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先胺治疗心肌病探析论文

心先胺治疗心肌病探析论文

【摘要】目的观察心先胺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疗效。方法选取60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随机分为心先胺加常规治疗组30例(治疗组),常规治疗组30例(对照组)。观察其心功能改善情况、平均住院日、心胸比例改善情况。结果治疗组平均住院日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心先胺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疗效好。

【关键词】心先胺扩张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主要特征是单侧或双侧心腔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本病常伴有心律失常,病死率较高。因本病原因未明,尚无特殊的防治方法。目前治疗原则是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本研究从2001年1月至2008年10月在我院住院的扩张型心肌病伴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治疗中,加用心先胺(环磷酸腺苷苯甲胺cAMP),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我院2001年1月至2008年10月住院的扩张型心肌病患者60例,均符合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标准[1],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功能Ⅳ级,x线示心胸比例>0.57,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35~60岁,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

1.2方法

两组病人均常规给洋地黄、利尿剂、ACEI、扩血管等,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心先胺120mg加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每日一次,观察患者心功能改善情况,平均住院日,心胸比例改善情况。

1.3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正常或Ⅰ级,心胸比例接近正常。有效:临床症状、体征改善,心功能Ⅱ~Ⅲ级,心胸比例大于0.51,小于0.57。无效:临床症状、体征无缓解,心功能Ⅳ级,心胸比例>0.57。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2结果

2.1治疗有效率

治疗组显效25例,有效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6.1%。对照组显效18例,有效5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76.1%。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2.2平均住院日

治疗组平均住院14.5d,对照组平均住院25.5d。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心肌病,各心腔扩大,室壁变薄,心肌纤维化,心肌收缩功能减弱,氧耗增多,心排血量减少,引发心力衰竭及各种心律失常。心先胺是非洋地黄类强心药,有轻度抑制磷酸二酯酶的作用,使细胞内cAMP浓度增加,从而促进了钙内流,能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泵血功能,使排血量增加,还可扩张外周血管,减轻心脏负荷,改善心功能。其作用强,毒性小,在临床应用中取得较好疗效。

参考文献

[1]叶任高等主编.—6版—北京:内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诊断与治疗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床药物治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