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焦化行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焦化行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焦化行业随着目前整体全球经济的变化以及国内政策的影响,在如今的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困难更多,焦化行业整体发展从财务方面管理方面,资金以及存货等存在很多不符合企业发展的问题,对焦化行业企业生存造成了恶劣影响,加上我国内部以及外部综合环境的影响,企业整体财务活动在管理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对焦化行业财务风险内容进行分析具有重要,通过有效措施的实施,可以推动焦化行业的有序发展。

关键词:焦化行业;财务风险;控制

焦化行业整体发展具有一定波动性,在整体企业运行中,除了受到国际原材料等方面的影响,还受到国内经济政策以及环保调控的影响,因此焦化行业的整体财务风险控制需要应对较多方面的因素。

一、焦化行业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现状

焦化行业企业的整体经营中产、销等环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会使得焦化行业企业面临的风险波动情况更为复杂,且风险种类较多,而一旦遭遇不确定风险,企业整体资金的运转会出现问题,导致企业整体不确定风险增加。比如焦化行业需要对焦炭等原材料进行采购,而焦炭价格的变化的会使得焦化企业自身的利益受阻。上游炼焦煤市场的变化导致企业采购产生较多风险,企业的整体采购以及销售体系也会随之因为市场波动而受到影响。焦化行业的企业自身经营中有时为了扩大规模或者其他方面的影响需要进行融资,尤其是焦化行业自身整体的现金流回转周期时间较长,因此需要通过向银行借款等维持自身的现金流正常,但受到目前环保政策影响,企业整体借款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这对企业的财务控制带来了较大风险。而焦化行业本身属于生产领域,生产的产品需要进行销售,如果焦化企业自身产供销结构无法保持畅通,就有可能出现库存积压现象,导致企业资金造成损失,而库存量的增加也会使得资金占用成本出现一定程度提升,出现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使得企业整体的支付能力等出现问题。

二、焦化企业提升自身财务风险控制的有效方法

(一)建立合理的市场拓展方式

焦化企业整体财务风险控制需要建立在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有效掌握基础上,通过对市场以及内外部环境的有效控制,做好财务风险控制措施。焦化行业本身的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因此焦化行业企业需要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并对市场需求进行分类,在满足原有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增加自身产品渠道,提升整体市场的竞争以及定价能力,并结合期货研究等,有效规避价格波动给企业盈利以及后续生产带来的风险。对于市场份额拓展方面,焦化企业应当通过自身质量等方面拓展市场份额,并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建立好相应客户等级管理制度,对于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给予一定的优惠,而对于信用等级评价较低的客户注重应收款项的管理工作,防止出现坏账等现象的发生,保证整体资金回收稳定,维持现金流的健康。

(二)做好整体预算采购管理机制

焦化行业的企业需要对整体采购进行监督管理并运用整体市场波动的变化情况作为基础,加强整体市场调研力度,对原材料的购买体系做好优化措施,通过科学可行的采购计划对原材料的购进渠道进行维护,并以生产的产品指标作为基础,对原材料的价格做好控制,同时对内部的采购合同做好管理工作。此外还应当建立起专门的风控机制,对整体的预算工作做好内部管理规范的要求,对于企业的收支方面应当进行系统化控制,对整体的预算以及可能出现的预算风险进行及时反馈,防止在采购中可能出现的与预算计划不相符的现象,并做好有效及时处理工作。

