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定价风险财务风险论文

定价风险财务风险论文

1煤炭企业并购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

1.1定价风险

所谓定价风险,就是并购过程的收购方对被收购企业的获利能力以及现今资产价值进行适当的估计,并在估计之后由于发展其超出了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而使企业在后续的活动中不能够获得足够的回报弥补其收购价格。对于这种定价风险来说,其同企业价值的评估风险以及企业的财务报表风险存在较大的联系,由于企业并购价格是根据企业自身财务报告等决定的,而如果被并购企业在定价时对于影响价格方面的信息不完全披露或者不披露,都会使最终并购的价格受到很大的影响,并因此使并购之后的企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另外,对于这种评估工作来说,其本身也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且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很大影响,而这种因素的存在,就会对并购方产生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

1.2支付风险

在并购价格确定之后,企业则需要开展支付工作。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其所具有的支付方式主要有换股并购、现金支付以及混合支付这几种方式,而这种企业所采取的并购方式也同其可能面对的债务以及融资风险存在较大的联系。首先:现金支付方式将产生资金流动性以及支付风险。一方面,这种现金方式的应用是一种具有即时现金特点的负担,会对企业产生较大的现金压力;另一方面,从被并购一方看来,这种无法推迟资本利得的确认和转移实现的资本收益,也会使其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所以也不是很希望使用这种现金的方式支付并购款项。另外,如果企业选择了股权支付的方式,也会对企业原有股东的利益不同程度的产生一定的损害。

2煤炭行业并购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2.1融资问题防范措施

对于企业所存在的融资风险,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范:首先,需要选择正确合理的融资手段。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其本身就是一种高投入同高风险并存的行业,在并购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数额非常大,仅仅依靠企业内部的资金往往存在较大的困难。对此,就需要企业在开展并购工作时能够从多个角度筹集资金,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并购工作的筹资数量以及筹资结构等进行合理的安排,确保资本成本的最小化以及结构的合理化。其次,需要制定正确、合理的融资策略。煤炭行业自身是一种资本密集类型的行业,而正是这种属性的存在使其在开展并购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现金。面对此种情况,就需要企业在并购工作开展之前就需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融资计划,并在利用杠杆融资的同时需要对杠杆这种方式进行融资所能够获得的收益以及这种方式可能造成的债务风险进行充分的考虑。另外,从宏观方面来说,也需要对资金一旦没有在规定期限中筹集到位的情况以及应对方式进行全面的考虑,确保资金数量同期限间能够具有良好的协调性;最后,企业也可以借鉴杠杆并购的方式进行融资。在发达国家中,杠杆并购的方式较为流行,并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对于我国来说,所具有的融资环境以及行业特点同发达国家相比毕竟存在一定的差异,对此,就需要我们能够对这种杠杆方式进行针对性的运用,对于所采取的主要融资方式依然为债务融资,而由单一债务融资方式所引起的风险则可以通过杠杆方式的运用对其进行解决。

2.2定价问题防范措施

对于企业所存在的定价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需要对企业所具有的核心业务与能力进行查找,并保障在核心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对于目前来说,我国煤炭行业并购的方式基本是一种横向的类型,即大型企业去并购其他中小型企业,在这种并购方式中,大型企业将能够较为顺利的对人才、技术等进行投入,并以此降低了并购工作所存在的经营以及财务风险;其次,应当对目标企业所具有的经营、财务以及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于并购企业来说,其通常都是在战略发展的角度开展并购工作。而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企业能够对目标企业所具有的潜力进行全面的评估,看其是否对企业自身的未来发展具有价值。同时,也需要通过先进并购定价模型的应用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以此帮助我们对最终的并购价格进行更为合理的制定。

2.3支付问题防范措施

对于支付问题,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对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慎重的考虑,避免因为资金处理方式的不合理而使企业在支付并购资金之后出现资金流动的不足甚至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其次,资金的支付时间也需要我们能够引起重视。这就需要企业能严密监控资产的负债表与现金的流量表,对债务期限与对应现金流进行认真的分析,确保资金时间与资金数量的对等;最后,在支付方式方面,应当将现金支出尽可能的减少,并以此降低资金流可能存在的风险。当前,煤炭行业并购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根据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需要而展开的,这样的大背景下,并购方的企业可借助政府机构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对并购资金进行支付,将现金支付的概率降低,以减少资金流动产生的风险。

3结束语

总的来说,煤炭企业并购是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方式,对此,就需要我们在对企业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充分考虑的基础上,以更具针对性的方式进行解决,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并购效果。

作者:邢彦敏单位:焦作煤业(集团)中马建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