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菌物品污染管理论文

无菌物品污染管理论文

【关键词】无菌物品;污染

对策消毒供应科无菌室处于消毒供应科工作流程的终端,是储存无菌物品、发放无菌物品及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主要供应单位。为了确保医疗物品灭菌工作到位,防止无菌物品污染,我们对潜在性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并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以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

1无菌物品污染原因分析

1.1不符合前期处理规范的物品进入无菌间

1.1.1临床科室个别护理人员,因缺乏消毒灭菌专业知识,不熟悉待灭菌物品的质量标准,从而造成包装材料选择不当;包布未严格执行一用一清洗;敷料包、器械包体积超标;包装过紧;器械桶内存放物太多等,都将影响到冷空气的排除和蒸汽的穿透。

1.1.2临床科室未能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使用过的器械未进行初步消毒;带有血迹、污渍的器械未经处理;对特殊污染器械不做标记等,这些因素很容易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影响灭菌的效果。

1.1.3灭菌物品装载量不正确。物品装载量过多影响了蒸汽的顺利流通,装载量过少造成小装量效应,同样也达不到良好的灭菌效果。

1.1.4灭菌过程中未能提供饱和蒸汽,或气源压力过低、过高,均会影响灭菌效果。

1.2无菌室内无菌物品污染原因

1.2.1环境质量不达标。无菌室内空气、物体表面等细菌数不符合微生物学监测标准,温、湿度超标,主要原因是没有严格按要求清整室内环境卫生,紫外线空气消毒没有按规定照射时间完成。

1.2.2无菌物品储存、发放操作不规范。工作人员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未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未洗手、未进行二次换衣、换鞋、戴口罩即进入无菌室;无菌物品存放柜未按规定摆放、消毒;运送无菌物品的下送车及下送篮未按要求消毒擦拭;运送途中送物车密封不严等。

1.2.3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人员的无菌观念淡漠,物品出锅时未进行严格的查对;掉落在地上的无菌物品没有视为污染的物品而被发出,潮湿物品包没有及时退还消毒间而被发出。

2管理对策

2.1杜绝不符合前期处理规范的物品进入无菌室强化质量意识,对潜在影响消毒灭菌效果的因素采取预防措施,加强质量控制和质量监测。遵守标准化作业流程,加强消毒人员培训,保证灭菌质量。严格按照医院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及ISO9000标准进行操作,对回收、清洗、包装、灭菌、发放等各环节的工作质量加强监控。科室质量监督员每月从无菌室随机抽样对各类无菌物品进行细菌学监测,每次灭菌效果的监测结果存档保存,保证无菌物品的质量合格率达100%。按照无菌物品的卸载原则进行操作,无菌包消毒标记脱落、湿包、散包、包装不完整、无菌物品接触地面、化学指示胶带变色不均匀等,均视为污染物品,杜绝进入无菌室,确保每件无菌物品的发出质量。

2.2消除无菌室内无菌物品污染的隐患①保证无菌室内无菌物品储存环境达标。严格消毒隔离制度,无菌室内储物架及储物柜按规定摆放。室内温度保持在25℃以下,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度。地面、台面用含氯消毒液(500mg/ml)定期擦拭,紫外线和空气净化器消毒,2次/d,2h/次。对空气、物体、储物柜、工作人员手部表面采样标本进行细菌培养,1次/月,并将结果记录存档保存。②强化工作人员规范化操作意识,严格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凡进入无菌室人员必须洗手、戴口罩、换白衣、二次换鞋,无菌间工作服、口罩要定期消毒。下送车及下送篮要按规定消毒擦拭,用含氯消毒液擦拭,1次/d,紫外线照射30min,1次/d,无菌物品装入下送车内用无菌大单包裹严密后关好车门,下送车内未发完的无菌物品不得再次进入无菌间,应重新消毒灭菌。发放无菌物品时应严格遵守“三查四对”的发放原则,每天检查无菌物品的有效期,绝不允许无号、错号、标记不明显、过期的无菌物品发出,如有过期物品或疑有污染,必须重新消毒灭菌。③消毒供应科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素质是保证供应无菌物品质量的关键。工作人员须严格执行消毒供应科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工作流程,加强职业道德及“慎独”修养,认真学习院内感染知识和有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职业防护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具备良好的无菌观念,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