(三)稳定整体资金管理工作

焦化行业企业的内部整体运行需要对现金流等方面做好控制工作,有效做好整体的资金筹集体系的建立。这需要焦化行业企业做好自身资金筹集工作,防止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企业应当对于自身的偿债风险以及收益变动风险做好控制工作,对于整体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资金链运营问题做好有效防范,并合理规划整体资金的使用,保障整体资金运营的健康。此阶段中焦化行业的企业对于自身的负债比例应当加强重视,对于负债方面要做到思想的转变,认识到适度负债对企业自身带来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要意识到企业整体的经营中需要对负债比例做好合理规划,对资金的使用做好明确管理,只有保证整体负债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能够促进自身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内部需要安排专门的人员对企业自身的综合成本以及价值最大化的运营实际情况进行平衡点的寻求,对资金的使用结构合理规划,减少资金整体流转过程中占用成本过高的问题,保障整体的运营结构维持在合理健康的水平。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企业提升自身整体财务部门的规划能力,同时积极引进财务管理人员提升本部门整体财务管理质量,还应当加强财务部门对自身的流动负债以及长期负债等进行合理的调配工作。企业对自身实际经营情况也要加强重视,焦化行业自身的整体运行对于设备依赖度较高,同时整体的经营中工程设备的损耗等情况也相对较为严重,因此企业需要对自身的固定资产等方面做好规划工作,减少可能出现的资本占用比例过高的现象。企业内部整体偿债能力的变化以及整体负债体系的稳定还需要企业对于自身的筹资风险做好控制工作,需要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对企业自身情况以及市场波动情况做好掌握,并及时调整资金比例,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四)提升企业自主盈利水平

焦化行业的企业自身财务风险控制能力的提升,需要保证自身资金的充足性,而这根源需要保证企业本身资金盈利能力较强,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盈利水平,从根源上加强企业自身资金的充裕程度,提升企业偿还债务以及进行生产的能力,并提高应对市场经济风险波动的水平。因此企业需要提升自身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有效对资金进行使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生产以及销售等方面的资金控制工作,提高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以及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水平。而且盈利能力的稳定可以对企业自身的信誉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帮助企业在向银行借贷时可以适当降低整体筹资成本,有效促进企业融资工作的进展。

(五)做好整体库存管理工作

焦化企业在生产中由于原材料的变化或者销售端整体市场的价格变化,在库存方面有可能会出现产品积压的现象,使得整体存货的数量管理以及控制方面出现困境,对于整体的管理成本造成压力,而在后期如果存货不能有效销售出去,则有可能对企业的后续生产安排以及整体的库存管理带来不利影响。而整体的存货管理需要的最佳状态应当是库存既能够满足需求,又不会对生产以及销售带来压力,实现库存管理的动态管理,保障没有冗杂的库存出现。因此焦化企业需要对库存结构进行优化,减少管理成本资金对于企业运营的资本占用,并且落实好库存管理中的责任,采用将责任与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库存管理中的各项原材料管理等工作进行有效控制,对于原料的购进以及整体资本的支出做好管理工作,一方面保证整体原料的购置工作可以满足企业的日常所需,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原料储备实现动态平衡,减少库存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成本占用过多的现象。而在此阶段企业也应当对自身的供应链以及整体的物流管理做好控制工作,对于整体供应链管理采用产销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整体存货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提升企业库存物流控制水平,对物流管理中的车辆运输进行统一协调工作,实现原料运输以及产品输送的流畅程度,提升库存货物以及原料的周转速度,减少由于货物囤积等出现的库存管理风险。

三、结语

焦化企业目前的整体发展受到了国内外因素的影响,并且国内环保政策的改动也对焦化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抑制,而如今市场变化下,焦化市场整体波动情况迫切需要焦化企业进行管理思路的转变。焦化企业应当不断提升自身风险预警能力并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提前预防,并做好后续控制工作,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经济运行质量,扩大企业盈利水平,有效做好财务风险控制工作。

参考文献:

[1]邬高燕.浅谈煤炭贸易企业的财务风险及应对[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05):75-76.

[2]李琼.煤炭企业如何推行司库管控模式的思考——基于黄陵矿业公司的几点想法[J].纳税,2018(01):115.

[3]吴利明,周明.国有企业资本结构调整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以山西省上市公司为例[J].会计之友,2018(05):153-156.

[4]魏雪.山西焦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分析[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7(05):65-69.

[5]宋艳云.加强企业应收款管理的对策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07):242.

作者:周晓芳 单位: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