司参与清洁技术风险投资,适度放宽保险、养老基金投入限制,允许民间资本自由进入清洁技术开发领域,实现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扩大风险投资资金规模,保证产业发展充足资金。二是创新清洁技术风险投资模式,积极探索并推动环保项目的BOT(建设—经营—移交)或准BOT模式、节能项目的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6]、借鉴国际上流行的PPP模式(政府主导、民间参与、专业管理的基金管理模式)等,促进技术—资本—市场联动,将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由政府启动型转为民间发动型。三是加强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评价,制定一套严格的项目评估、选择程序,建立风险投资咨询管理公司和企业财务顾问公司等专业市场媒介机构,对风险投资项目严格把关,减少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的风险程度,提高投资质量,避免盲目投资和热钱涌入对行业健康发展的冲击。四是完善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主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国内二板市场,活跃地方产权交易市场和技术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全国性产权交易市场,鼓励清洁技术企业在条件成熟时进行股权转让、回购与并购等途径,促使风险投资在清洁技术产业内完成资本循环,实现清洁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的双赢。

(五)创造宽松环境,促进健康发展

一是要营造制度支持环境,加强清洁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两方面的政策环境建设和法律环境建设,明确、引导、规范和保护清洁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活动。二是要营造人才支持环境,培养一批懂得清洁技术发展,熟悉风险投资金融知识,掌握企业管理经验,知晓法律规范常识的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三是要重点抓好示范性的高新区建设,充分利用高新区风险投资可以排除非法律因素干扰、享有相关税收等政策优惠、强大的人才源和技术源、完善的技术发展与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等优势,便于风险投资与清洁技术产业的协调,以示范工程带动产业风险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